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魯獎”作家索南才讓南京會讀者 《荒原上》掃描牧區青年的游離狀態
2023-03-14 15:19:2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高一芳責編:蔣碩

  3月13日下午,南京西善橋街道聯袂本地企業南京止一堂文化旅遊發展有限公司,推出的“在世界文學之都與文學大家面對面”系列高端文學活動進行至第十三回,第八屆魯迅文學獎獲得者索南才讓以特邀嘉賓身份出席,與揚州大學文學院教授、學術主持李徽昭就文學創作展開坦誠對話。

“魯獎”作家索南才讓南京會讀者 《荒原上》掃描牧區青年的游離狀態_fororder_圖片 1

活動現場

  不想被貼標簽

  李徽昭在開場白中説:“‘在世界文學之都與文學大家面對面’系列高端文學活動辦到第十三期了,前面有‘50後’‘60後’‘70後’作家,今天來了一位‘85後’作家索南才讓,這個名字明顯是有一種少數民族的草原風情,除此之外更深刻的是《荒原上》這本書的內容,也讓我們看到雄性氣質,內容很乾淨,跟城市生活有非常強勁的反差。”

  索南才讓起身向大家致謝,他説:“我是青海的一個蒙古族牧民,名字就像李老師説的是一個藏族的名字。先介紹一下這個名字的意思,索南才讓他翻譯過來就是富貴長壽的意思,寓意很美好,因為這個名字是我的祖父給我起的,他對我抱有這樣一種美好的願望,希望我能夠富貴長壽。”

  李徽昭説:“在您成名之後,很多人會不會對您有一個標簽,説您是一個少數民族的‘80後’作家,對這樣的標簽您有沒有過類似的擔心。”

  “擔心是有一點,我是不太願意被貼一個少數民族或一個牧民作家這樣的標簽,我覺得應該得到更寬泛的認識,不能因為一個作家的出生,一輩子寫一個題材的東西。我不知道我以後將來會不會還繼續寫草原題材,有可能我會寫一些海洋題材,這是根據我的興趣,有可能某一天就寫農耕題材的作品。我覺得被稱之為作家就足夠了。”索南才讓説。

  精神上的改變

  《荒原上》這本書的名字也是以中篇小説為題的。索南才讓的“荒原”其實是一個真實的故事展開的空間,但在這個空間裏面有很多友情、愛情撕扯,也隱含了一種人與人之間情感關係的審視、探討或人性的一種書寫和追問,這其實是非常深刻的。

“魯獎”作家索南才讓南京會讀者 《荒原上》掃描牧區青年的游離狀態_fororder_圖片 2

索南才讓在活動現場

  《荒原上》裏面寫到的比較多的就是《平凡的世界》《白鹿原》,這個小説裏還寫到主人公復述《白鹿原》的情節,能夠看出來索南才讓受到這些小説的影響很大。對此,索南才讓説:“我真正接觸的第一部文學作品就是《平凡的世界》,它更多地給我的是一種精神上的衝擊力,在那之前我不太考慮自己的將來,不太會對未來做什麼規劃,做一些思考。”

  很多人都説索南才讓是天生的小説家,他表示,和很多人一樣,他的寫作同樣不可避免地經歷了從生澀到成熟的過程。他形容自己最開始寫作的5年是實習期;中間的5年則是過渡期;最近這5年進入到成熟期。“我知道自己想寫什麼,為什麼要用這樣的方式去表達。”

    特別的讀者

  索南才讓做客西善橋“在世界文學之都與文學大家面對面”活動,講述著《荒原上》裏的故事:六個年輕牧民為了保護牧場而進山去滅鼠,在冬天的寒冷荒原中,燃起幾簇小小的火苗。

  一位名叫胡咏梅的讀者,也是一位寫作者,特意趕來見索南才讓,因為兩周前她去青海出差,和當地人聊到了他,卻沒有機會見面,她當時還想能不能有一天見到他。

“魯獎”作家索南才讓南京會讀者 《荒原上》掃描牧區青年的游離狀態_fororder_圖片 3

讀者交流

  她感慨地説,生活中一些美好的事不是刻意安排的,索南才讓老師的力量不是用嘴説出來的,是踏踏實實用腳走出來的,我覺得這是文學的力量。(文/圖 梁平 范素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