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新春走基層 | 女警戴上犧牲父親警號護航春運
2023-01-20 10:41:0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責編:胡曉萌

  央視網消息:認識一位“00後”的女警朱榮超。030695,曾是她烈士父親的警號,父親的警號在經過8年的封存之後,終於由女兒重啟。在春運的人流中,她外形文弱,卻步履不停,幫助旅客平安踏上歸途,她用青春擦亮父親的警號,傳承著人民警察的使命和擔當。

新春走基層 | 女警戴上犧牲父親警號護航春運_fororder_1

  1月14日,吉林長春站的客流量達到了3.7萬人,是平時的三倍,形成了春運以來的一個小高峰。中午時分,是朱榮超和同事全天中最忙的時候,不時就有旅客找她問路。

新春走基層 | 女警戴上犧牲父親警號護航春運_fororder_2

  在巡邏的途中,朱榮超和師傅顧忠雨接到旅客報警,稱自己的行李找不到了。他們和旅客去候車大廳查看,再返回值班室調取監控畫面,就這樣僅僅一個中午,光忙著來來回回找包,小朱就連續出警了三四次。

新春走基層 | 女警戴上犧牲父親警號護航春運_fororder_3

  訓練有素、沉穩幹練,很難相信,眼前這個22歲的年輕女孩,2022年才剛從警校畢業。作為入警不久的年輕警察,2023年是她遇到的第一個春運,而且春運開始時,她才剛剛從新冠病毒感染中恢復。

新春走基層 | 女警戴上犧牲父親警號護航春運_fororder_4

  2015年,小朱還在上初三,她的父親朱鐵民在出警過程中為保護群眾被毒販駕車撞傷,搶救無效不幸犧牲,被評為烈士,追授“二級英雄模範”等榮譽稱號。

新春走基層 | 女警戴上犧牲父親警號護航春運_fororder_5

  父親殉職後,小朱接過父親的接力棒。她考取了鐵道警察學院,渴望像父親一樣,在危急時刻挺身而出。2022年,小朱從鐵道警察學院畢業,被分配到了長春車站派出所,030695這個警號正式重啟。

新春走基層 | 女警戴上犧牲父親警號護航春運_fororder_6

  小朱説,戴上父親的警號就意味接過了責任。為了這份責任,小朱安下心來,在平凡的崗位上,跟著師傅一起,監督安檢、車站巡邏,心思細膩的她還時刻不忘學習,希望自己能早日成為一名合格的鐵路警察。

新春走基層 | 女警戴上犧牲父親警號護航春運_fororder_7

  主動上前幫老人推行李、替腿腳不便的旅客買藥、照顧和家人走散的小朋友,安撫他們的情緒。慢慢地,在和旅客近距離的接觸中,小朱對人民警察的角色有了新的體會。她心中的英雄主義情結也悄然發生了變化,面對危險挺身而出是一種勇敢,在平凡崗位上默默付出同樣也了不起。

新春走基層 | 女警戴上犧牲父親警號護航春運_fororder_8

  小朱説,從小在她的記憶裏,父親忙於工作很少回家,有時候即使半夜接警都會第一時間從家裏出發。現在自己當上警察後,也像父親一樣早出晚歸其實很累,她更能理解父親當時工作的辛苦。

新春走基層 | 女警戴上犧牲父親警號護航春運_fororder_9

  採訪的第二天小朱特意去花店挑選了媽媽最喜歡的鮮花,母女倆一起裝點溫馨的家。小朱還專門為媽媽做了新學的紅燒魚和蒜薹炒肉,提前陪媽媽過個節。因為2023年的除夕和初一,小朱都將戴著父親的警號在工作崗位上度過,和同事們一起,繼續守護春運路上每一位旅客的平安與團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