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市在全省率先打造清潔取暖示範市——光熱“加”起來 污染“減”下去
2021-09-07 09:55:00來源:遼寧日報編輯:黃非責編:李勝蘭

  入秋了,阜新蒙古族自治縣東梁鎮吐呼嚕村村民馬春香卻合計著把冬季取暖的煤爐子拆了。“前幾天剛安裝的新取暖設備,使用的是太陽能和電,今年冬天不用燒煤了。”

  阜新市是遼寧省唯一入選國家財政支持的清潔取暖市,從今年開始在全市範圍內開展清潔取暖項目攻堅,通過實施城市集中供熱延伸覆蓋、鄉鎮鎮區新能源集中清潔取暖、農村分散住戶“光熱+電”,取代分散燃煤小鍋爐和散煤燃燒取暖,在全省率先打造清潔取暖示範市。

  清潔取暖意味著什麼?據介紹,為期三年的清潔取暖項目實施完成後,可替代散煤145萬噸,減少碳排放260萬噸。

  為減少污染物排放,阜新礦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煤矸石熱電廠正在緊鑼密鼓地進行一項工程:兩座舊脫硫塔已完成歷史使命,被徹底拆除;兩座嶄新的脫硫塔將在原址重新設立,承擔超低排放的新任務。生産副廠長、總工程師龔學儉告訴記者,通過設備更新、技術改造,企業生産過程中的脫硫脫硝除塵能力將大幅度提高,煙塵、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濃度將大幅度下降。

  與此同時,阜新縣東梁鎮採用清潔能源進行集中取暖的步伐正在加快。入秋後,東梁鎮黨委書記王宏春就和阜新惠農生物質熱電公司研究供熱管網延伸的進度,計劃今年實行鎮區1500戶居民集中清潔取暖,取代散戶燃煤取暖,降低污染。

  針對不同區域的實際情況,阜新市分三個層級推進清潔取暖。城市集中供暖區域內,新建一座熱源廠,對3家熱源企業熱電聯産機組進行超低排放改造,城市供熱管網延伸覆蓋4個鄉鎮鎮區;對61個鄉鎮鎮區實行新能源集中取暖,實現4萬散戶清潔取暖;對農村20萬散戶實施“光熱+電”改造。今年率先在一區、四鎮、四村進行試點,以點帶面,到2023年全市清潔取暖率達到100%。

  吐呼嚕村是今年推行清潔取暖的試點村,這些日子,村幹部劉殿昌天天進院入戶查看新設備安裝情況。指著村民家屋頂酷似太陽能熱水器的設備,劉殿昌告訴記者,這是“光熱+電”清潔取暖系統的一部分,白天吸收太陽能加熱水箱,熱能通過管道進入屋內循環,在極冷或者陽光嚴重不足的情況下啟動電輔熱,能夠保證村民家裏24小時供暖。

  改變農村的燃煤取暖習慣並非易事,阜新市在廣泛開展清潔取暖宣傳的同時,出臺補貼政策推進清潔取暖工作。針對鄉鎮鎮區新能源集中取暖給予每個項目500萬元補貼,針對散戶清潔取暖改造項目,給予每戶7500元的設備補貼,大大減少了群眾支出。

  光熱“加”起來,污染“減”下去,今年吐呼嚕村預計有260戶村民完成清潔取暖項目改造,享受到低碳環保的新生活。(遼寧日報記者 徐鐵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