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田疇沃野織錦繡 多彩鶴鄉望豐收——白城市積極打造全省“千億斤糧食”工程增産主體區紀實
2022-09-26 15:33:00來源:吉林日報責編:尹紅燕

田疇沃野織錦繡 多彩鶴鄉望豐收 ——白城市積極打造全省“千億斤糧食”工程增産主體區紀實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926095037

攝影 李曉明

田疇沃野織錦繡 多彩鶴鄉望豐收 ——白城市積極打造全省“千億斤糧食”工程增産主體區紀實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926095042

田疇沃野織錦繡 攝影 張磊

田疇沃野織錦繡 多彩鶴鄉望豐收 ——白城市積極打造全省“千億斤糧食”工程增産主體區紀實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926095045

白城市農科院燕麥蕎麥試驗基地 攝影 張磊

田疇沃野織錦繡 多彩鶴鄉望豐收 ——白城市積極打造全省“千億斤糧食”工程增産主體區紀實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926095049

田野中阡陌縱橫 攝影 張磊

  9月以來,白城大地迎來一年中最絢麗多彩的季節,玉米金燦燦、稻穀黃澄澄、大豆脹鼓鼓、高粱紅彤彤、魚蟹肥滿塘……今年雨水充沛,農作物長勢良好,置身廣袤的田疇間,看稻菽掀起千重浪,聽農業機械馬達轟鳴,農民辛勞汗水結成的碩果即將歸倉,臉上滿是豐收的喜悅。

  近年來,白城市圍繞建設中西部糧食安全産業帶,持續實施改地增糧、以水保糧、科技興糧“三大增糧行動”,打造吉林省“千億斤糧食”工程增産主體區。2022年,白城市農作物實播面積1732.7萬畝,比上年增加84.7萬畝。糧食作物實播面積1609.6萬畝,比上年增加102.5萬畝,比吉林省下達任務多149.9萬畝。其中,玉米1022.6萬畝,比上年增加205.35萬畝;水稻375.6萬畝,比上年增加26.7萬畝;大豆61.7萬畝,比上年增加8.98萬畝,比吉林省裏下達任務多10萬畝。

  實施改地增糧,鹽鹼地成為“米糧川”

  開展鹽鹼地綜合治理。白城市探索鹽鹼地綜合治理途徑。2014年以來,白城市積極探索鹽鹼地綜合治理途徑,通過採取脫硫石膏改良法、硫酸鋁改良法、磷石膏改良法、有機硅土調理法、木本泥炭構建法等五種模式,實施鹽鹼地治理,實現新增耕地面積20.82萬畝,累計實現糧食增産2.5億斤。白城市組織開展全市可開發未利用地尤其是鹽鹼地現狀調查,全面摸清位置、面積、權屬及發包情況,規範建立數據庫,做到上圖上表,為今後綜合開發鹽鹼地提供科學依據。目前,全市可開發未利用地491萬畝,其中,鹽鹼地138萬畝。

  持續開展高標準農田建設。全市各地按照“夯實基礎、因地制宜、綜合治理,突出重點”的原則,優先在糧食生産功能區和重要農産品保護區開展高標準農田建設,不斷提高土地産出能力。截至2021年年底,全市累計建成高標準農田450萬畝。2022年,計劃建設高標準農田66萬畝,已經全部開工建設,目前已完成工程量的51%,預計年底前完成項目工程建設。

  大力推廣保護性耕作技術。全市各地提早安排部署,突出高速公路、機場、國省幹道、鐵路沿線、縣城周邊耕地等重點地段,大力推廣保護性耕作技術。共投入農機作業服務組織2591個、重型免耕播種機6683台,安裝免耕播種機信息化電子監控設備7495台,實施保護性耕作面積676萬畝,比吉林省裏下達任務多130萬畝,比去年增加153萬畝。

  積極開展“黑土糧倉”科技會戰。2021年7月,白城市在全省率先與中科院東北地理所簽訂了《共同實施“黑土糧倉”科技會戰框架協議》,重點針對吉林西部鹽鹼地影響農業發展的關鍵性問題,在大安、鎮賚、洮南、洮北建設6個鹽鹼地治理及高效利用示範區,重點示範推廣水田高産高效種植與稻田養殖、鹽鹼地水田“良田+良種+良法”三位一體高效治理、低産鹽鹼旱田改良及高效利用、退化草地恢復與生産力提升、輕中度退化草地恢復給予生産力提升、鹽鹼濕地“稻-葦-魚/蟹-菇”立體高效複合生態農業6種模式,探索加強黑土地保護與利用,以科技集成促進糧食增産,取得了可喜成果。今年,在抓好6個鹽鹼地治理及高效利用示範區建設的基礎上,重點推進了鎮賚縣四方坨子萬畝核心示範區建設和5個千畝級輻射示範基地建設。

  實施以水保糧,“及時雨”澆出豐收田

  抓好重點水利工程。白城市堅持抓糧先抓水,保糧必興水方略,依託引嫩入白、大安灌區、洮兒河灌區、“河湖連通”工程等重點水利工程,不斷提高地表水利用率,為糧食生産提供水源保證。

  大力發展節水灌溉。針對白城屬於半乾旱地區的實際,全市各地切實加強農田水利建設,突出發展節水灌溉,不斷提升抗禦旱災的能力。全市現有農田灌溉井13萬眼,全程灌溉面積1360萬畝,全程灌溉率78.5%。其中高效節水灌溉面積584.6萬畝(滴灌407.2萬畝、噴灌172.8萬畝、微噴4.6萬畝)。洮北區全程灌溉率達到98%,鎮賚縣全程灌溉率達到97%,大安市全程灌溉率達90%。白城市積極與中化農業吉林公司合作,在全市5個縣(市、區)全部建立了中化MAP服務中心,農業生産社會化服務面積達15.74萬畝,重點推廣水肥一體化技術,收到了良好的節本、增産、增收效果。

  實施科技興糧,糧食生産插上騰飛的“翅膀”

  積極開展種業創新。白城市充分發揮白城資源優勢,重點開展特色農作物育種,在向日葵、燕麥、食用豆育種研究處於國內領先水準,先後育成各類特色農作物新品種60個以上,並在育種研究領域取得多項突破。創立洮南市國家級玉米制種基地,2022年,玉米制種面積達3.2萬畝。建設吉林省農業科學院洮南綜合試驗站,年均承擔國家和省級各類品種試驗面積500畝以上。

  大力推廣新品種新技術。組織開展關鍵技術攻關與創新,開發和引進新品種、新技術300多項;測土配方施肥、航化作業、水肥一體化、綠色防控、稻漁綜合種養等新技術集成應用超過2000萬畝(次)。

  不斷提高農機裝備水準。全市各地認真落實農機補貼政策,加強全程機械化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建設,優化農機裝備結構,重點發展大馬力、低能耗拖拉機和雜糧雜豆收穫機械等,提高農機裝備水準。目前,全市農機總動力達658萬千瓦,拖拉機擁有量18.9萬台(其中大中型拖拉機6.2萬台),配套機具達44.5萬台套。主要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水準達92.3%。其中,水稻綜合機械化水準達到100%,實現了全程機械化;玉米綜合機械化水準達98.2%,花生綜合機械化水準達93.4%,大豆綜合機械化水準達94%,馬鈴薯綜合機械化水準達55.9%。(吉林日報記者 張磊 尹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