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中車松原新能源産業基地項目順利運行
2022-07-14 09:35:44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為高品質發展注入綠色動能 中車松原新能源産業基地項目順利運行

  7月11日,中車松原新能源産業基地項目裝備産業園産品正式下線。這一項目從簽約、開工建設到産品下線,僅用了200天時間。目前,項目運行順利,生産有序進行。

  項目選擇落戶松原,得益於松原市的資源優勢。松原市是吉林省“陸上風光三峽”的主要區域之一,風力資源、太陽能資源豐富,風力屬於三類資源區,可裝機量約2300萬千瓦,太陽能資源屬於二類地區,可裝機量約1500萬千瓦,開發潛力巨大。

  作為成長型資源型城市,目前松原市油氣開採業增加值仍然佔全市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的58.6%。尋找新的經濟增長點,推動經濟轉型,一直以來都是松原市不遺餘力推動的重要工作。近兩年來,該市堅決落實“一主六雙”高品質發展戰略,牢牢把握“雙碳”戰略機遇,以打造國家級綠色能源示範區為目標,積極融入“陸上風光三峽”工程,以風光資源為基礎,打造以新能源發電、新能源裝備製造、儲能、清潔能源應用為一體的新能源産業集群,紮實推進産業轉型升級。

  “十四五”期間,松原市將重點建設吉林油田600萬千瓦風光發電、中車集團500萬千瓦風光發電、大唐集團135萬千瓦風光發電、魯固直流100萬千瓦風電外送等項目。到“十四五”期末,將新增固定資産投資940億元,裝機規模1600萬千瓦,發電量近450億千瓦時,産值約170億元,形成2000台套風機、500萬千瓦容量光伏配件、3000兆瓦時容量儲能電池産能,建成風機裝備製造、光伏裝備製造、儲能裝備製造産業集群。

  中車集團是國內最早從事新能源裝備製造的企業之一,也是國內風電産業鏈最全的企業之一。中車新能源産業基地項目佔地面積80萬平方米,一期佔地45萬平方米、二期佔地35萬平方米。項目分為産業項目和風光資源開發兩大板塊。實施統一規劃、統一設計,統一建設智慧化、數字化、低碳化新能源裝備産業園。佈局整機、葉片、塔筒、發電機、儲能設備、電氣設備、智慧運維等産業。産業項目全部建成後,可形成年産800台整機、800套塔筒、800套葉片、800台發電機的産能,能夠為松原市、吉林省乃至東北三省風電産業提供設備保障。目前,風光資源開發方面也已獲得60萬千瓦風資源開髮指標,相關工作在有序推進。

  中車新能源産業基地項目落戶松原,不僅對松原加快産業轉型升級,全面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注入新動力、增添新動能,也將為吉林省打造“西部國家級清潔能源生産基地”、西部新能源産業高地貢獻重要力量。

  “中車集團松原新能源産業基地項目是中車集團在東北的重要佈局。”中車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孫永才表示,松原區位和産業優勢明顯,項目在這裡落位,更加有利於關聯發展上下游産業,實現新能源産業優化佈局。中車集團將以松原項目為新的開端,在軌道交通、新能源、汽車産業配套等板塊進一步深化與吉林省的戰略合作,助力吉林省打造“千億新能源裝備製造産業集群”。

  面對良好的機遇,松原市主要負責同志表示,將以此項目依託,加快發展新能源全産業鏈,將新能源産業打造成為千億級主導産業,實現新能源與傳統能源“雙能”驅動,全面推動松原産業轉型升級,實現更大的發展。(吉林日報記者 張紅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