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蘇州相城黃橋:只此青綠 繪就“水美城興”生態畫卷
2023-01-05 17:17:5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小雨責編:蔣碩

  近年來,依託良好的生態環境,蘇州市相城區黃橋街道積極構建“園中之城,水中之鄉”的現代田園城市,在“現代精緻新城區 美好生態金黃橋”的發展藍圖的指引下,生態文明建設與高品質發展相攜互依。一座座公園變身“綠肺”,一條條生態綠道環繞城鄉,宜人秀美靈動的城市形態躍然綠色畫卷之上。

  川流縱橫,這裡是江南“水天堂”

  黃橋街道河流密布、水網如織,池塘星羅棋佈,有獨具一格的生態資源,西有西塘河取水口,境內有中心河、朝陽河、沈思港等河道56條以及湖泊3個,水域面積佔三分之一。白墻黛瓦、小橋流水,縱橫交錯的水構成了別致的景,向世人展現江南水鄉的淳樸與恬靜。

  在生態保護修復上,黃橋街道以保護好綠水青山為目標,向“綠”而進,堅持“建、治、管”並重,高標準、嚴要求開展河道整治,將區域內河道淤泥全部清理完成,並對河道兩側駁岸進行加固,將排水口全部接入污水總管,還在河道內投放水生植物,保障河流始終處於乾淨整潔、清澈暢通的自然狀態,有效提升了水質,改善了水環境,塑造出了“青綠交映、水城一體”的城市風貌。

  以全域土地綜合整治為契機,黃橋街道通過生態廊道暢通工程,構築生態保育區和綠色保護圈,建設城鎮濱河綠道,將生活空間與生態空間有機串聯。站在虎丘濕地之畔,只見清澈的湖水裏,水草隨浪搖動,一群群小魚在穿梭,可以感受“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的心曠神怡。

  推窗見景,這裡是精緻“花園城”

  黃橋街道坐擁獨特的“城市綠意空間”,南有虎丘濕地公園,北有荷塘月色濕地公園,這裡推窗見景、精緻宜居、綠水擁城,是花園裏的精緻新城,是最宜“畫船聽雨眠”的江南水鄉之一。

  沿街道中心軸,從北往南分別是荷塘月色濕地公園、相城區城市中央公園、古韻今風公園、漁歌公園、黃橋公園、書香公園以及虎丘濕地公園,形成一條縱穿黃橋南北的綠色生態公園走廊,讓綠色資源“零距離”融入市民生活。

  虎丘濕地公園集觀光旅遊、科普教育和濕地保護於一體,是蘇州西北部重要的“生態綠肺”,可以蕩遊船、放風箏,在詩意水岸品味江南煙雨情。荷塘月色濕地公園建有百荷流香園、水景植物觀光棧橋、荷韻文化長廊、菱香舟影、荷塘迷宮、水趣園等特色遊覽項目,站在觀景臺上,可以把整個荷塘的詩畫美景盡收眼底。

  共融共生,這裡是夢中“魚米鄉”

  春秋末期,越國大夫范蠡駕舟隱于黃橋蘆葦中,開啟了黃橋養魚的歷史。漢武帝時期,黃橋開塘圍堤,開始了真正的養魚業。清末,黃橋養魚業漸成規模。1949年後,黃橋成為全國內塘養魚模範地,尤其是這裡特育的黃橋粉青聲名遠揚,成了黃橋的特色名片。祖祖輩輩的黃橋人既尊重自然,又善於利用自然,在傳承與創新中形成了獨具魅力的“漁文化”,唱響了一曲漁耕文化的讚歌。

  黃橋街道還打造了百餘畝集中連片的高標準農田,以水稻種植為主導,加種油菜,形成稻田花海,打造生態化、標準化、現代化生態農業。 

  如今,黃橋街道的“生態綠”愈發顯眼,生態名片越擦越亮。踏上新征程,黃橋街道堅決踐行“推動綠色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理念,護好“綠水青山”,不負“碧海藍天”,精心打造宜居的江南水鄉城鎮,以高水準保護創造高品質生活,促進“建與享”的良性循環,讓青山常在、秀水長清、空氣常新,努力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黃橋。(文 相黃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