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長春市文化創意城建設持續發力
2022-07-27 12:44:21來源:長春日報責編:蔣碩

  原標題:對接優質資源 研發文創産品 推進文旅融合 我市文化創意城建設持續發力

長春市文化創意城建設持續發力_fororder_中央歌劇院走進長春大型消夏音樂會讓廣大市民、遊客欣賞了一場高雅的視覺聽覺盛宴。 攝影 張揚

中央歌劇院走進長春大型消夏音樂會讓廣大市民、遊客欣賞了一場高雅的視覺聽覺盛宴。 攝影 張揚

  將高雅藝術引入長春助力基層文化建設,開發創作承載著城市歷史與回憶的長春禮物、引入新的文化創意進景區賦予旅遊新內涵……以文化為靈魂、以旅遊為載體,長春市將文化與旅遊深度融合,讓文化為旅遊插上騰飛的翅膀,助力文化創意城建設。

  研發文創産品 繁榮文化旅遊商品市場

  引入優質文化資源為長春市民和遊客帶來視聽享受的同時,長春市文化廣播電視和旅遊局還在挖掘長春特色文化創意資源上下功夫,推動長春地方特色産品向旅遊商品轉化,促進旅遊商品創新研發和生産銷售,繁榮長春市文化旅遊商品市場。

  經過多年的研發、打造,如今出現在長春各大景區,展現長春文化元素的長春禮物已經涵蓋了長春老字號、非遺文創産品、紀念衍生品、地方特色商品、文化科技創意商品等諸多品類。特別是2021年結合本地元素和長春特色文化打造的長春文創雪糕、文創粽子、十全十美月餅等文創産品2022年仍然備受歡迎。2021年,在以往的基礎上,長春禮物又添“新成員”——準城酒。吉林省愛未來文創集團産品經理沈迪介紹:“這款準城酒是我們聯合長春本土企業聯合開發的一款文創産品,採用的原材料都出自長春,希望能通過這款産品,讓長春的酒香飄得更遠。”

  與此同時,偽滿皇宮博物院在推出養身“五汁飲”、文創香水之後,2021年新推出的“秘密花園”系列産品也同樣受到長春市民和遊客的歡迎。長春市民楊雪稱:“‘秘密花園’套盒內的手霜、香膏、香皂,不僅味道好聞、顏值也高,無論是送人還是留作紀念,都很適合。”

  除此之外,長春市文化廣播電視和旅遊局還于6月29日啟動了以“尋覓城市佳禮 鐫刻長春印記”為主題的“長春禮物”徵集大賽,力圖打造一批長春特色鮮明、符合市場需求、彰顯長春文化內涵的特色旅遊商品,高品質推進文化創意城建設。

  對接優質資源 打造高品質文化盛宴

  進商場、入公園、去景區,近一個月以來,來自中央歌劇院的歌唱家和演奏家們相繼走進這有山、長春北湖國家濕地公園、長春世界雕塑園,為長春市民和遊客獻上一場場高品質的音樂盛宴。

  6月29日,當來自中央歌劇院的7人小分隊以快閃形式,在這有山唱起《孤勇者》時,熙熙攘攘的顧客在這一刻變得鴉雀無聲。“戰嗎?戰啊!以最孤高的夢,致那黑夜中的嗚咽與怒吼,誰説站在光裏的才算英雄……”歌唱家們的歌聲猶如一個個帶著力量的音符從山間匯集,致敬每一位積極向上的長春人,激勵著前行中的長春奮鬥者。“唱得太好了,不愧是中央歌劇院的歌唱家。”長春市民肖野回憶起當時的場景時稱,在演唱結束的那一刻,圍觀的人群立即爆發出雷鳴般的掌聲。

  盛夏時節,音樂不斷。6月30日,中央歌劇院在長春北湖國家濕地公園獻上了一場“繁盛煙火,嗨翻新區”2022年長春消夏節音樂會;7月3日,2022長春消夏藝術節開幕當天,中央歌劇院又為春城人民奉獻了百人專業陣容的“大地情深”走進長春大型消夏音樂會。

  將高雅藝術引入長春,自2021年開始,長春市文化廣播電視和旅遊局便與中央歌劇院開展深度合作,並在長春建立了中央歌劇院公共文化高品質發展服務中心長春工作站,助力長春基層文化建設。繼2021年中央歌劇院在長春開展大型公益演出、走進基層慰問演出、藝術培訓服務等一系列公共文化服務活動後,2022長春消夏藝術節期間,中央歌劇院在奉獻高水準演出的基礎上,還以文藝走基層的形式,在長春最有特色的文旅小鎮,為時代歌唱、為人民歌唱,為長春人民帶來視聽文化盛宴,豐富基層文化産品和公共服務供給,助力長春文化創意城建設。

  推進文旅融合 文化創意賦予景點新內涵

  文化為旅遊賦予深刻的內涵。2022年夏季,長春市各景區景點陸續引入新的文化元素,讓景區景點煥發出新活力。

  7月24日夜晚,引入汽車文化的長春西湖公園內人潮涌動、熱鬧非常,這裡隨處可見汽車元素,“會説話”“會活動”的一個個“汽車人”更是年輕人和孩子們的最愛。“這裡就像個‘汽車人’樂園,到處都是‘汽車人’。”7歲的童童告訴記者,他讓媽媽給他和每個汽車人都拍了照,還認真地看了園區門口有關於汽車的介紹,收穫特別大。

  引入不同文化,為園區賦予新的內涵,消防車輛造型的滑梯、可以互動拍照的“消防人偶”、各種消防主題雕塑……在長春水文化生態園,新打造的消防主題公園2022年正式對外開放。突出消防文化主題的公園,不僅為長春市民和遊客提供了休閒娛樂之處,還以嶄新的形式宣傳了消防知識。長春市民曹先生稱:“消防主題公園既能玩遊戲、打卡拍照,又能學習消防知識,這個地方特別適合帶孩子來,可以説是真正的寓教于樂。”

  與此同時,主打“避暑”自然優勢的蓮花山生態旅遊度假區引入露營文化,打造了集觀光、主題、生態、體驗相結合的淺山星空露營地,讓長春市民和遊客拎包入住即可按需享受露營的快樂。目前,已經完工的淺山星空露營地即將正式迎客。

  文化是旅遊的靈魂、旅遊是文化的載體,創意十足的文化內核賦予旅遊新活力、新魅力,助力文旅産業轉型升級,提升吸引力和競爭力。(長春日報記者 孫嬌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