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第一觀察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總書記這樣強調濕地保護
2023-02-02 22:20:02來源:新華社編輯:楊磊

第一觀察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總書記這樣強調濕地保護

  “要堅定不移把保護擺在第一位,盡最大努力保持濕地生態和水環境。”習近平總書記這樣強調,為濕地保護事業指明方向。

  2月2日是世界濕地日,今年的主題是“濕地修復”。從古至今,人類逐水而居,文明伴水而生。但由於保護與利用矛盾加劇,過去50多年裏,世界上超過35%的天然濕地已經消失。

  我國濕地面積有5635萬公頃,佔全球約4%。進入新時代,隨著我國生態文明建設步伐的加快,濕地調節氣候、維護生物多樣性等重要生態功能進一步凸顯。

  多年來,習近平總書記心繫濕地保護,考察調研足跡遍佈多個重要濕地生態區。

  2020年1月20日,正在雲南考察的習近平總書記詳細詢問滇池保護治理和水質改善情況,關心當地加強生態環境保護、築牢西南生態安全屏障總體情況。“要拿出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勁頭,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是一個生命共同體的理念,加強綜合治理、系統治理、源頭治理”,總書記在堅持保護濕地的理念基礎上開出科學修復的“良方”。

  這不是總書記第一次在雲南考察時調研濕地生態。2015年1月在洱海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經濟要發展,但不能以破壞生態環境為代價”,這正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辯證統一關係的體現。

  濕地是水陸相互作用形成的獨特生態系統,發揮濕地的蓄洪防旱功能要處理好人水關係。

  2020年8月19日,總書記在安徽察看巢湖水勢水情時指出,要堅持生態濕地蓄洪區的定位和規劃,防止被侵佔蠶食。

  “洪水退後,要防止蓄洪區內出現水退人進的現象。我們要實現人與自然和諧相處,就不能同自然爭奪發展空間。”總書記細細叮囑。

  人與自然的關係是一種天人合一、互利共贏的共同體關係,這正是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重要內涵。

  隨著人們對美好生活需要的提高,城市濕地成為更加重要的遊憩空間,與人民福祉密切相關。總書記對城市濕地的保護多次作出重要指示。

  杭州西溪濕地,全國首個國家濕地公園。早在2003年,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就支持啟動西溪濕地綜合保護工程。

  2020年3月31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杭州西溪國家濕地公園考察,強調了4個“不能”:發展旅遊不能犧牲生態環境,不能搞過度商業化開發,不能搞一些影響生態環境的建築,更不能搞私人會所,讓公園成為人民群眾共享的綠色空間。

  生態環境是事關民生的重大課題。讓城市成為人與人、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家園,讓好山好水融入城市,這既是對自然環境問題的關注,也是對城鎮化的深邃思考。

  濕地保護與修復,需要匯聚全球力量。

  2022年11月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以視頻方式出席《濕地公約》第十四屆締約方大會開幕式作致辭時,面向全球提出“深化認識、加強合作,共同推進濕地保護全球行動”這一主張。從中國路徑到全球行動,濕地保護髮展再次迎來新的契機。

  有理念,更有行動。在致辭中,習近平主席進一步提出推動國際交流合作、保護4條途經中國的候鳥遷飛通道、在深圳建立“國際紅樹林中心”、支持舉辦全球濱海論壇會議等一系列務實舉措,為進一步凝聚各方共識、形成保護合力明確了可行路徑。

  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必須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站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度謀劃發展”“推行草原森林河流湖泊濕地休養生息”。

  繼續加強濕地原真性和完整性保護、新增北京延慶野鴨湖等18處國際重要濕地、加快實施紅樹林保護行動……新征程上,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指引下,我國將以更加堅定有力的保護和修復舉措,為子孫後代留下更多生機盎然的大美濕地。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