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中國邁上新征程 世界共享新機遇
2022-10-24 07:16:5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磊

  “現在,我們正意氣風發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10月23日中午,中國共産黨第二十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講話中闡明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産黨的中心任務,強調要不斷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變為現實,以中國自身發展為世界創造更多機遇。

  讀懂今天的中國,必須讀懂中國共産黨。剛剛閉幕的中國共産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為新時代新征程上的中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指明瞭前進方向、確立了行動指南,也為國際社會進一步了解中國共産黨治國理政提供了重要契機。

  這其中,“中國式現代化”受到國際觀察家的高度關注。大會明確了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和本質要求,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行了戰略謀劃。習近平總書記23日對中外記者表示,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長期實踐探索的成果,是一項偉大而艱巨的事業。

  中國式現代化之所以“偉大而艱巨”,是因為中國不僅要讓14億多人整體邁入現代化,還要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走和平發展道路。相較于西方以資本為中心、兩極分化、物質主義膨脹、對外擴張掠奪的現代化老路,中國成功走出的這條現代化新路,破解了人類社會發展的諸多難題,為人類實現現代化提供了新的選擇。

  很多外媒記者注意到,中共二十大黨代表來自各行各業,他們當中既有航天員,也有公交車駕駛員;既有科技工作者、大國工匠,也有快遞小哥、鄉村教師。這些代表通過講述自己的故事,生動詮釋了何謂“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面向未來,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仍然要依靠人民創造新的歷史偉業。埃塞俄比亞總理顧問舒麥特評價説:“中國式現代化是以中國的方式發展,是以實際情況為驅動,是以人民為中心。”

  中國共産黨是有遠大抱負的政黨,不僅希望中國人民過上好日子,也希望其他國家人民過上好日子。在23日面向中外記者的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始終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持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並表示中國開放的大門只會越來越大,以自身發展為世界創造更多機遇。

  中國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發展也需要中國。以經濟為例,中國具有超大規模市場優勢,擁有完整的工業體系、完備的産業鏈以及日益現代化的基礎設施體系。今年1至8月,中國吸收外資8927.4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6.4%。中國共産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強調,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構建高水準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這將為各類企業發展提供更加廣闊的空間。

  巴西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羅尼·林斯評價説,中共二十大“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大會”,將引領中國人民繼續建設中國式現代化,在前進道路上實現新發展,為世界帶來新機遇。英國東亞委員會秘書長麥啟安注意到,中共二十大報告強調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他認為這一理念“為造福全人類發揮了重要作用,為人類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和可持續發展提供了路徑”。

  巴西學者奧利弗·施廷克爾在《中國之治與世界未來》一文中指出,“‘中國之治’作為一個成功樣板已經在全球完美樹立”。中共二十大取得的重要成果以及中國最高領導人的鄭重宣示,讓世界進一步認識到:辦好中國的事,關鍵在中國共産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中國共産黨。

  走過百年奮鬥歷程,中國共産黨又踏上了新的趕考之路。新征程是充滿光榮和夢想的遠征,共産黨人説到就要做到。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人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創造令世人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更好發展自身、更多造福世界!(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