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白山靖宇:藍莓托起振興夢
2022-06-09 10:13:31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趙銀平

  原標題:靖宇縣:藍莓托起振興夢

  從最初的310畝到如今的3.2萬畝,20年間,藍莓産業規模增加了100倍,成為白山市靖宇縣特色産業重要支柱之一。多年來,靖宇縣因地制宜,不斷做強産業鏈,推動藍莓産業高質高效發展,讓小小藍莓果托起了鄉村振興的致富夢。

  産業發展,規劃先行。靖宇縣的藍莓産業起源於2002年,由龍泉鎮引進吉林省順安公司發展藍莓310畝,起到良好的示範效果。2008年,靖宇縣根據特色産業發展佈局編制了藍莓、樹莓等小漿果産業發展規劃,把三道湖鎮、龍泉鎮、花園口鎮、濛江鄉四個鄉鎮,岳家、支邊、向陽、龍東、山林、中華等20個村屯作為藍莓産業發展重點區域來培育,從資金、技術、項目等方面進行重點扶持。2010年以後,三道湖鎮岳家、支邊、三合等村種植藍莓取得了較好的效益,栽培藍莓每年每畝可取得純收入超過萬元。

  2011年,靖宇縣開始實施“退糧進特”發展戰略,農民每種植一畝藍莓,縣財政補貼1000元,連續補貼1000多萬元。由於收益見效快,2016年以後,靖宇縣充分利用財政扶貧、支持林業發展等相關政策,謀劃申報藍莓産業扶貧項目120多個,投入各種政策性資金1.2億元,免費為農戶提供藍莓種苗,帶動全縣30多個村屯1000余戶農民發展藍莓産業。由此,靖宇縣藍莓産業進入快速發展階段,由2010年的3000畝左右快速發展到如今的3.2萬畝,並涌現出支邊、岳家、向陽等藍莓專業村12個、藍莓栽培戶2380多戶。

  技術支持,品牌引導。隨著全縣藍莓種植面積爆髮式增長,藍莓栽培技術和田間管理需要應對新的問題,村民憑藉摸索出來的經驗很難繼續保證藍莓的品質和産量。靖宇縣急農民所急,積極探索新路徑,為藍莓産業發展提供強大技術支持。與吉林農業大學形成校地合作關係,在三道湖鎮成立了吉林農業大學科技成果轉化示範推廣基地、吉林農業大學大學生社會實踐基地、吉林省藍莓研究中心靖宇研發基地、吉林省藍莓産業化創新團隊靖宇創新基地,為種植、管理、推廣提供了強有力的技術保障。 靖宇縣在藍莓産業重點鄉鎮和重點村屯,由村“兩委”班子成員和青年農民技術骨幹牽頭成立了20多個藍莓栽培專業合作社,成員達到1200多人。合作社從技術、資金、信息以及土地流轉等方面為産業經營戶提供全方位服務,有效解除了栽培戶的後顧之憂。

  靖宇縣通過招商引資建設了以吉林森工森林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吉林嘉德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靖宇縣廣源綠色食品有限公司等為龍頭的小漿果加工企業6戶,年加工藍莓飲料等産品1000噸左右,消耗藍莓鮮果500噸,實現加工産值8000萬元。

  為加強産業對外宣傳,靖宇縣成功舉辦了四屆“長白山藍莓節”,以藍莓為媒,全方位、多角度地把靖宇藍莓的資源稟賦、優良品質推介出去,形成了“種藍莓、賞藍莓、品藍莓、銷藍莓、論藍莓”的良好氛圍。

  銷售順暢,市場鋪開。靖宇縣位於長白山脈,多濕地沼澤,土壤有機質含量高,雨熱同季,晝夜溫差大。所産藍莓品質好、果感酸甜、果肉細膩、風味獨特,縣內主要栽植北陸、北藍、美登、北春、愛國者、藍金、奇伯瓦、杜克等10個品種,市場覆蓋面廣。

  每年的七月初,藍莓果便開始逐漸成熟,一般可以採三到四茬。頭茬果最受果商青睞,口感甜、個頭大、賣相好。每年七月中下旬,盛果期來臨,是藍莓種植地最繁忙的時候,也是黃金時節。從7月10日開始到8月10日左右結束,一個月的時間裏,周邊地區的2000多名村民就會涌入靖宇縣,人工采收藍莓。一個采收快手一天能採六七十斤,每斤采收價約為2.5元,一天能收入170元,帶動了龐大的勞動力隊伍。(吉林日報記者 王春寶 金澤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