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首批蘇州市老街名單發佈 陽澄湖鎮三條老街入選
2023-01-05 15:45:4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小雨責編:蔣碩

  近日,蘇州市人民政府公佈首批蘇州市古鎮、古村、老街名錄,相城度假區(陽澄湖鎮)陸巷老街、湘城老街、消涇老街入選蘇州市老街名單。

  別致鄉愁——陸巷老街

  在蘇州地區,有兩處名叫“陸巷”的地方,一處在吳中區東山鎮,一處在相城區陽澄湖鎮。陸巷老街很別致,因濟民塘流經陸巷段河道拐過彎,再加上房屋的影響,初到陸巷的人,行走老街,連方向也容易搞錯。

首批蘇州市老街名單發佈 陽澄湖鎮三條老街入選_fororder_4

陸巷老街

  濟民塘流經陸巷段河稱陸巷塘,沿陸巷塘北岸所建民居、店舖相連,稱下街,與之相對的稱上街。老街的盡頭有條河,河上有座橋,過了橋,便是常熟市沙家浜。

  陸巷老街長550米,寬2米左右,略顯幽深。彈石路面,兩邊房屋石階縫中苔痕淺淺。行人匆匆而來,匆匆而去,會讓人産生一種莫名的感慨。

  人間煙火——湘城老街

  湘城老街歷史悠久,由中行、河東、河西三條街構成。河東街形成于春秋中後期,中行街與河西街形成于晉代,宋代形成規模集鎮,明代進入全盛期。

首批蘇州市老街名單發佈 陽澄湖鎮三條老街入選_fororder_5

湘城老街

  臨河而建,傍水築房,這條長1190米的老街,由南向北蜿蜒逶迤,錯落有致,居民沿街而居,靜謐而安然。偶爾傳來漁歌小調,歌聲隨風遠送,悠揚婉轉,往往引起人們無限遐想。

  歷經繁華光鮮與世俗煙火,老街依然在這盛世中悄然延續著過往時光的淳樸厚重。街南端1號的文昌閣、2號的“老典當”舊址、78號的姚文徵宅均為清末建築,這些充滿時代滄桑感的老建築,有幸受到重點保護,正散發著獨特的歷史魅力。老街雖老,卻是溫暖又熟悉,充滿煙火氣,充滿飯菜香,是老湘城人的濃濃情懷。

  紅色記憶——消涇老街

  消涇老街地處原吳縣、常熟、昆山三地交界處,距陽澄湖僅500米,是水上交通要樞,是著名的抗日根據地,目前還保留陽澄湖地區抗日鬥爭史跡陳列館、抗日戰鬥英雄紀念碑等建築,是京劇“沙家浜”及人物“阿慶嫂”的原型地。

首批蘇州市老街名單發佈 陽澄湖鎮三條老街入選_fororder_6

消涇老街史跡陳列館

  陽澄湖鎮一直努力構築傳承紅色文化的高地,嚮往來遊客弘揚艱苦奮鬥的紅色文化。為打造更具特色和韻味的文旅新項目,在文旅融合高品質發展中賦能美好生活,陽澄湖(消涇)國際手作村依託陽澄湖的生態和文化基底,以“國際匠心傳承地·江南藝術新蟹鄉”為定位,圍繞遊、藝、集、味、樂、造、宿、傳八大主題,高水準籌建陽澄湖大閘蟹文化館、陽澄湖國際藝術交流中心、陽澄湖倉坊(1971倉坊)、非遺大師院落、陽澄湖革命歷史紀念館等12個非遺手作項目以及6個配套服務項目。

  歷經歲月的洗禮,承載幾代人的記憶,盤活鄉村存量資産,探索鄉村振興的新路徑,一座跨世紀糧倉將被打造成文化創意特色園區。陽澄湖倉坊(1971倉坊)的推進建成,將成為文化資源的匯聚地、文化延伸優勢的突破口。(文/圖 李卓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