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中國與印尼從“志同道合”到“命運與共”
2022-07-27 14:13:0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殷亮

  “這次訪問對雙方是互利的,對印尼發展更是一次絕佳機會。”這是印尼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員崔西亞對印尼總統佐科中國之旅的預判。7月26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同佐科總統會談取得的豐碩成果,充分證明了這一點。

  佐科總統是北京冬奧會後中方接待的首位外國元首,中國也是他此次東亞之行的首站。這足見雙方關係的親密程度。細看兩國元首會談成果,雙方確立了共建中印尼命運共同體的大方向,發表了關於兩國元首會晤的聯合新聞聲明,續簽“一帶一路”與“全球海洋支點”構想合作諒解備忘錄,並簽署疫苗與基因聯合研究、綠色發展、信息互換和執法、網絡安全能力建設、海洋等領域合作文件。正如路透社所説,這是一場“雙贏”的會見。

  這其中,確立共建命運共同體的大方向是佐科此訪達成的最重要政治成果。何謂命運共同體?簡單來説,就是風雨同舟、榮辱與共,前途命運緊緊聯繫在一起。歷史上,中國與印尼曾攜手反對帝國主義、霸權主義。1955年在印尼萬隆召開的亞非會議,為亞非爭取和維護各國的獨立開闢了光明前景。

  數十年後的今天,中國與印尼處於相似的發展階段,有很多共同利益與共同語言,對國際事務也有很多共同主張。面對百年變局疊加世紀疫情,中印尼以共建命運共同體為統領,深化政治、經濟、人文、海上合作“四輪驅動”合作格局,必將不斷增強抵禦風雨的力量,給兩國帶來新的發展機遇。

  這其中,“一帶一路”是雙方實現共同發展的關鍵抓手。2013年10月,習主席在訪問印尼期間提出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倡議。9年過去了,中國與印尼的“一帶一路”建設合作取得顯著進展。特別是雅萬高鐵項目成為“首要旗艦項目”。

  雅萬高鐵是印尼乃至東南亞的首條高速鐵路,預期2023年通車。屆時不僅將雅加達至萬隆的通行時間從3個多小時縮短至40分鐘,還會為印尼創造5000多個就業崗位,帶動沿線地區經濟增長。“太期待高鐵通到我們家門口了,感謝中國!”——這是印尼民眾塔西亞的心聲。

  在這次會談中,習主席強調要推動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合作不斷走向深入、結出更多碩果。雙方續簽了“一帶一路”與“全球海洋支點”構想合作諒解備忘錄。這勢必會推動兩國發展戰略進一步精準對接,也驗證了中方所承諾的,“只要是有助於促進印尼發展、深化中印尼合作的事情,中方都會積極參與、全力而為。”

  作為東盟“領頭羊”,印尼今年擔任二十國集團(G20)峰會輪值主席國,明年還將擔任東盟輪值主席國。從這個意義上説,中國與印尼發展好關係不僅符合兩國共同長遠利益,也在地區和全球層面産生積極深遠影響。

  從經濟層面看,中國與印尼2021年雙邊貿易額突破1200億美元,同比增長58.6%,增幅居東盟國家首位。有分析認為,中印尼加深合作,可以為中國-東盟合作提供示範,在地區起到較強的帶動作用,為推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提供助力。

  從政治層面看,中國與印尼同為今年全球治理“亞洲時刻”的主角,彼此支持、加強合作,將為推進全球治理貢獻亞洲力量。

  在本次會談中,習主席明確表示“全力支持印尼主持召開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巴厘島峰會”“全力支持印尼當好明年東盟輪值主席國”。人們記得,在日前舉行的G20外長會上,一些西方國家試圖拉幫結派,搞得現場火藥味十足,令東道主印尼承受不小壓力。中方此次表達的堅定支持,為印尼年內成功舉辦G20峰會注入了信心與動力。正如印尼前副外長迪諾所説,中印尼的合作是真正踐行多邊主義。

  值得關注的是,在本次會談中,佐科總統用“命運共同體”、“互利共贏”、“正能量”等詞來形容中印尼關係。不知前幾天在印尼渲染所謂“中國威脅”的美軍高官作何感想?佐科總統此訪再清晰不過地表明:亞洲不歡迎集團對抗與圈子政治,求和平、謀發展才是地區人民訴求。

  從志同道合到命運與共,中國和印尼將持續打造發展中大國互利共贏的典範、共同發展的樣板、南南合作的先鋒。在這一過程中創造的“絕佳機會”,不僅屬於中印尼雙方,也屬於亞洲,屬於世界。(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