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軍翼無人機科技有限公司正式落戶瀋陽法庫
2023-02-22 09:15:09來源:瀋陽日報編輯:黃非責編:盧佳靜

  原標題:大載重無人機攻破“卡脖子”技術難題 七級大風亦能“逆風飛行”

  不受溫度、海拔影響,七級大風也能“逆風飛行”……經科研人員八年艱苦攻關,世界首架——全貝爾希拉小翼力學結構的大載重無人直升機正式研發定型。

  2月21日記者獲悉,中軍翼無人機科技有限公司正式落戶法庫縣。這標誌著法庫將在“有人機和無人機融合運行”“極寒天氣無人機性能穩定性”這類前沿課題上進行專研突破,同時也將進一步提升東北無人機行業在全國的學術研究地位。

  為什麼在海南創業卻來東北發展?

  當天,記者一走進法庫財湖機場內的飛機機庫,便看到一派繁忙景象。

  “我們正在晝夜趕制生産飛機零部件,爭取在3月將第一駕飛機組裝出來,在法庫機場正式試飛。”中軍翼無人機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李彌向記者介紹道。

  按照瀋陽航空産業雙核一基地的總體發展佈局,法庫通航産業基地在通航、無人機産業集聚、項目招引等方面持續發力。遠在海南的中軍翼無人機科技有限公司也收到了一份熱情的“邀請函”。

  瀋陽與海南,這份在無人機科研領域跨地域攜手奔跑的緣分始於2022年10月。在珠海航展上,李彌帶領的團隊與法庫管委會的招商人員走進了同一個展臺,在得知李彌一行人正在做量産前的全國選址後,雙方便開啟了合作旅程。

  “我們專注于大載重無人機的生産,並且飛機發動機全部自主開發,已申請了全套發明專利,是全球唯一一家將該技術用於量産機型的公司。”李彌表示:“法庫通航機場,是東北地區唯一能給我們提供大載重無人機試飛環境的地方。公司非常看重這個寶貴資源,我們的飛機主要針對邊疆和高原寒冷地區的客戶,對寒冷和大風這種試飛氣候有著迫切需求。”

  目前,中軍翼無人機科技有限公司已將多年的研發成果和專利,全部轉移到法庫通航産業基地,其中就包括“共軸雙旋翼結構力學院士工作站”。同時,與管委會在“有人機和無人機融合運行”“極寒天氣無人機性能穩定性”等前沿課題上通力合作,提供試驗成果,舉辦量産前的首飛儀式,吸引大載重無人機上下游供應鏈企業相繼落戶。

  一封信贏得頂級專家青睞

  在與李彌的交流中,有一個名字被反復提及,那就是李均,與李彌並肩作戰了八年的合作夥伴。

  8年前,他們在一個驗收會議上相識。“我當時代表驗收方,向李均提出了很多尖銳問題。”雖然當時的驗收會議不是很順利,但李彌對李均在直升機旋翼系統上的很多獨特思路十分佩服,受制于當年國內整體無人直升機理論尚不成熟,李均空有一身實戰經驗,卻沒有一套堅強的理論基礎為他提供演算法模型。

  那年,在一次暢聊時,兩人不約而同地提到了看過的一篇學術文章——一位華人專家寫的一篇有關旋翼力學模型建立方法的小眾科研報告。

  “我們內心非常認可這個思路,那天我們坐在湘江邊上做了一個改變我們一生的決定,我們要為中國無人機事業的提升做一些事情。”本著説幹就幹的精神,李彌忙完驗收後,給這位專家寫了一封電子郵件。

  這封電子郵件很快就得到了回復,自此,開啟了兩個年輕人與國際頂級力學專家的8年友誼之旅。

  8年創新突圍路終於迎來曙光

  創業,需要孤注一擲的勇氣與決心。李均和李彌相繼從體制內離開,全力將數學建模的方法應用於理論實踐。3年前,團隊研發的直升機旋翼系統已經達到了一流水準,選用的發動機是國內高端無人直升機都在用的一個品牌。

  但隨著國際形勢的變化,他們又遇到了“卡脖子”的技術問題。

  自主研製,沒有相關的技術積累,從頭做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一旦失敗,團隊有限的資金將被迅速耗盡。經過一番激烈的討論後。創業夥伴有兩位退出了,留下來的“敢死隊成員”選擇跟李均、李彌再拼一把。

  “我們把發動機整體製作改型了8台,卻始終達不到滿意的效果,而團隊成員還在不斷流失。”就在研發資金鏈即將斷裂時,去年8月,研發迎來了轉機。

  經過幾晚的連續測試,發動機的各項性能指標完全符合了設計要求。躺在廠房旁邊的空地上,沒有歡呼和雀躍,李均和李彌進入了沉沉的夢鄉。

  經過8年研發,創業團隊通過無數次實驗,最終驗證了“全貝爾希拉小翼”共軸反槳技術的可靠性,在同等飛機尺寸下做到了起飛重量最大化,具有可在7級風環境下安全起飛降落等關鍵性優勢。(記者 徐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