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江西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滾動
贛州重點項目巡禮|贛州南康區:掀起建設熱潮 澎湃發展動能
2023-02-24 16:27:5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汪婕責編:尹紅燕

  強化地板生産項目建設正酣、無人機生産項目如火如荼、垃圾焚燒發電項目即將點火……近日,江西省贛州市南康區內涌動著陣陣項目建設熱潮。在這座以傢具産業聞名的城市,其建設工地上、廠房車間裏、産業園區內,都充盈著朝氣和活力。

  抓住首位産業優勢,打造家居製造之都

  擁有世界領先強化地板數字車間,引進了一批全自動化德國設備,通過優化生産線佈局、全自動化設備應用,顯著提升生産效率和産品品質,濃濃的“科技感”佈滿了贛州市大自然家居有限公司的生産車間。

  “去年9月,我們開始建設廠房,今年1月6日,公司年産1500萬平方米強化地板生産項目試生産,目前我們還在進行設備調試,加快完善相關輔助設施,預計三月初正式投産,全面對外接單。”2月23日,在贛州市大自然家居有限公司強化地板車間內,該公司總經理李燕威高興地介紹著項目生産進度。據悉,贛州市大自然家居有限公司年産1500萬平方米強化地板生産項目是江西省重點項目之一。

  自動化水準的提高不僅帶來了高效率和高品質,也使得人工成本大幅降低。“目前,車間裏已安裝好了一條溫康納生産線,一年可産500萬平方米強化地板,整個過程只需要6名一線生産工人參與,今後我們還會陸續安裝兩條溫康納生産線,進一步提升生産效率,早日達到預定生産目標。”李燕威説。

  作為紮根生産一線近10年的工人,莫雄清見證著車間全自動化設備的從無到有。“這十年變化特別大,以前我們還是手工線,工人上下料非常辛苦,現在車間有了全自動化設備,工人雙手得到了解放,生産力也大大提高。”莫雄清表示。

  近年來,南康區依託傢具首位産業優勢,全力以赴引項目、爭分奪秒建項目,不斷推動傢具産業轉型升級,高品質打造現代家居之城。據悉,下一步,南康區將深入實施“三強”戰略,順應整裝大家居發展趨勢,梯度培育10家以上“鏈主”企業,加快建設家居電商集聚區、電商村等,奮力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家居製造之都。

贛州重點項目巡禮|贛州南康區:掀起建設熱潮 澎湃發展動能_fororder_圖片1

強化地板生産車間 攝影 張欣苑

贛州重點項目巡禮|贛州南康區:掀起建設熱潮 澎湃發展動能_fororder_圖片2

全自動化設備 攝影 張欣苑

贛州重點項目巡禮|贛州南康區:掀起建設熱潮 澎湃發展動能_fororder_圖片3

全自動化設備 攝影 張欣苑

  加速新興産業轉型,建設低空經濟“引擎”

  2017年獲批全國首個無人機物流配送試點;2018年獲得全國首張無人機航空試點運營許可證;2020年成為全國第一批民用無人駕駛航空實驗基地……近年來,南康區搶抓國家部委對口支援和贛深合作機遇,大力開展無人機應用拓展及推廣,打造贛州低空經濟産業規模發展的“新引擎”。

  由特區建工集團深圳市政承建的贛州低空經濟産業園內,江西豐羽順途科技有限公司物流無人機生産項目建設如火如荼。“目前,300名工人都已在崗,我們在保障工人安全的前提下,大抓項目進度,努力趕在今年年底完工。”該項目基建負責人郝祖來滿懷信心地説。

  據悉,該物流無人機項目總投資10億元,主要建設生産八軸多旋翼、垂起固定翼、100KG級垂起固定翼等中小型無人機的智慧化産線,以及運5、C42、阿若拉SA60L大型無人機改裝生産線;建成投産後,將形成年産1萬架高端智慧物流無人機的産能,年産值可達30億元。

  “目前,我們有近300架無人機應用到快遞下鄉、醫療配送、農林巡檢等領域中,這些無人機的廣泛應用可進一步方便人們生活,推動智慧城市建設,助力鄉村振興。”江西豐羽順途科技有限公司實驗室負責人鄧雲海表示。

  江西豐羽順途科技有限公司落戶南康,引領了一大批無人機産業鏈上下游企業落戶贛州,使贛州成為對接大灣區無人機産業分工的“大平臺”。無人機項目專班常務副主任鄢浩林介紹,目前南康區正加快推動與寧德時代、航科院的合作,研發定制無人機智慧電池項目,大力引進一批新能源動力電池材料、鋰電池、氫能等高端電子信息以及新能源、新材料産業項目。

  據了解,物流無人機項目的落地是南康區繼實現傢具産業轉型升級後,高速進入戰略性新興産業賽道,實現經濟結構調整優化,快速邁向現代化高新技術産業發展的又一個“里程碑”。接下來,該區將繼續推進民用無人駕駛航空試驗區建設,加強與深圳對接,在研發設計、生産製造、運行場景、應用試點等方面開展深入合作,同時用好無人機“四個第一、一個最大”的優勢,加快建設贛州低空經濟産業園,力爭用3年時間,打造産值超500億元的低空經濟産業集群。

贛州重點項目巡禮|贛州南康區:掀起建設熱潮 澎湃發展動能_fororder_圖片4

物流無人機項目展廳 攝影 張欣苑

贛州重點項目巡禮|贛州南康區:掀起建設熱潮 澎湃發展動能_fororder_圖片5

無人機跨海運輸 供圖 江西豐羽順途科技有限公司

  統籌民生産業發展,優化公共服務水準

  在南康區龍回鎮生活垃圾填埋場附近,一座垃圾焚燒發電廠拔地而起。“去年2月28日,項目正式開工建設,今年1月1日首車垃圾進廠。目前,300多名工人已到位,主要做好收尾工作,努力實現月底點火。”看著工地上一派繁忙景象,項目負責人柴一清滿懷期待。

  推進生活垃圾焚燒發電項目是南康區進一步改善居民生活環境和城鄉生態環境的重要舉措之一。該項目總投資12億元,規劃規模2000噸/天,分兩期建設。項目建成後,每年能處理生活垃圾73萬噸,發電3.4億度,大約可以滿足15萬戶家庭用電需求。

  為確保該項目建設高標準推進,南康區城管局成立工作專班,幫助解決了土地報批、土地徵收等一系列問題。“下一步,我們將搶抓晴好天氣,加快推進項目建設,奮力衝刺月底點火目標。”該區城管局市政公用股股長鄧旺真説。

  環境提升工程建設如火如荼,文旅項目也在緊鑼密鼓推進中。南康區文化強國館項目建設正有序推進,據悉,該項目佔地面積45畝,總建築面積約4.9萬平方米,預計於今年年底開館試營業。

  作為城市文化新地標,文化強國館以“網紅商業+超級IP+動漫場景+數字文創+互動體驗”為市民群眾帶來文化盛宴。“我們將全國眾多城市文化IP融合在文化強國館中,以動漫連續劇的方式,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同時通過數字技術打造線下沉浸式體驗場景,讓市民尤其是青少年了解到更多優秀中華傳統文化,增強文化自信,當好文化傳承人。”功夫動漫集團董事張紫瑩説。

贛州重點項目巡禮|贛州南康區:掀起建設熱潮 澎湃發展動能_fororder_圖片6

文化強國館項目建設現場 攝影 李澤林

贛州重點項目巡禮|贛州南康區:掀起建設熱潮 澎湃發展動能_fororder_圖片7

工人在加緊施工 攝影 李澤林

  近年來,南康區統籌經濟發展與民生保障工作,以項目建設著力優化公共服務水準和人居環境,進一步提升百姓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22年,該區全年民生支出59.1億元,佔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的83.3%,超額完成市級下達的“七個位”任務。(文 鐘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