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常州市鐘樓區司法局榮獲“全省司法行政為民先進集體”稱號
2023-02-03 15:43:4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心怡責編:蔣碩

  近日,江蘇省司法廳表彰決定,授予30個集體“全省司法行政為民先進集體”稱號,常州市鐘樓區司法局是常州市唯一獲此殊榮的司法局。  

  近年來,鐘樓區司法局立足“一個統籌、四大職能”的工作佈局,積極踐行司法行政為民理念,聚焦人民群眾法治新需求新期待,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2018年-2022年連續5年位列省、市司法行政系統第一方陣,五星司法所獲評全國模範司法所,鄒區鎮楊莊村獲評全國民主法治示範村,鐘樓區法治文化街區獲評第九批省級法治文化建設示範點,永紅街道錦陽花苑社區“説事廣場”獲評全省首批“援法議事”範例,鐘樓法治建設滿意度始終位居全市前列。  

  聚焦普法潤民。鐘樓區司法局以“法律十進”活動為載體,深入機關、企業、校園等開展普法宣傳活動,根據基層民生需求,分類編制授課“菜單”;實施“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截至目前,新培育“法律明白人”1552人;持續打造“法潤鐘樓·公益普法直通車”品牌,在“3·5學雷鋒日”、“4·8”司法日、安全生産月、憲法宣傳周等時間節點開展法治宣傳活動480余場,接待諮詢近7000余人,發放30000余份普法宣傳手冊;用好法治文化廣場、運河法治文化帶、法治文化街區、法治商圈等資源,為群眾提供“看得見的法治文化、聽得著的法治聲音、用得上的法治知識”,依託法治陣地開展“我向憲法莊嚴宣誓”“法律服務進網格,普法宣傳進萬家”等特色互動體驗活動,覆蓋面積約9000平方米,輻射人口達3萬餘人。 

  聚焦復議安民。鐘樓區司法局牢記“為群眾辦實事”宗旨使命,堅持“復議安民”,通過多方參與、聯調聯動,激發復議調解和解工作的內在動力;加強重大風險排查研判,落實“把非訴訟糾紛解決機制挺在前面”,行政復議辦案機構與區人民法院、區調解中心充分溝通,成立常州市鐘樓區行政爭議審前調解委員會,依法前置調解本級行政復議,大力推動行政復議辦案機構、人民法院和調處中心協調配合,發揮各自專長優勢,及時對案件做好跟進調解,發揮行政復議辦案機構審理優勢。

  聚焦調解和民。鐘樓區司法局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依託“網格+調解”,深入企業、家庭收集社情民意,排摸矛盾糾紛;推進非訴多元服務,聯合法院在五星街道非訴訟服務中心打造“法星民情工作室”,2021年至今,鐘樓法院法官進駐五星街道接受法律諮詢235次,化解相鄰關係、房屋租賃、勞動爭議等各類糾紛1000余件;全區共建人民調解委員會109個,專業性、行業性人民調解委員會11個,在法院、交警大隊、派出所、信訪、勞動爭議仲裁院、檢察院建有調解工作室16個,並派駐專職調解員29名。

  聚焦法援澤民。全區102個村(社區)法律顧問覆蓋率達100%。鐘樓區司法局選派名優律師每月開展一次法律會診巡診活動,持續開展“法援惠民生”系列活動,打通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開通農民工法律援助綠色通道,確保實現農民工維權“最多跑一次”;拓展法律援助申請渠道,推進與社會救助體系的對接與合作機制,簡化當事人提供申請手續和材料;開展“法援惠民生·拓展工程”,撐起基層群眾維權“愛心傘”;關注青少年、婦女等特殊群體和快遞小哥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合法權益,“張某等246人勞動爭議糾紛”獲評省、市法律援助“十大優秀案件”。

  聚焦律師助民。鐘樓區司法局堅持“黨建引領+公益服務”理念,選樹律師黨建品牌,打造專業型法律服務志願者隊伍,全面推動“公益+”活動,星火成炬點亮“志願紅”,發揮全省首家區級法律服務志願者協會力量,積極開展法律諮詢、普法宣傳、糾紛調解、法律援助、法治講座、愛心幫扶等志願活動,讓更多的群眾參與社區法治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建設維護和諧美麗的文明家園;深化法企對接,3年來排查並化解企業法律風險1000余件,幫助企業挽回或避免經濟損失10多億元;積極探索企業合規試點建設,護航“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發展,為全區提供源源不絕的法治驅動力。(文 賈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