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延邊州安圖縣成功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區
2023-01-30 10:49:1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吉林消息(王勝男):金達萊花開之地,民族團結譜新篇。近日,國家民委發佈了《關於命名第十批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區示範單位的決定》,283個地方和單位被命名為第十批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區示範單位,延邊朝鮮族自治州安圖縣榜上有名。

  據了解,第十批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區示範單位由國家民委命名,命名有效期5年。旨在激勵先進,示範引領,廣泛動員各族群眾積極投身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爭當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促進民族團結進步的模範。

延邊州安圖縣成功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區_fororder_1

安圖人民載歌載舞歡慶美好生活 供圖 安圖縣委宣傳部

  安圖縣素有“長白山第一縣”美譽,幅員7444平方公里,“七普”人口12.4萬,生活著漢、滿、回等29個民族。近年來,安圖縣堅持把“有形、有感、有效”作為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重要尺規,奮力譜寫安圖縣民族團結進步事業新篇章。

延邊州安圖縣成功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區_fororder_2

俯瞰延邊朝鮮族自治州安圖縣 供圖 安圖縣委宣傳部

  塑“有形”之魂,強化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保障。安圖縣加強組織領導,形成縣委統一領導、黨政齊抓共建、社會各界參與的工作格局。召開縣委民族工作會議,傳達學習中央民族工作會議精神,以縣委理論中心組為“點”,以各單位理論學習為“面”,紮實開展學習宣傳。開展“六共七進在一起”主題實踐活動,堅持以黨建為引領,推動民族團結進步向社會各階層、各領域延伸。以“有形”的高度,構建了以點串線、以線連片、以片帶面的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新格局。

  行“有感”之舉,凝聚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共識。安圖縣在城區顯著位置設立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大型宣傳牌、主題雕塑,製作沿街宣傳展板,發放宣傳海報。推進“互聯網+民族團結”行動,完善公共文化設施,被評為“國家文化信息資源共享工程示範縣”“國家公共文化服務示範區”。將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融入“我們的節日”“民俗節”“非遺文化”傳承等各項活動,進一步以文化人、凝聚人心。先後舉辦“中華民族一家親·迎新春送春聯”“元宵節民俗美食體驗”“興邊富民·和合文化書畫展”等活動,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以“有感”的廣度,凝聚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的最大合力。

  用“有效”之方,共享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成果。安圖縣積極打造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宣傳廣場、城市民族工作示範社區、“石榴家園”示範小區等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宣傳教育基地。召開全縣第十六次民族團結進步表彰大會,開展“安圖好人·最美民族團結之星”評選工作。通過典型示範引領,引導各族群眾牢固樹立“四個與共”的共同體理念。將“民族文化、節日介紹、黨史教育、民族政策、團結故事”等納入學校特色課程,弘揚傳承中華民族一家親的民族精神,讓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紮根青少年心靈深處。成立紅石榴民族團結進步促進會,整合資源,動員全社會力量參與創建工作。創新社區民族團結進步“567”工作法,成立民族工作服務站,搭建“安家、當家、興家、榮家”平臺。各族群眾由創建工作的“旁觀者”變成“參與者”,以“有效”的溫度,讓各族群眾共栽民族團結之花,共享繁榮發展之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