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嚮往的冬天在吉林丨“金滿”冬捕,只在吉林
2022-12-21 10:49:08來源:中國吉林網責編:胡曉萌

  北緯45°,清晨,零下20多攝氏度。每年12月末開始,每天有近兩百名漁民準時齊聚吉林省松原市查幹湖冰封的湖面上,他們沿用最原始的方式捕魚,傳承著近千年的漁獵技藝。

  冬捕中,揭秘吉林悠久的歷史文化底蘊。

嚮往的冬天在吉林丨“金滿”冬捕,只在吉林_fororder_1

  查幹湖,蒙古語為“查幹淖爾”,意為白色聖潔的湖。位於吉林省西部松原市前郭爾羅斯蒙古族自治縣,是吉林省境內,最大的天然湖泊,漁業資源豐富,盛産胖頭魚、鯉魚、草魚、鯽魚、鰱魚等68種魚類。

  獨特的生態和地理環境,造就了這裡自古以來鑿冰捕魚的習俗。

  在遼金時期,查幹湖冬捕就享有盛名,雖然歲月更替,傳承依舊。每年12月末到春節前,是這裡冬捕作業的黃金期。

  鑿冰、撒網,一條條大魚從冰中躍起,漁民們一年的辛苦勞作,化作收穫的喜悅。

  查幹湖冬捕的魅力在於什麼?

  作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查幹湖冬捕為冰雪世界的冷冽注入了一份炙熱的人文力量。每年的“冰雪漁獵文化旅遊節”,越來越多的遊客前來查幹湖,體驗冬捕的特別風情。

  沿襲了古老的漁獵文化傳統,各種工具的運輸,依舊採用最樸素卻實用的馬車,漁民們通力協作,卻又有明確的分工,到達漁獵地點後。

  天還沒亮,漁民們各司其職,火速進入工作狀態,“漁把頭”首先插好大旗,在冰上劃出“網窩子”。負責打镩的漁民,找準方位後,就要破冰鑿開一個冰眼,作為“下網口”。

嚮往的冬天在吉林丨“金滿”冬捕,只在吉林_fororder_2

  “下網口”鑿好後,每隔15米,還需要再鑿出一圈“導網口”,冰镩鑿冰非常消耗體力,漁工需要舉著20多公斤重的“冰镩”,上上下下。

嚮往的冬天在吉林丨“金滿”冬捕,只在吉林_fororder_3

  “導網口”鑿好後,在水下“穿針引線”的穿桿就要出場了,利用走鉤將穿桿“送”入冰下,穿桿後端係一水線繩,水線繩後帶大絳,大絳帶網,緩緩地推向一個又一個冰眼,初步形成漁網的水下“移動路線”。

嚮往的冬天在吉林丨“金滿”冬捕,只在吉林_fororder_4

  漁工們趕著駿馬拉動絞盤,隨著漁網被緩緩拉出,一條條活魚浮出水面。

嚮往的冬天在吉林丨“金滿”冬捕,只在吉林_fororder_5

  也許你會好奇,年年捕撈,為啥查幹湖還有這麼多的魚?

  據悉,查幹湖冬捕的網都很有講究,網眼要6寸以上,出網時,小于三四斤的魚會被漏掉,回湖裏繼續生長,這樣做保護了生態,也是查幹湖“年年有魚”的秘密之一。

嚮往的冬天在吉林丨“金滿”冬捕,只在吉林_fororder_6

  捕撈上來的“頭魚”寓意吉祥,一直是人們關注的對象,查幹湖“頭魚”的拍賣價格也在逐年上升。

嚮往的冬天在吉林丨“金滿”冬捕,只在吉林_fororder_7

  2022年,頭一網就打出了8.8萬斤魚,迎來了“開門紅”,再次吸引了眾人的目光。

  如今,世代生活在查幹湖畔的漁民們堅持“取捨有度”,將生態保護理念根植於心,日子也因此過得愈加紅火。(文 中國吉林網 吉刻APP記者 陳志文 圖片來源於新華社 製作 圖蟲創意 趙一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