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釋放經濟振興鮮明信號 吉林省召開優化營商環境政策解讀新聞發佈會
2023-01-29 16:47:4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吉林消息(王勝男):1月29日上午,吉林省優化營商環境政策解讀新聞發佈會在長春召開。發佈會對日前印發的《吉林省高效便利政務環境、公平公正法治環境、利企惠企市場環境、保障有力要素環境4個建設工程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進行解讀,並回答記者提問。

  吉林省發改委副主任高巍、吉林省司法廳副廳長張磊、吉林省市場監管廳副廳長王淑英、吉林省政數局副局長毛永琦,分別解讀各部門結合工作職責,為優化營商環境制定出臺的政策文件。

  在《實施方案》中,吉林省政數局著眼政務環境,在政務服務規範化、便利化,提升政務服務數字化支撐能力,強化政務服務事中事後監管等方面,提出21條具體落實舉措。吉林省司法廳著眼法治環境,在構建制度保障體系、形成行政執法體系、優化司法體系,打造服務體系等方面,細化了23項重點任務。吉林省市場監管廳著眼市場環境,在準入準營環境、競爭環境、創新環境、發展環境、信用環境和監管環境等方面,提出38項重點任務。吉林省發展改革委著眼要素環境,在用地、用能、人才和用工、資金、技術、數據、稅費等方面,提出100條政策舉措。

  圍繞這4個環境建設,各部門提出的政策舉措,都是市場主體急需和急缺的,這些政策的落實,有助於增加市場主體活力和創造力。下一步,各部門將多措並舉,持續優化提升吉林省營商環境。

  加快推進"一件事一次辦"主題集成服務

  值得關注的是,《吉林省高效便利政務環境建設工程實施方案》部署了21項具體任務,其中提出了“加快推進‘一件事一次辦’主題集成服務”。

  毛永琦在發佈會上指出,吉林省積極穩妥推進該項工作,在完成13個國家基礎清單任務的基礎上,又拓展了44個主題“一件事”,分別在國家政務服務平臺和“吉事辦”網上政務服務大廳上線運行。2023年吉林省將通過優化業務流程、打通業務系統、強化數據共享,推動更多關聯性強、辦事需求量大的跨部門、跨層級政務服務事項實現“一件事一次辦”。2023年年底前,推動吉林省“一件事一次辦”系統建設達到全國先進水準。

  多舉措加強市場準入準營環境建設

  市場準入是營商環境的首要指標。發佈會上,王淑英解讀了吉林省在市場準入準營環境建設中採取的創新措施,為市場主體提供更多便利。

  一是推動“證照一碼通”改革提質增項擴面,將更多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和地區納入改革範圍,讓準入之後的準營更加便捷高效。

  二是優化新業態個體工商戶準入服務,依託市場主體e窗通系統,為符合條件的平臺企業及依託平臺提供服務的經營者提供“集群註冊”“受託代辦申報繳稅”,幫助新業態個體工商戶健康快速發展。

  三是歇業備案制度,因自然災害、事故災難、公共衛生事件、社會安全事件等原因造成經營困難的,市場主體可以自主決定在一定時期內歇業。各級市場監管、稅務和社保部門將為歇業備案提供全程網辦服務,並簡化歇業期間相關手續,幫助市場主體降低維持成本。

  四是擴大簡易登出登記適用範圍,除上市的股份有限公司外,其他市場主體均可申請簡易登出登記,同時完善容錯機制,有些市場主體首次申請出現錯誤被退回後,仍可再次申請簡易登出,進一步降低市場主體退出成本。

  據了解,在1月28日,春節後第一個工作日,吉林省委、省政府即召開了全省優化營商環境加快項目建設大會,會議對吉林省更好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加快項目建設工作進行安排部署。會上下發了該《實施方案》,介紹了優化營商環境 “四個工程”相關情況,釋放出吉林省優環境強信心、抓項目謀發展、拼經濟促振興的鮮明信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