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溧陽:以旅遊撬動全域發展 以共創融合打造“幸福經濟”
2021-12-21 10:45:00來源:新華日報編輯:陳小雨責編:周經韜

  原標題:以旅遊撬動全域發展 以共創融合打造“幸福經濟” 爭創“五個示範”,“美音自在溧陽”

  初冬,56歲的王東海駕車行駛在長蕩湖畔的“溧陽1號公路”,“去年,家門口的長蕩湖濕地公園成功通過國家濕地公園試點驗收,像我這樣的老漁民改行成導遊的,至少有數十人,我們的日子越過越紅火。”

  “通過旅遊撬動全域發展,讓‘城市即旅遊,旅遊即城市’成為溧陽的鮮明特質,讓‘到溧陽,就是一種生活方式’成為溧陽的城市標識。讓美麗溧陽成為海內外遊客共同嚮往的‘詩和遠方’。”溧陽市委書記徐華勤表示。

  詩和遠方:爭創全域旅遊示範

  靠水吃水,王東海的大半輩子都過著和祖輩一樣的打魚生活,去年年底,他成了長蕩湖附近的一名導遊,半年下來收入數萬元。“我已經簽了將自家住宅改建成民宿的合同,又將多一筆收入。”王東海笑著説。

  駕車前往“溧陽茶舍”,經過“溧陽1號公路”,沿途有瓜果飄香、有湖光山色。溧陽境內全長365公里的“溧陽1號公路”,入選“全國十大最美農村路”,串連起98個行政村、312個自然村、220多個鄉村旅遊景點、23個美麗鄉村和特色田園鄉村試點村,徹底打通了全域旅遊的“神經末梢”,帶動民宿、茶莊、驛站等旅遊新業態蓬勃發展。

  溧陽精心打造“溧陽1號公路”“溧陽琴廊”“溧陽十二望樓景觀廊”的“一路兩廊”生態綠脈,未來將持續擦亮“美音自在溧陽”城市品牌,打造現代化、高水準的旅遊管理和文明旅遊示範區,培育富有文化底蘊的世界級旅遊度假區。

  生態畫卷:爭創公園城市示範

  長蕩湖2021年通過國家濕地公園試點驗收,與天目湖濕地公園遙相呼應。至此,溧陽成為全國唯一擁有兩個國家級濕地公園的縣級市。

  作為溧陽打造公園城市的“起筆”,燕山公園原本是廢棄的礦山宕口,現已成為全省最大的縣級城市公園,每天吸引數以千計的市民前來遊玩。2021年6月,溧陽“十二望樓景觀廊”設計成果展正式亮相。12座風格各異、和而不同的“望樓”,具備生態遊憩、環境數據收集等載體功能,猶如鑲嵌“綠帶”之上的珠玉。

  近年來,溧陽市先後投入40多億元治山理水,下一步,將加快描繪公園城市景城相融、人城和諧的美麗圖景,爭創全省縣域高品質發展中的引領示範。

  一池春水:爭創産業集群示範

  6月18日,在位於溧陽的江蘇中關村高新區內,各界嘉賓共同見證上汽時代第十萬套電池包下線。目前,溧陽全市已形成50余個動力電池産業鏈上下游企業,2021年上半年的動力電池産量佔全省的55.2%、全國的28.9%。

  2019年,溧陽地區生産總值突破千億大關,入圍“中國工業百強縣(市)”“中國創新百強縣(市)”。以動力電池産業為代表的先進製造經濟,連同高端休閒經濟、現代健康經濟和新型智慧經濟,是近年來溧陽著力發展的“四大經濟”。如今,溧陽市工業經濟總量已突破1900億元,以生態為底色的“四大經濟”增加值佔比51.8%,稅收佔比44.6%。

  預計到2025年,溧陽將形成有國際影響力的千億級動力電池和綠色儲能産業集群、有國際話語權的千億級精品不銹鋼産業集群,加速實現産業結構的深度轉型。

  寄託鄉愁:爭創鄉村振興示範

  王東海每天都要穿梭在“溧陽1號公路”上,而遊軍、王花夫婦同樣每天要在“溧陽1號公路”旁張羅著生意,他們經營的“優優農莊”近日生意火爆。配菜阿姨幹玉芬告訴記者,來農莊幫忙後,她的年收入從原先的1萬元提高到近4萬元。

  “溧陽1號公路”不僅是代言鄉村旅遊的“顏值路”,更成為促進村民增收、推動鄉村振興的“致富路”。截至目前,溧陽已擁有9個省級特色田園鄉村、17個省級美麗村莊、266個星級旅遊農莊,鄉村旅遊帶動年消費額達180億元,年均吸引上千萬遊客,帶動10萬戶農民在家門口致富,人均增收超2萬元。

  2020年,溧陽村均集體經營性收入達166.5萬元,美麗鄉村建成率在全省領先。“十四五”期間,溧陽將建成省級特色田園鄉村20個以上。

  共創融合:爭創區域合作示範

  4月9日,2021年長三角“一地六縣”文旅聯盟高端對話暨精品線路發佈會在溧陽舉行。活動開闢了長三角省際毗鄰區共創融合發展新天地。“共創融合,就是要打造‘環境更友好、發展可持續、群眾得實惠、政府有收益’的‘幸福經濟’。”徐華勤表示。

  站在區域合作發展的新起點,2021年溧陽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全力以赴,把區域協作打造成溧陽高品質發展的生動名片,突破“縣級行政層級思維”,錨定開放發展方向,以區域協作融入競合發展。未來,溧陽在區域合作上,將樹牢“爭第一、成示範”的追求,搶抓滬蘇湖、南沿江城際鐵路通車機遇,進一步密切與上海的直接聯繫,深度融入南京都市圈,在爭創區域協作範例的道路上越走越寬、越跑越快。(新華日報 作者 潘瑞凱 劉魏 喬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