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看中國·千家萬戶的事 水凈了 魚肥了 查幹湖“沸騰”了
2022-06-02 10:13:32來源:人民網責編:馮薇薇

  5月的查幹湖,湖水浩淼、鳥穿柳綠。清晨5點,“魚把頭”張文帶著隊員們開始一天的捕魚工作,看水流、找魚花、觀風向……大家四處張望,尋找下網地點。

  “現在捕的都是小型成魚,一摟一大網,看著活蹦亂跳的魚,我們越幹越起勁。”一説起如今的查幹湖,張文滿臉自豪。

看中國·千家萬戶的事 水凈了 魚肥了 查幹湖“沸騰”了

查幹湖風光。(資料圖片)

  然而,這個讓張文自豪的湖,曾面臨“水裏見不到魚,漁場工人都外出打工”的困境。上世紀70年代,受人口、耕地數量增長、氣候變化、水源斷流影響,查幹湖湖水面積逐漸減少。“那時候查幹湖只能説是個大水泡子。”張文説,他和工友們只能靠打野生魚掙錢。

  如何讓查幹湖恢復往日生機?近年來,河湖連通供水工程為查幹湖引來活水,形成查幹湖生態群落。水活了、湖清了、魚肥了。2021年,冬捕出魚量近300萬斤。

看中國·千家萬戶的事 水凈了 魚肥了 查幹湖“沸騰”了

查幹湖冬捕。(資料圖片)

  張文説:“有魚則水活,水活則魚壯。每年春、秋兩季查幹湖都會開展增殖放流活動,大約投放花白鰱、草魚等魚苗1000萬尾左右,這也是查幹湖為啥年年大豐收的重要原因。”

  “魚多也不能隨意捕撈,這裡面也是有學問的。”談到如何實現年年有魚,張文感慨萬分:“以前大魚小魚一起撈,現在夏捕時我們使用小網眼的漁網撈小型成魚,讓大魚得到更多養分。冬捕時使用大網眼的漁網撈大魚,讓沒長成的小魚繼續生長。”

  2018年9月26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乘船察看查幹湖南湖生態保護情況。數十名漁場職工正在拉網捕魚,張文當時就在其中。習近平登上浮橋,近前察看。職工們高聲向總書記問好,有的還抱來剛剛捕獲的大魚。習近平高興地同大家握手交流,問他們今天收穫多少、水産銷路怎樣、收入好不好。他希望鄉親們守護好查幹湖這塊“金字招牌”,讓生活“年年有魚”。

看中國·千家萬戶的事 水凈了 魚肥了 查幹湖“沸騰”了

2018年9月26日下午,習近平在吉林松原市查幹湖同正在捕撈作業的張文(右三)等漁場職工交流。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現在查幹湖真成了我們的金山銀山,一年賺個10多萬不在話下。”張文一臉美滋滋地説。

  水凈魚肥,查幹湖生態環境逐漸向好,吸引了不少珍稀鳥類。“這幾年又新發現了35種鳥類飛抵這裡,補給、棲息。”查幹湖旅遊經濟開發區宣傳中心主任單君國説,查幹湖是全球8條候鳥遷徙路線東部遷徙線上主要補給站。在這裡,可以看到東方白鸛、黑鸛、丹頂鶴、白鶴、金雕、白天鵝等數十種珍稀鳥類。

看中國·千家萬戶的事 水凈了 魚肥了 查幹湖“沸騰”了

查幹湖野鴨灣。(資料圖片)

  鷗鳥翔集,魚肥水美。隨著查幹湖的名氣逐漸增大,越來越多的遊客想來看看美景、嘗嘗美食。這幾天,查幹湖老關東漁莊的老闆娘尚影愈發忙碌起來,準備迎接即將到來的旅遊旺季。“收入年年漲,旅遊旺季的時候,七八個服務員都忙不過來,現在年收入能超過20萬元。”尚影滿足地説。

看中國·千家萬戶的事 水凈了 魚肥了 查幹湖“沸騰”了

查幹湖沿途風景。(資料圖片)

  2021年查幹湖全年共接待遊客211.29萬人次、實現旅遊綜合收入18.59億元。今日的查幹湖水更清了、山更綠了、魚更肥了、鳥更多了、群眾腰包更鼓了。“保護生態和發展旅遊相得益彰。”(文 謝龍 關思聰 王海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