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安圖:讓農家書屋成為村民的“文化糧倉”
2022-12-02 17:03:3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責編:劉洋

  走進延邊朝鮮族自治州安圖縣萬寶鎮古城村農家書屋,一位老人正在為20余位穿著統一“校服”的老人逐字逐句提供“説書”服務。“我們村老年人多,他們以前生活比較單調,沒什麼娛樂項目,也沒什麼精氣神。”古城村黨支部書記兼主任馬桂珍説。

  近年來,為提升文化服務效能,讓農家書屋成為有書讀、有人管、有活動吸引的“文化加油站”,安圖縣多措並舉,不斷讓農家書屋“用起來”“動起來”“活起來”。

安圖:讓農家書屋成為村民的“文化糧倉”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1202160748

安圖縣萬寶鎮古城村農家書屋 供圖 安圖縣委宣傳部

  規範化建設,讓農家書屋“用起來”。安圖縣以問卷調查、入戶走訪等形式多渠道收集農民閱讀需求,年均更新圖書60余種,堅持每年每個村配備價值2000元以上圖書。特別是為了真正讓農家書屋成為村民的“文化糧倉”和學習技術的“第一課堂”,安圖縣委宣傳部指導各行政村嚴格執行建設管理使用“十有”“七規定”標準,緊緊把握建設、管理、維護、使用4個環節,選好人、管好書、用好書。全縣180個行政村農家書屋已實現全覆蓋。

  多載體推進,讓農家書屋“動起來”。廣泛推廣“農家書屋+”模式,通過與黨建、“三下鄉”、圖書館分館等資源整合、互聯互通、共建共享,與黨史學習教育、“永遠跟黨走”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全民閱讀、農民文化節等載體活動結合起來,通過線上線下融合互動、積分兌換等形式,讓書籍在農民手中“盡其用、綻其光”。

  特別是松江鎮桃源村創新實施“農家書屋+教育”行動,搭建“愛心課堂”,有針對性地開設國學班等特色班,並結合高校暑期大學生“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定期邀請省內高校優秀碩士志願者、外籍留學生等到村與學生交流,形成長效幫扶機制。三年來開展愛心課堂100余次,開展高校暑假大學生“三下鄉”活動18次,累計參與大學生500余人。“大手牽小手,築夢小課堂”網上直播課堂已輻射到全縣有意願參與的中小學生中。

安圖:讓農家書屋成為村民的“文化糧倉”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1202160752

安圖縣開展遊走會 供圖 安圖縣委宣傳部

  聚合力提升,讓農家書屋“活起來”。為有效轉變一些農家書屋書籍閒置、管理不規範等問題,創新開展農家書屋示範點建設,廣泛動員各鄉鎮集中精力選樹1至2個標杆,並通過遊走會、經驗交流會助力各農家書屋實現新提升,帶動其他村也能逐步形成聚人氣、有活力、可持續的“家門口”學習交流場所,切實打通基層文化服務“最後一公里”。二道白河鎮宣傳委員閆志剛表示,通過示範點建設,參與遊走會,切實感受到了差距,也為今後指導各村結合實際打造精品農家書屋提供了啟發和指引。(文 文姬伶)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