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甘肅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東數西算”將帶來哪些改變?
2022-02-16 18:41:39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吳宇婷責編:趙春曉

  原標題:在內蒙古、貴州、甘肅、寧夏等地啟動建設國家算力樞紐節點——“東數西算”將帶來哪些改變?

“東數西算”將帶來哪些改變?

 在全國首個大數據綜合試驗區貴州,數據中心發展勢頭良好。圖為位於貴州貴安新區的中國移動貴州數據中心機房。新華社記者 歐東衢攝  

  如今,5G、人工智能(AI)、虛擬現實等數字技術與生活場景加速融合,新需求新模式不斷涌現。數字技術在為消費者提供便利的同時,也産生了大量數據及運算、傳輸、處理需求。

  不久前,國務院印發《“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指出“十四五”時期中國數字經濟轉向深化應用、規範發展、普惠共享的新階段,並提出“在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貴州、內蒙古、甘肅、寧夏等地區佈局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國家樞紐節點”“加快實施‘東數西算’工程”等。

  “東數西算”將怎樣進行?會給區域經濟帶來哪些改變?

  促進資源優勢互補

  相比“南水北調”“西氣東輸”“西電東送”,人們對“東數西算”還有些陌生。

  據業內人士介紹,所謂“東數西算”,是指通過構建新型算力網絡體系,把東部算力需求以及大量生産生活數據輸送到西部地區進行存儲、計算、反饋,並在西部地區建立國家算力樞紐節點,有助於改善數字基礎設施不平衡的佈局,最大限度發揮數據要素的價值。

  近日,國家發改委等部門下發通知,同意在內蒙古、貴州、甘肅、寧夏等地啟動建設國家算力樞紐節點。這意味著,“東數西算”工程已啟動推進。

  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金賢東表示,近年來,隨著各行業數字化轉型升級進度加快,全社會數據總量爆髮式增長,數據存儲、計算、傳輸、應用等需求大幅提升。

  “數據中心規模快速發展,對能源、土地、氣候等條件提出了更高要求。一些東部地區應用需求很大,但能耗指標緊張、電力成本高,大規模發展數據中心的難度和局限性大。而一些西部地區可再生能源豐富,氣候適宜,但存在網絡頻寬小、跨省數據傳輸費用高等瓶頸,無法有效承接東部需求。因此,迫切需要加大國家算力網絡的頂層設計,儘快轉變以網為中心的發展模式,圍繞數據中心重構網絡格局。”金賢東説。

  這一佈局得到多方高度認可。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係教授鄭緯民表示,“東數西算”工程可以充分利用中國西部廣闊的空間資源、自然資源和電力資源,提升跨區域協同研發和應用能力。“超級計算系統對國民經濟發展越來越重要,如應用於地震模擬、大氣模擬和量子模擬等。把貴州、內蒙古、甘肅等西部地區的計算機器通過光纖電纜連接起來後對相關數據進行計算,可以實現資源統籌利用。”鄭緯民説。

  “‘東數西算’能夠在解決東部地區能耗指標緊張、電力成本高、大規模數據中心開發空間受限等問題的同時,把西部地區豐富的可再生能源、可利用荒地進行充分利用。此外,‘東數西算’可以帶動廣大西部地區參與到智慧化引導的數字經濟浪潮中,更好地釋放‘後發優勢’、實現快速發展。”聯想企業科技集團服務方案業務總經理劉淼對本報記者表示。

  綠色發展空間更大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不少企業已開始在“東數西算”領域佈局,“東數西算”的優勢正逐步顯現。

  “東數西算”有利於降低成本、節能減排。

  內蒙古烏蘭察布市是國內重要的可再生能源發展區域,有著“草原雲谷”“中國草原避暑之都”等稱號。2020年8月,阿裏雲在此佈局的超級數據中心開始正式對外提供雲計算服務。據了解,該數據中心大量使用風電、光伏等清潔能源。同時,烏蘭察布市年平均氣溫只有4.3攝氏度。這意味著,數據中心每年有近10個月時間,可以利用自然環境實現冷卻。

  在此佈局的還有華為。華為雲戰略與規劃業務相關負責人告訴本報記者,華為雲在烏蘭察布的數據中心,可以作為大數據、溫冷存儲、視頻轉碼等創新方案孵化基地,提升核心站點的計算網絡能力,為客戶提供更優質的數據服務。

  “數據中心是高耗電場所,我國西部地區氣候相對適宜,能源豐富價廉,能夠滿足數據中心綠色高品質發展需求。目前,我們已經形成了‘貴州貴安——內蒙古烏蘭察布’一南一北兩大雲數據中心。”該負責人説,華為雲貴安數據中心結合貴州自然環境,採用諸如AHU直接通風、液冷等技術,使得各伺服器負荷均衡,提升資源使用效率比。滿負荷運行的情況下,數據中心能效指標PUE可低至1.12,預計每年可節省電力10.1億度,減少碳排放81萬噸。

  “東數西算”還將為數字經濟發展帶來更多機遇。

  記者從北京火山引擎科技有限公司了解到,該公司近年來在全國部署了大量內容分發網絡(CDN)節點。目前,公司正在加強西部數據中心人才培養和招聘,持續推進西部數據中心上下游産業鏈建設。

  “在産業數字化方面,‘東數西算’有助於我們更好地提供雲存儲、雲計算、數據工具、研發平臺、AI技術等服務,助力更多傳統企業及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在數字産業化方面,我們將借助強大的數字基礎設施,進一步開展關鍵核心技術創新,積極探索技術輸出的新産品、新模式、新業態。”該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

  優化區域經濟格局

  “東數西算”工程中,“數”與“算”是什麼關係?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産業與規劃研究所副總工程師王青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指出,算力設施是數字經濟健康發展的底座,對推動數字經濟健康發展作用巨大。有測算顯示,算力指數平均每提高1個百分點,數字經濟和GDP將分別增長0.33%和0.18%。

  近年來中國數字經濟發展迅速,積累了大量極具價值的數據資源。但是,算力設施發展與國際一流水準相比還有差距,算力水準目前難以滿足數據量猛增帶來的巨大計算需求。“這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承載算力的數據中心存在供需失衡。‘東數西算’背景下,大量從事數據存儲、離線數據分析等高時延業務的數字經濟企業均可通過購買西部地區數據中心雲服務,實現異地計算存儲資源調度,有效降低運營成本和額外盈利。同時,由數據中心吸引而來的上下游算力産業鏈,把産業鏈的重要産值落在西部,對於西部地區經濟轉型升級也有重要意義。”王青説。

  不過,王青提醒,數據信息傳輸過程中,物理設施、網絡安全、應用安全、數據安全和信息安全等方面可能會面臨多重風險。因此,需要合理規劃網絡的安全區域以及不同區域之間的訪問權限,建立可靠性高的網絡設施,做好網絡安全態勢監測。

  “目前,聯想已經初步完成在寧夏、甘肅、內蒙古等西部地區的綠色數據中心資源佈局。我們也在北京、天津、上海、深圳等熱點城市積極進行佈局,切入邊緣計算、跨境金融、人工智能等領域。”劉淼説,未來,聯想將從算力資源服務、數據流通融合、數據安全防護等多維度積極參與“東數西算”。

  華為光産品線技術負責人表示,目前算力網絡應用場景主要是政府、國企以及行業數字化轉型的相關業務,對算力和網絡的安全性、可靠性、確定體驗等有很高的要求。今後,還要針對時延、頻寬、安全隔離等不同的需求進行承載和升級。該負責人透露,企業將嘗試“全光傳送網絡”來承載“東數西算”的數據傳輸,進一步提升安全性與效率。

  “東數西算”工程吸引了西部多地的投資熱情。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研究員黃浩對本報記者表示,加快實施“東數西算”工程,培育西部地區未來産業新的增長點,有利於在全國範圍內發揮各地的資源稟賦優勢。不過,這一過程中,在投什麼、投多少、怎麼投方面應注重市場導向、需求導向,在快速形成跨地域數據交互能力的同時,避免出現無效投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