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長春凈月高新區:志願服務創新模式 服務群眾溫暖人心
2022-08-09 15:31:14來源:長春日報責編:尹紅燕

  原標題:“凈月·一起向未來”系列報道 志願之光 星火成炬 凈月高新區:志願服務創新模式 服務群眾溫暖人心

長春凈月高新區:志願服務創新模式 服務群眾溫暖人心

志願服務人員走進福祉街道中信社區,組織參與無償獻血活動。

長春凈月高新區:志願服務創新模式 服務群眾溫暖人心

區主要領導作為志願服務總隊隊長,走上街頭,維護城市環境。

長春凈月高新區:志願服務創新模式 服務群眾溫暖人心

志願服務的“紅馬甲”們走上街頭,倡導文明交通。 (凈月高新區供圖)

  “您好,請遵守交通規則,走人行橫道”“您好,請問需要什麼幫助?購票服務這邊請”“您好,這裡不能停車,請您到對面停車場停車”……連日來,凈月高新區的街頭巷尾、主次幹道、居民小區出現了一抹抹“志願紅”,勸導交通、維護環境、在小區中開展志願服務……用愛心和行動為市民群眾辦實事、辦好事,提升市民群眾的幸福感。

  為貫徹落實長春市委“四個服務”工作總體要求,凈月高新區把“讓群眾滿意”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以區域志願服務行動為抓手,與“服務群眾”行動相結合,通過完善志願服務組織體系、探索志願服務組織孵化基地建設、推廣志願服務組織信息化平臺使用等一系列創新舉措,讓志願服務更好地服務群眾,推動社會文明拾級而上,共建幸福美好家園。

  遍佈街頭的“紅馬甲”

  最美的一抹志願紅

  8月5日下午,凈月高新區博碩路與凈月大街交會處,一群身穿“紅馬甲”的志願者在路口疏導交通,在馬路邊、綠化帶中清理垃圾,為市民發放文明宣傳單……這是一支由凈月高新區黨工委書記(志願服務總隊隊長)帶隊,凈月高新區黨工委副書記以及凈月高新區各行管部門、屬地單位等領導組成的機關志願服務隊伍,他們“化身”志願者,走上街頭,倡導市民文明出行、維護城市環境,開展“防疫健康 文明凈月”志願服務活動,用實際行動為市民服務,引導著市民群眾養成文明生活的好習慣。

  為有效落實“四個服務”總體要求,積極推動“服務群眾”專項行動走深走實,持續提升凈月高新區全國文明城市常態長效創建水準,促進市民養成文明健康安全的生活方式,凈月高新區結合“1+8+N”志願服務體系開展了一系列文明志願服務活動。

  當天,在凈月大街、聚業大街、農大北路、紫竹街、天富路、學人東街以及華嶽學校、南環小學,東北虎園、凈月潭國家級風景名勝區等處,機關志願服務隊、城市管理突擊隊、文旅志願服務隊、巾幗志願服務隊等共8支隊伍,在不同地點,同步開展了斑馬線文明引導、森林防火宣傳、創城文明引導等行動。清理路邊綠化帶的垃圾、引導車輛規範停車、扶正共享單車……一時間,凈月高新區遍佈“紅馬甲”,雖然烈日正當頭,但他們全情投入、共同參與,成為市民群眾眼中最美的一抹志願紅。

  與此同時,基層各鎮街、各單位以及社會志願團體也紛紛行動起來,永興街道、福祉街道、博碩街道等組織志願者走進小區,清理野廣告、清潔樓道衛生;社會志願服務團體“小狸手工”利用遠程直播為孤兒學校的孩子們上了一堂有趣的手工課;理論宣講品牌“紅細胞宣講團”以線上微宣講形式走進村、社區和田間地頭,宣講黨的創新理論,以“聲”入人心,傳播正能量……而像這樣的志願服務,只是凈月高新區以新時代文明實踐陣地為基礎,開展志願服務活動的一角。

  組建“1+8+N”志願服務隊伍

  以實際行動更好地服務群眾

  志願服務是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標誌,是加強精神文明建設、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內容,也是構建社會和諧的重要力量和實現社會治理精細化的重要途徑。每一次志願服務就猶如一束微光,日益匯聚成精神火炬,照亮前行的人們,溫暖著市民的心。

  為進一步加強志願服務工作體系建設,積極建立覆蓋區、街道(鎮)、社區(村)的志願服務組織體系,凈月高新區結合區域實際,創新出臺《長春凈月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支持和發展志願服務組織的實施意見》,設立了凈月高新區“1+8+N”的志願服務隊伍,並由凈月高新區黨工委書記擔任志願服務總隊隊長。 其中,“1”代表凈月高新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志願服務總隊,“8”是總隊下設的政策宣講、文化文藝服務、助學支教、醫療健身、科學普及、法律服務、衛生環保、扶貧幫困等8支機關行業志願服務隊,“N”則為各類植根凈月高新區基層、主業清晰、服務落地的志願服務組織。通過8支常備隊伍和若干具有自身特色優勢的志願服務隊伍,引導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人民團體、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新社會階層等積極參與志願服務活動。 從而建立覆蓋區、街道(鎮)、社區(村)的完善志願服務組織體系。

  同時,凈月高新區將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拓展建設與志願服務發展緊密結合,構建了以“1個中心、11個所、95個站”為架構的新時代文明實踐陣地,成為全區開展特色志願服務、學習傳播科學理論的大眾平臺、加強基層思想政治工作的堅強陣地和培養時代新人弘揚時代新風的精神家園和廣闊舞臺,更好地服務於群眾。 其中,“1個中心”即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11個所”,即覆蓋全區各鎮街、教育局的新時代文明實踐所;“95個站”,即全區35個行政村、38個社區及其他企業、學校類站22個。

  今年上半年,凈月高新區以全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為載體,已累計開展文明實踐活動300余次,開展52項“志願服務關愛項目”,吸引了全區8281名機關、企事業職工和青年志願者加入其中,累計志願服務時長超50萬小時。

  完善志願服務組織體系

  提升市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

  從星星點點的“紅馬甲”到隨處可見的“志願紅”,從“1+8+N”志願服務隊伍到全區有愛的志願者大集結,“志”之所向,“願”之所在。

  據凈月高新區黨工委宣傳部(網信辦)主要負責人介紹,接下來,凈月高新區還將按照《長春凈月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支持和發展志願服務組織的實施意見》出臺的21項具體舉措為依託,以全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為載體,進一步加強志願服務工作體系建設,匯聚資源、弘揚正氣,促進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新時代社會治理格局,並計劃到2025年,基本建成與全區經濟社會發展相適應的體系完善、管理規範、服務全面、獨具凈月特色的志願服務組織體系。

  進一步提升志願服務組織能力建設。通過完善組織內部治理,創新人才培養機制,為凈月高新區培養、吸引和留住一批優秀志願者人才。

  繼續統籌志願服務組織資源。完善志願服務組織陣地建設,打造志願服務參與城鄉基層治理3(網格長、樓棟長、單元長)+X(志願服務組織)工作模式,實現“社工”與“志願”有效結合;探索志願服務組織孵化基地建設,推廣志願服務組織信息化平臺使用,不斷提高志願服務組織的服務效能和管理水準。

  提升志願服務組織服務水準。加強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志願服務工作,推進志願服務組織精準服務,同時大力培育志願文化,打造志願服務品牌項目。

  讓志願服務“點亮”城市文明,成為增強社會凝聚力的巨大力量,凈月高新區將繼續以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為陣地,為居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求提供高水準的社會化志願服務,讓志願服務成為廣大市民群眾增強獲得感、幸福感的源泉,全力打造志願服務的“凈月樣板”。(文 孫嬌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