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白城鎮賚:“三雙一旅”加快産業融合發展
2022-06-13 10:09:55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鎮賚縣:“三雙一旅”加快産業融合發展

  近年來,鎮賚縣深入落實吉林省“一主六雙”高品質發展戰略,立足生態強縣發展定位,堅持以“雙水撬動、雙牛帶動、雙能驅動、旅遊拉動,打造吉林省西部旅遊名城”的“三雙一旅”産業發展戰略,大力促進産業融合發展,實現經濟社會高品質跨越式發展。

  “雙水撬動”,引領綠色農業崛起

  鎮賚縣利用“一江三河”流經、水資源豐富的特點,使“水稻種植”“水産養殖”培育成為撬動鎮賚農業跨越式發展的“千斤頂”。

  據介紹,鎮賚縣在水稻種植上積極推廣良種良法,在技術上大力推廣“三推兩早一達標”,同時減化肥減農藥、增施有機肥,並以“鎮賚大米”地理標識為重點,做大做強水稻産業,使鎮賚縣逐步由“水稻大縣”向“水稻強縣”邁進。

  2020年,鎮賚縣在嫩江水域成功試養中華絨螯蟹和大閘蟹,在中秋節前黃滿膏肥、肉質鮮嫩可口。鎮賚縣積極打造“嫩江大閘蟹”品牌,暢通水産品交易渠道。

  據了解,2022年鎮賚縣水稻種植面積達155萬畝,佔全縣耕地面積的一半,是名副其實的全省水稻生産第一大縣。鎮賚縣大力推廣稻田養蟹、稻田養魚等綜合種養模式,目前,養殖水面60萬畝,水産品産量2.6萬噸,産值4.3億元,是吉林省健康水産業第一大縣。

  “雙牛帶動”,推動特色産業升級

  鎮賚縣充分利用現有的肉牛、奶牛養殖基礎優勢,著力打造肉牛、奶牛全産業鏈發展,為鄉村振興提供強有力的産業支持。

  鎮賚縣和合牧業發展有限公司是吉林省“秸稈變肉”暨千萬頭肉牛建設工程企業之一。現在該公司肉牛存欄已經由2021年春季的5000多頭繁育到現在的1.1萬頭。鎮賚縣依託吉林省“秸稈變肉”暨千萬頭肉牛建設工程的政策支撐,積極推廣“肉牛+”發展模式,推動肉牛産業向全域化高品質發展。

  鎮賚瑞信達原生態牧業有限公司是飛鶴乳品的專屬奶源供應企業。作為鎮賚縣目前發展規模最大的奶牛標準化養殖基地,公司通過引進新型糞污處理技術、升級擠奶廳設備等,建設現代化奶牛養殖基地,讓牧場得到了可持續發展。

  目前,鎮賚縣農業産業化重點龍頭企業發展到47家,肉牛發展到8.5萬頭,奶牛發展到2.1萬頭。

  “雙能驅動”,實現低碳工業轉型

  鎮賚縣立足豐富的石油、天然氣、風、光和生物質資源優勢,實施傳統能源清潔高效利用和新型能源深度開發利用“雙輪驅動”,培育能源生産消費新業態、新模式。

  2017年,鎮賚縣啟動實施了投資3.1億元的82個建檔立卡貧困村建設村級光伏扶貧電站項目,“智慧光伏+科技農業”的創新模式,每年可為脫貧村增加收入60萬元用作村集體收入和脫貧戶分紅,可持續穩定收益20年。

  近年來,鎮賚縣通過招商引資,華能、國電投、中廣核、中節能、山東水發集團等國內一批知名企業先後落戶,一批重點能源項目開工建設逐步投産達效,推動了縣域經濟可持續發展。截至2021年,全縣新能源裝機容量達到101.1萬千瓦。

  “旅遊拉動”,打造吉林省西部旅遊名城

  2021年底,隨著北方漁島——哈爾淖冬捕的漁網拉出,胖頭魚、草魚等魚兒紛紛被拉上了岸,呈現出一派魚躍人歡的景象。

  鎮賚縣圍繞建設吉林西部旅遊名城目標,重點打造哈爾淖漁獵遊、莫莫格濕地遊、萬寶山草原遊和環城周邊遊“三線一環”生態旅遊路線,開發北方漁島、鶴鄉文化、草原濕地、養老養生、“風光”景觀等一系列主題鮮明的特色網紅景區。重點打造茫茫草原、多彩花海、房車營地、特色民居、天鵝湖、鴻雁嶺、福地島等網紅“打卡地”,開發特色地域旅遊産品,精心打造“北方漁島漁獵文化遊、莫莫格民俗風情遊、萬寶山國家草原自然風光遊、環湖國家濕地公園休閒康養遊”等四條精品旅遊路線。通過網紅“雲攬客”帶動發展旅遊經濟,構建“吃、住、行、遊、樂、購”于一體的生態旅遊新格局。(吉林日報記者 張磊 尹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