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美方“挺臺參會”的老把戲還能騙誰?
2022-05-17 19:10:5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君顏

  在第75屆世界衛生大會舉行前夕,美國政客又玩起“挺臺參會”的老把戲。近日,美國領導人簽署所謂法案,要求美國國務卿協助台灣重獲世衛組織觀察員身份,以“參加世衛大會”。這一粗暴干涉中國內政的舉動,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違背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必將如此前一樣自討沒趣、註定失敗。

  近年來,每逢世衛大會舉辦之際,美國一些政治勢力都會鼓噪助臺拓寬“國際空間”,但無一例外以碰壁告終。這充分説明,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和國際社會普遍共識,無論美方一些政客如何興風作浪,它都堅如磐石、不可撼動。

  世衛組織是一個僅限主權國家加入的聯合國專門機構。根據聯合國大會和世衛大會相關決議,中國台灣地區參與世衛組織活動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來處理。2009年至2016年,在兩岸均堅持“九二共識”基礎上,通過兩岸協商,台灣地區連續以“中華台北”名義、觀察員身份參與世衛大會。這是在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前提下、在當時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大背景下作出的特殊安排。

  在這之後,台灣地區為何被世衛大會拒之門外?美方和台灣當局想必再清楚不過。2016年5月民進黨當局上臺以來,頑固堅持“台獨”立場,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導致台灣地區參與世衛大會的政治基礎不復存在。無論美臺如何勾連打“疫情牌”企圖欺騙國際社會,都無法掩蓋這一基本事實。

  從國際範圍看,除了極少數台灣所謂“邦交國”和個別西方國家隨聲附和外,美方“挺臺參會”的表演應者寥寥,更像是一場自娛自樂的政治秀。而台灣當局妄圖抱著美國大腿搞“以疫謀獨”,純屬癡心妄想。

  美方此番故伎重施,再次讓世界見識了那些聲稱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美國政客是如何背信棄義。從加強所謂美臺軍事合作,到派出政客與議員訪台,美國一些政客頻頻打“台灣牌”,試圖掏空一個中國政策,加大對華遏制力度,同時借此為自身積累政治資本。這就註定了,台灣當局只是被美方利用的一顆棋子,而棋子的命運當然是任人擺布。不久前,美方取消本屆政府首份對臺軍售合同,令台灣當局倍感失望。對於美國這次“挺臺參會”,就有台灣媒體指出,臺美雙方對結果心知肚明,但仍煞有其事地共同編織美夢,到底是誰在騙誰?

  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事關中國核心利益。美方應當信守對華政治承諾,停止掏空一中原則,將兩國元首共識落到實處。在台灣問題上玩弄“説一套、做一套”的把戲,只會進一步透支美方不斷衰減的政治信譽。任何縱容支持“台獨”的行徑必遭中方有力回擊,從一開始就註定了失敗的結局。(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