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中國外貿是世界經濟的“一池活水”
2022-09-08 19:10:0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君顏

  “今年以來,公司産品銷售火爆,出口歐美的訂單絡繹不絕,目前訂單已經排到了10月份。”在中國東部浙江省,一家主要生産汽車減震器等産品的企業相關負責人對媒體這樣説。

  這是中國外貿發展的一個生動注腳。中國海關總署7日公佈的數據顯示,今年前8個月,中國進出口總值達27.3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0.1%。其中,出口增長14.2%,進口增長5.2%。在全球經濟增速放緩、海外需求減弱的背景下,中國前8個月外貿實現穩定增長來之不易,體現出活力足、韌性強的鮮明特點。

  這其中,中國外貿主力軍——民營企業的表現很搶眼。前8個月,民營企業進出口13.68萬億元,同比增長14.9%,高出全國整體增速4.8個百分點,佔到中國外貿總值的50.1%。開發新産品、開拓新市場、數字化改造升級、探索跨境電商等新業態新模式……民營企業的活力在進出口數據上得到直觀體現。

  此外,中國外貿的活力還來自於市場佈局多元化。今年前8個月,中國對東盟、歐盟和美國等主要貿易夥伴進出口同比分別增長14%、9.5%、10.1%。同期,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同比增長20.2%,與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其他14個成員國的進出口同比增長7.5%, RCEP政策紅利正不斷顯現。

  南寧僑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廣西首份RCEP原産地證書的申請企業。公司相關負責人在接受採訪時説,由於RCEP框架下中日首次達成雙邊關稅減讓,他們首批對日本出口的無塵紙少繳了約1萬美元關稅。據介紹,今年上半年,在RCEP政策紅利的提振下,這家公司出口日本的貨值同比增長近34倍,預計下半年出口還將保持良好增長勢頭。

  與此同時,中國外貿的活力還在於順勢而為,放大自身優勢,提供世界所需。近年來,中國新能源汽車産業蓬勃發展,國際競爭力明顯提升。今年前7月中國新能源汽車出口同比增長超過90%,成為外貿一大亮點。業內人士指出,中國新能源車主要出口西歐和東南亞市場。今年6月,歐盟27國環境部長就一項燃油車禁售計劃達成共識,決定在2035年歐盟全境停止燃油新車銷售。分析人士認為,這將為中國新能源汽車帶來進一步的發展空間。

  外貿是觀察中國經濟的晴雨錶。儘管外部環境複雜嚴峻,中國前8個月外貿仍實現穩定增長,説明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産業鏈供應鏈的優勢依然明顯。這些優勢反過來為外貿增長提供了強大支撐,增強了中國外貿應對不確定性的能力。再加上中國一系列穩經濟政策措施加快落地,中國外貿有條件繼續保持穩定增長。

  今天(8日),第二十二屆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投洽會)在中國東南部福建省舉行,共有約70個國家和地區的客商線上或線下參展參會。這是中國為世界提供的又一個促進國際貿易投資的公共平臺。韌性強的中國外貿始終是提振世界經濟的“一池活水”。(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