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白山市做大做強人參産業
2022-09-19 10:43:02來源:吉林日報責編:尹紅燕

  白山市全力推進現代人參産業生産、加工和經營三大體系建設,打造國家級人參産業集群。2021年,白山市人參産業産值達到204.6億元,佔吉林全省人參産值的“半壁江山”,人參産業綜合發展走在全省前列。

  注重標準化生産引導,加快推進現代人參生産體系建設。打造人參標準化生産基地,落實28項人參優質安全栽培技術,穩步提升人參種植集約化、標準化、規範化水準,全市人參標準化生産達到85%以上。規範種植技術標準,圍繞提升“撫松人參”“撫松林下山參”品牌産品品質,建立健全地域品牌行業標準及準入機制,對已認定的19項人參標準在全市推廣,成功申報全省第一批團體標準試點。

  培育優勢種源基地,依託人參栽培技術和品種優勢,積極推進長白山人參良種繁育基地及品牌原料基地建設。堅持科技興參,加大科研投入,打造以“福星1號”“福星2號”和“寶泉山人參”為主的種源基地,種植面積達到2025畝。2022年,8家企業新申報總面積約1000畝“長白山人參”品牌原料基地,撫松縣被認定為國家級區域性中草藥良種繁育基地。

  注重龍頭企業引進,加快推進現代人參加工體系建設。成功引進日本津村、北京同仁堂、華潤集團等15戶國內外知名企業,重點培育中民康達、肽谷、大自然、華潤和善堂等龍頭企業,開發人參皂苷、人參多肽和人參多糖等一批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精深加工産品,人參産業規模化、集約化、集群化水準顯著提高,産業鏈條進一步延伸。 目前,全市共有人參加工企業3554戶,規模加工企業232戶,省級重點龍頭企業28戶。白山市被批准藥食同源産品78個,取得省級以上科研成果5項,開發人參新産品58種,人參滴丸、人參果皂苷膠囊、人參肽、人參單體皂苷Rg3等産品深受市場青睞。全市現有人參食品、藥品、保健品、化粧品和生物製品五大系列300余種820款産品,其中人參食品200多種、化粧品60多種。

  注重集散交易市場和品牌培育,加快推進現代人參經營體系建設。大力實施品牌發展戰略,重點推進“長白山人參”“撫松人參”兩大區域性公用品牌建設,科學制定了品牌內龍頭企業的利益聯結、品牌運營和品牌管理機制,加大人參生態品牌商標註冊和著名商標、馳名商標申報認證力度。目前,全市共有人參品牌産品155個,其中加盟“長白山人參”品牌企業12戶、47種産品,加盟“撫松人參”品牌企業17戶、108種産品。8個産品被評為吉林省著名商標,14個産品被評為吉林名牌,28個産品獲得綠色、有機産品標識認證。2019年“撫松人參”入選中國農業品牌目錄,品牌價值達到206.32億元。(吉林日報記者 王春寶)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