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老外在江蘇】蘇州古鎮裏的“淘寶人”
2022-05-18 09:56:3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小雨責編:周經韜

視頻製作 李妍

  國際在線江蘇報道(韓小強 楊心怡):“60後”、在華40餘年、收藏10萬餘件中國民間老物件、美籍律師、蘇州六悅博物館創始人……當這些標簽都集于一身,讓杜維明註定是一位與眾不同的“博物館人”。

【老外在江蘇】蘇州古鎮裏的“淘寶人”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518093229

六悅博物館創始人杜維明 攝影 葉暉

  “無論是哪個國家的文化,在不同的時代或語境下都經歷著被後人重新發現與認識的過程。”在“5·18”國際博物館日到來之際,杜維明與國際在線江蘇頻道分享了他對文化傳承的想法。

  1981年,在身邊朋友的影響下,杜維明第一次來到中國。地大物博的中國讓這個美國小夥頓感神秘與新鮮,他一邊留學,一邊遊歷,每到一處,便蒐羅當地老物件,並將這一過程戲稱為“淘寶”。

  “中國的文化非常豐富,一座山的南北兩邊,甚至是相鄰的兩個小鎮習俗都可能不一樣,而每個地方都有自己的文化藝術表達方式。不管是繁華的城市,還是偏遠的鄉村,我都想去看看。” 杜維明説。而這一看便是40餘年,杜維明也從19歲的“小杜”,成了擁有10萬餘件藏品的“老杜”。他的藏品包羅萬象,小到中國民間傢具擺件,大到建築構件,無一不折射著不同時期老百姓物質和精神生活的發展與變遷。

【老外在江蘇】蘇州古鎮裏的“淘寶人”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518142949

博物館展出的屏風 供圖 六悅博物館

  杜維明對收藏中國民間老物件有著近乎癡迷的執著,他認為收藏是一個在生活中發現美、收藏美的過程。2018年,機緣巧合下,他也終於有了一個展示美的平臺——六悅博物館,他將這些“寶貝”帶到蘇州古鎮黎裏“安了家”。

【老外在江蘇】蘇州古鎮裏的“淘寶人”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518142956

博物館展出的傢具擺件 供圖 六悅博物館

  六悅博物館落地黎裏,一切皆有跡可循。

  出生於美國俄亥俄州的杜維明,對小鎮一直有著特殊的情感。“黎裏給了我家鄉小鎮一樣的感覺,生活非常自在。不僅如此,黎裏作為一個正在開發的江南小鎮,保留著古鎮的原汁原味,而且地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示範區的核心位置,交通非常方便。”他推薦説,“如果你要看真正的古鎮,現在來黎里正是時候。”

  吸引杜維明的,還有蘇州深厚的文化底蘊。

  “蘇州是一座擁有一百多個博物館的城市,被稱為‘百館之城’,有著深厚的文化底蘊。80年代,在我剛來蘇州時,河邊就到處都有茶樓,特別有文化氣息。” 杜維明對蘇州的文化氛圍嘖嘖稱讚,“很多蘇州當地老人在逛我們博物館的時候,會給同行的小孩講物品背後的歷史故事,老人與小孩之間的對話,也讓我感受到了文化的延續。”

  而這種文化的傳承,與杜維明開設博物館的初衷不謀而合。“博物館擁有著改變我們周圍世界的力量。”他認為,這種力量就體現在生生不息的傳承、源源不斷的創新,以及美美與共的發展。

  為此,杜維明和他的團隊不斷完善博物館的設施,並增設了傳統民俗表演、手工藝術課等體驗活動,讓博物館成為一個能承載記憶的文化傳播中心。

  “每當有人來參觀博物館,跟我説他們喜歡什麼、懷念什麼時,我都很開心。”他自豪地説,“我開設博物館之前就知道大家肯定會喜歡這裡,基本上所有來過的外國人,都説特別特別喜歡這裡。”

  目前已退休的老杜仍有一顆赤子之心,他希望把博物館建設得更美、更有內涵,“我想讓更多的人走進這裡,看看中國的文化有多麼豐富、多麼了不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