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延吉市推行“一線工作法” 匯聚城市基層治理“硬核”力量
2022-07-16 15:59:25來源:中國吉林網責編:胡曉萌

  面對基層治理多元化趨勢,延吉市堅持黨建引領,聚焦“基層建設年”,牢固樹立關注基層、傾注一線的鮮明導向,推行“一線工作法”,把力量凝聚在一線、問題化解在一線、能力提升在一線,以基層治理之為體現基層治理之效。

延吉市推行“一線工作法” 匯聚城市基層治理“硬核”力量_fororder_吉林1

疫情期間基層治理有方 供圖 延吉市委組織部

  五級聯動聚力一線,讓基層治理有方。以破解社區治理力量不足為突破口,把壯大一線力量作為最高優先級,積極調動全市機關(企)事業單位整建制參與基層治理,改“包保制”為“任職制”,6名市級領導任街道“指揮長”、78名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負責人任社區“第一書記”、249名科級幹部任網格工作組組長、587名中層幹部任小區工作隊隊長、1499名一般幹部任兼職網格員,統籌負責78個社區、561個網格、583個小區、4198個樓棟,逐級明確工作職責和責任區域,形成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五級聯動治理體系,累計下沉社區3500余次。“一線工作法”推行以來,各單位參與基層治理觀念發生明顯變化,從社區“被動找”到“主動來”報到,基層治理力量更加“硬核”。

延吉市推行“一線工作法” 匯聚城市基層治理“硬核”力量_fororder_吉林2

社區網格化管理 供圖 延吉市委組織部

  破題攻堅服務一線,讓基層治理有為。堅持把服務群眾作為基層治理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市級領導及社區“第一書記”帶頭實施“一線工作日”制度,每月抽出一天下沉街道、社區開展工作,在一線掌握情況、解決難題,把“等群眾上門”變成“送服務上門”。“第一書記”牽頭解決無物業小區環境治理難、停車難、出行難等群眾身邊的“關鍵小事”521件,群眾居住環境實現華麗變身,同時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點亮群眾“微心願”。各單位累計為基層治理投入資金80.7萬餘元,提供人力、物力、財力等資源170余項,“組團式”服務讓基層有了“智囊團”與“資源庫”,基層治理底氣更足。

延吉市推行“一線工作法” 匯聚城市基層治理“硬核”力量_fororder_吉林3

會議中 供圖 延吉市委組織部

  建強一線,讓基層治理有效。以提升基層應急處突能力為契機,落實“工作日誌、每日日報、管理考核”三項制度。平時實施“紅色星期五”社區治理日制度,75個機關(企)事業單位每月最後一個星期五下沉社區,開展環境整治、網格治理等共建行動。“第一書記”作為社區應急處置“第一責任人”,統籌負責疫情防控、抗災搶險等急難險重工作,協助開展核酸檢測32輪次,基層治理能力和水準實現雙提升。

延吉市推行“一線工作法” 匯聚城市基層治理“硬核”力量_fororder_你4

基層工作者合影 供圖 延吉市委組織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