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中國與阿根廷為新興市場國家團結合作樹立典範
2022-09-29 21:44:4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君顏

  “半個世紀以來,兩國關係歷經國際風雲變幻考驗,成為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共同發展的典範。”北京時間28日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向中國與阿根廷人文交流高端論壇致賀信,希望論壇助力中阿全面戰略夥伴關係譜寫新篇章,為推動構建新時代中拉命運共同體、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貢獻。阿根廷總統費爾南德斯在致論壇賀信中表示,期待雙方深化合作,為阿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添磚加瓦,為兩國人民福祉與世界和平作出更大貢獻。

  今年是中國和阿根廷建交50週年。作為慶祝建交50週年暨2022中阿友好合作年重要活動之一,中阿兩國元首分別向中阿人文交流高端論壇致賀信,充分體現了兩國元首對新時代中阿合作的高度重視,對深化中阿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推進兩國人文交流合作的戰略引領。阿根廷合作廣播電臺臺長馬丁•西格納説:“我認為習主席的賀信,真實反映了我們兩國人民的心聲。”

  50年來,中阿兩國從“遙遠的朋友”發展到“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不僅給兩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福祉,也充分證明國與國之間完全可以實現互利共贏。

  “中國和阿根廷是好朋友、好夥伴。”習主席賀信中這一論斷,已被走過半個世紀兩國關係發展歷程所驗證。雙方團結合作、共同發展的根基在於對彼此主權利益的相互堅定支持。在今年2月中阿兩國關於深化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中,阿根廷重申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中國重申支持阿根廷在馬爾維納斯群島問題上完全行使主權的要求。這種建立在相互尊重主權基礎上的堅定支持,是兩國友誼紐帶的核心。

  同時,中阿經貿關係健康穩定發展則讓雙方民眾受益良多。2021年,中阿雙邊貿易額同比增長28.3%,達到178.3億美元,中國繼續保持阿根廷第二大貿易夥伴地位。今年2月,中阿雙方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等十幾個協議文件,涉及農業、數字經濟、綠色發展等諸多領域。

  當前,中阿兩國都面臨著疫後經濟復蘇、增進民生福祉的重要課題。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中阿正進一步夯實合作基礎,為解決發展挑戰注入更多動力。比如,在阿根廷聖克魯斯河畔,中阿兩國正在共同建造“世界最南端”的水電站——“基塞”水電站。水電站建成後,年均發電量可達49.5億千瓦時,預計每年為阿根廷節省近11億美元油氣進口開支。

  拉美有句諺語——“朋友要老,好酒要陳”。對中國和阿根廷這對50年的老朋友來説,文明互鑒和民心相通始終是雙方不竭的合作動力源。這其中,媒體合作無疑將發揮重要作用。這包括兩國媒體要圍繞共促繁榮發展,持續講好合作共贏的故事,做和平發展的守護者、經貿合作的推動者、中阿友誼的傳播者;共促公平正義,大力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營造公正客觀、積極健康的國際輿論環境。

  在中阿人文交流高端論壇上,中國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宣佈將攜手阿根廷媒體夥伴,共同推出“中阿文化周”活動,啟動“中國—拉美國家新聞熱線”等。阿根廷公共媒體國務秘書胡安·何塞·羅斯在視頻致辭時對此表示,“中國和阿根廷是真正的合作夥伴和良朋益友”。

  過去50年,中阿關係全面快速發展也是中拉關係蓬勃生機的縮影。近年來,拉美的“中國熱”和中國的“拉美熱”同步升溫。今年1至7月,中國對拉丁美洲出口9477.6億元,同比增長21.4%;進口8854.2億元,同比增長8%。這些亮眼成績的背後,是中國和拉美國家的團結合作、共同發展,是中拉命運共同體順應大勢的蓬勃生長。

  拉美還有句諺語——“真正的朋友能夠從世界的另一頭觸及到你的心靈”。未來,中拉合作的大船將繼續行穩致遠。

  (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