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深交所江蘇資本市場服務周 賦能"江蘇軍團" 競逐資本市場
2023-06-01 09:29:27來源:新華日報編輯:高一芳責編:李誠

  原標題:深交所江蘇資本市場服務周在寧啟動——賦能“江蘇軍團”,競逐資本市場

  5月30日,隨著深交所江蘇基地全面註冊制培訓會、徐州路演中心投融資路演同步舉行,2023年深交所江蘇資本市場服務周(下稱“江蘇服務周”)在南京啟動。

  “江蘇軍團”一直是資本市場的“績優股”。截至5月30日,江蘇A股上市公司663家。其中,深交所共有310家蘇企,其中主板131家、創業板179家。2020年以來,江蘇新增深交所上市公司89家,佔過去30多年江蘇在深交所上市企業總數的28.7%。

  江蘇證監局副局長涂儲斌分析認為,當前江蘇資本市場呈現四大態勢,即保持“強”的勢頭,築牢“穩”的基礎,激活“新”的引擎,培育“變”的力量。江蘇上市公司已覆蓋全省16個先進製造業集群和50個重點産業鏈,半數以上集中在電子設備、電氣設備、基礎化工、生物醫藥、汽車製造等優勢産業鏈,在強鏈補鏈延鏈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有效賦能區域産業集群發展、轉型升級。

  更值得關注的是,江蘇大市值上市公司正在從傳統行業快速向戰略性新興産業集聚。“這既是江蘇産業轉型在資本市場的豐碩成果,也是資本市場支持江蘇産業升級的深度體現。”涂儲斌説。

  這一轉變,也正是深交所等交易所重點關注江蘇的主要原因。深交所目前包括主板、創業板兩大板塊,其主板定位“大盤藍籌”特色,聚集了一批業務模式成熟、經營業績穩定、具有代表性的戰略支柱産業。創業板則突出“創新、創造、創意”主題,重點支持傳統産業與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深度融合,支持符合條件的未盈利企業上市。

  深交所副總經理李鳴鐘介紹,立足於服務實體經濟,圍繞創新驅動戰略、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深交所重點聚焦先進製造、數字經濟、綠色低碳三大領域,通過制度改革、優化産品供給、構建培育服務生態,充分發揮直接融資主渠道作用,促進高新技術企業、成長型創新創業企業做優做強。

  全面註冊制已落地實施,多元包容的發行上市條件,為江蘇更多創新能力強、成長性好的企業提供了登陸資本市場的機會。5月30日在深交所徐州路演中心舉辦的投融資路演活動上,來自傳統産業轉型升級、戰略性新興産業等領域的6個項目,吸引了10多家投資機構現場參與。

  綜觀“江蘇軍團”在資本市場上的表現,江蘇省上市公司還存著結構上的不足。從規模上看,整體“小而精”,缺少“大而優”的行業龍頭。從區域上來看,區域發展不均衡,蘇北五市上市公司總數佔比僅7.5%,上市公司空白縣域超九成在蘇北。

  搶抓註冊制機遇,已是江蘇各地推進上市公司高品質發展的共識。但在江蘇省地方金融監管局副局長邱志強看來,搶抓全面註冊制窗口期,江蘇還要重點破除“註冊制降低上市門檻”“不會上、不敢上、不願上”“成功上市就萬事大吉”等認識誤區。

  “註冊制並沒有降低上市門檻,而是提高市場包容性和審核效率,更加重視企業的核心技術、研發投入等。”邱志強説,這要求我們引導不同行業、性質、規模的企業登陸符合自身發展需求的上市板塊,把選擇權交給市場、決定權留給企業。

  目前,江蘇上市後備資源豐富,有擬上市企業409家,同時正在推進企業上市培育、産業鏈供應鏈“鏈主”上市企業提升、上市公司規範發展、仲介機構優質服務和上市公司高品質發展示範區建設等“五大行動”。

  註冊制下,交易所承擔著發行上市審核主體責任。李鳴鐘説,深交所將結合全面註冊制改革下的新任務、新要求,進一步開展更具針對性的企業培育服務活動,持續為重點擬上市企業提供全鏈條“一對一”服務,從源頭培育更多優質擬上市資源,更好支持江蘇企業高品質對接資本市場。目前,深交所打造了“科交中心”“科融通”“培育通”“報輔通”和“成長通”等全鏈條投融資服務體系,支持江蘇企業高品質對接資本市場。

  “下沉”到企業一線,是各大交易所搶抓、培育優質企業的主要動作。 2019年,由深交所、江蘇省地方金融監管局、江蘇高科技投資集團聯合共建的“江蘇基地”正式揭牌,以路演活動為載體,圍繞擬上市公司培育、上市公司服務、創業企業路演推介和金融幹部交流培訓四大職能,在江蘇全域開展全鏈條、多方位、專業化、在地化金融服務。目前,江蘇基地已累計開展近百場路演,服務上千個創新創業項目,初步形成獨具特色的服務模式,進一步暢通了江蘇優質企業的上市渠道。

  本次江蘇服務周,深交所還將走進南京、徐州、蘇州等地,直接與企業、政府面對面,重點解讀全面註冊制相關政策,重點推介REITs(不動産投資信託基金)等創新融資工具,同時還將舉行深市上市高品質發展專題培訓。

  邱志強也提出要共同打造江蘇資本市場發展生態圈,運用好市場化、法治化手段,聚合政府、企業、市場等各方資源,政府、仲介機構、基地和企業要各司其職,充分賦能企業發展。(新華日報 記者 陳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