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人均41.76平方米 我們的“家”更舒適了
2022-08-10 15:38:49來源:人民網編輯:楊心怡責編:蔣碩

  原標題:近期發佈的《中國人口普查年鑒—2020》披露全國家庭居住狀況——41.76平方米,我們的“家”更舒適了

  近日,國家統計局發佈《中國人口普查年鑒—2020》,進一步披露了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的詳細數據,其中居住狀況的數據引起廣泛關注。

  數據顯示,到2020年,中國家庭戶人均居住面積達41.76平方米,平均每戶住房間數為3.2間,平均每戶居住面積達到111.18平方米。這一數據涵蓋城鄉,其中城市家庭人均居住面積為36.52平方米。

  30年增長近6倍

  2020年底,29歲的陳維在上海買了一套90多平方米的房子,作為小兩口的婚房使用。30多年前,陳維的父母剛結婚時,和陳維的祖父母擠在一室一廳的房子裏。1995年,陳維的父親購入一套60多平方米的單位福利房,陳維和父母終於有了獨立的住房。

  陳維一家三代住房環境的變化折射出中國人居住條件的改變。1990年中國城鎮居民人均居住面積為7.1平方米,而2020年已達到41.76平方米。全國家庭戶人均居住面積30年間增長近6倍。

  這些改變是如何發生的?

  據介紹,人均住房面積顯著提升,可以追溯到上世紀90年代末的住房體制改革。1998年,國務院印發《關於進一步深化城鎮住房制度改革和加快住房建設的通知》,提出“逐步實行住房分配貨幣化”,並要求建立和完善以經濟適用住房為主的住房供應體系。“中國的住房體制改革極大調動了樓市供需雙方的積極性。”首都經濟貿易大學特大城市經濟社會研究院研究員趙秀池説。同時,個人、單位和城市三級住房基金以及住房公積金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工資結構中引入住房補貼等改革措施,也為住房商品化奠定了基礎。

  伴隨居民收入水準不斷提高,人們對住房的需求持續攀升。陳維説:“我祖輩那一代的主要訴求是一家人有地方住。父輩買房時,會考慮在能力範圍內買面積更大的房子,提升住房舒適度。到了我自己買房的時候,還會考慮小區環境、物業管理、區位等多方面因素。”

  國家統計局公佈的數據顯示,2020年,全國商品房銷售面積超過17億平方米,比上年增長2.6%。“人均住房面積越大,居民住房越寬敞,意味著人們的住房水準越高。”趙秀池説。根據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聯合中國建築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發佈的《城鎮家庭居民“住有所居”量化指標研究報告》,中國城鎮家庭居民人均住房面積分為底線標準(13平方米)、提升標準(20~30平方米)、舒適標準(30~40平方米)。從7.1平方米到41.76平方米,人們的居住環境越來越舒適,穩步邁向“安居”。

  從家鄉流向大城市

  在北京工作的第6年,四川姑娘王瑾終於擁有了自己的“小窩”。這是一套40多平方米、一室一廳的房子,“房屋面積雖然只有我老家房子的1/3,但目前我一人獨居,大小剛好。”王瑾説。

  在中國,有不少人和王瑾一樣在老家有住所,實際工作、生活在外地。而城鄉之間、一線城市和其他城市之間,人均住房面積存在較大差距。

  數據顯示,2020年中國城市、鄉村家庭戶人均住房建築面積分別為36.52平方米、46.8平方米。同時,不同城市之間的住房狀況也有較大差別。

  西藏、河南、湖南、湖北、雲南、青海和江蘇的城市家庭人均住房面積較大,均超過40平方米。其中,西藏的城市人均住房面積最大,為51.33平方米。

  城市人均住房面積較小的有廣東、上海、海南、北京。其中廣東城市家庭戶人均住房面積為29.59平方米,是全國唯一一個城市家庭人均居住面積低於30平方米的省份。

  “各地住房面積的差別與人口流動趨勢有關。就人均住房面積而言,人口流動對流入地和流出地存在相反的影響。”中國人口發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史毅説。對流出地來説,家庭住房的“分子效應”被擴大,原有家庭住房被更少的人口使用,因此人均住房面積更大。最具代表性的是東北三省、貴州、青海、內蒙古和山西,過去10年間,這些地方的人均住房面積增長在36%以上,遠超全國25%的平均增速。就流入地來看,人口大量涌入,人均住房面積因此較小。廣東、浙江、上海、北京等地較具代表性,過去10年人均住房面積增長基本在21%以下。

  家庭人口規模的差異也造成各地戶均住房面積的差別。據統計,黑龍江、遼寧、吉林的平均家庭戶規模為2.13人、2.19人、2.25人,廣東、上海、北京的平均家庭戶規模為2.38人、2.38人、2.3人,均低於全國2.49人/戶的平均水準。而這6個省份的戶均住房面積均不足80平方米,在全國排名靠後。

  “部分經濟較發達城市的房價更高,導致住房成本較高,戶均居住面積較小。”史毅説,而社會文化觀念的變遷使家庭趨於小型化,“代際之間生活觀念的衝突讓更多人選擇不與父母同住,降低了‘多代戶家庭’的佔比。同時,受不婚、晚婚、丁克等婚姻觀念和離婚率等因素影響,單人戶、兩人戶佔比更多,間接擴大了人均住房面積。”

  增加保障性租賃住房供給

  人均住房面積的增加反映了人們居住環境的改變,但也有人提出疑問:按照一家三口人計算,人均住房面積超41平方米意味著一家人住在120多平方米的房子裏。部分網友稱自家並未達到這一水準,“我們是不是‘被平均了’?”那麼,如何看待人均居住面積?

  業內人士分析,統計數據涵蓋城鎮居民,也有農村居民;有一二線城市居民,也有三四線城市居民。城鄉住房差異、城市規模差異、居民的居住面積內部差異越大,按照平均數統計給人的感覺差異也就會越大。但總體上看,人均住房面積變化能較好地體現房地産行業的發展情況,也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人們總體居住條件的提升。觀察民生改善情況還可以參考各地住房面積的中位數,有利於更好地理解當地“中間部分”居民所處的居住環境。

  “人均住房面積是平均數,但不代表每個人都能擁有這樣的住房水準。判斷人們住得好不好,除了看居住面積,也要關注居住的配套設施、綠化率等。”趙秀池説,“另外,在整體住房品質不斷提升的同時,還要關注低收入群體的住房保障。在部分人口密集且住房成本較高的城市,新市民、青年人的租房需求較突出,加快保障性租賃住房十分必要。”

  據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統計,2021年,在人口流入較多的40個重點城市,已籌集保障性租賃住房94.2萬套,約可解決近300萬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困難。此外,各類棚戶區改造開工165萬套;新開工改造城鎮老舊小區5.56萬個,惠及居民965萬戶。

  “今年將繼續穩妥實施房地産長效機制,保障住房的剛需,同時滿足合理的改善性需求,促進房地産業良性循環和健康發展,努力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另外,我們將推進住房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大力增加保障性租賃住房供給,希望全年能夠建設籌集保障性租賃住房240萬套(間),新籌集公租房10萬套,棚戶區改造120萬套。”住建部有關負責人説。

  專家認為,中國的房地産業經過多年發展,有力保障了“安居夢”。接下來應繼續堅持“房住不炒”,因城施策做好城鄉規劃、土地利用規劃和住房供應規劃,從源頭處理好人、地、房的關係,做到低端有保障、中端有支持、高端有市場,更好地滿足人們的居住需求。(人民網記者 廖睿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