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雲南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雲南自貿區
雲南支持昆明等地率先打造“千兆城市”
2022-05-13 10:09:11來源:昆明日報編輯:張科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支持昆明等地率先打造“千兆城市”

雲南支持昆明等地率先打造“千兆城市”

雲南省數字經濟開發區。供圖

  記者5月12日獲悉,《雲南省數字經濟發展三年行動方案(2022—2024年)》(以下簡稱《行動方案》)已印發。《行動方案》明確,到2024年,全省數字經濟核心産業主營業務收入較2020年翻一番,達到3160億元;數字産品製造業、數字産品服務業、數字技術應用業、數字要素驅動業主營業務收入分別達到1980億元、220億元、850億元、110億元以上。

  培育5個以上省級數字經濟園區

  在基礎設施方面,《行動方案》提出,要持續增加光纜出省方向,提高網絡承載能力和互聯網省際出口頻寬。適度超前部署“雙千兆”網絡,持續擴大千兆光網覆蓋範圍,支持昆明、玉溪等地率先打造“千兆城市”。加快5G建設,實現5G在城鎮、高鐵、高速公路等重點區域連續覆蓋,在中心城區、交通樞紐、工業園區等區域深度覆蓋,有序推動鄉鎮級以上區域和重點行政村的室外覆蓋。到2024年,建成5G基站12萬個。

  在昆明、玉溪、大理等地佈局建設全省一體化算力網絡省級樞紐節點,在其他州市建設次級節點,促進數據中心集約化、規模化、綠色化發展。積極引進國家級大數據中心落戶雲南,打造10個以上雲南省行業級大數據中心。加強行業管理,開展虛擬貨幣“挖礦”整治等行動。

  數字經濟園區優化提升被列入《行動方案》的主要任務。按照規劃,全省將支持各州市根據資源稟賦,科學選擇重點産業培育發展方向建設特色數字經濟集聚區。到2024年,重點在雲南省數字經濟開發區、雲南省區塊鏈中心、五華數字經濟産業園等園區培育5個以上省級數字經濟園區。

  具體到園區,到2024年,雲南省數字經濟開發區雲計算、大數據企業年度主營業務收入達10億元以上。雲南省區塊鏈中心入駐企業達100戶以上,年度主營業務收入2000萬元以上的企業不少於20戶。五華數字經濟産業園數字經濟企業年度主營業務收入達50億元以上。昆明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東片區確保電子信息製造業年度主營業務收入達300億元,力爭突破500億元。官渡數字商貿産業園培育引進100戶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企業,數字經濟企業年度主營業務收入達50億元以上。滇中新區數字製造産業園電子信息製造業年度主營業務收入達200億元。

  打造30個省級特色應用場景示範

  數字産業化是數字經濟發展的重點。根據《行動方案》,全省將依託優勢企業,加快佈局和發展半導體材料,大力推進産業鏈向上下游延伸,實現基礎電子材料和元器件産業化、規模化發展。加快發展電子顯示材料,積極佈局OLED(有機發光二極體)、Micro LED(微米發光二極體)等研發和規模化生産。支持企業提升紅外器件、微光器件、先進光學元件的技術水準和供給能力。

  在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提升工程方面,著力推進區塊鏈技術研究與應用落地,加速培育區塊鏈技術龍頭企業和研究機構,打造區塊鏈技術的試驗場、集聚區。到2024年,培育10戶具備較強競爭力的區塊鏈技術龍頭企業,打造30個省級特色應用場景示範,通過國家區塊鏈信息服務備案項目達100個以上。

  在平臺建設上,支持昆明、大理、麗江等地建設“一站式”網紅直播孵化器,培育引進優質直播電商經紀公司、服務機構、供應鏈公司等,打造網紅直播帶貨生態,帶動産品生産、流通和銷售。支持發展生活服務類平臺、社交娛樂類平臺。每年擇優評選3戶以上行業特色鮮明、整合資源明顯、示範引領作用強,並且産生良好經濟和社會效益的省級平臺示範企業。

  圍繞産業數字化融合,《行動方案》指出,要圍繞農業、智慧製造等産業開展工作。支持工業企業聯合信息技術服務企業共同建設多層級工業互聯網平臺,到2024年創建5個行業級、10個特色/區域工業互聯網應用平臺。推動傳統商貿數字化轉型,鼓勵商業綜合體、大中型商場(超市)、商貿企業和商戶開展數字化改造,每年評選3個以上省級智慧商圈和3條以上省級數字化特色步行街,到2024年全省網絡零售額達2000億元。支持昆明、大理等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區域內綜合信息服務平臺,到2024年建設3個智慧倉儲示範基地。

  引進超30戶行業龍頭企業領軍企業

  《行動方案》明確,要開展數字服務和治理提升行動,實施數字服務惠民工程、數字治理提效工程、智慧縣城建設工程。支持昆明等重點州市試點建設“城市大腦”,推進城市信息模型(CIM)基礎設施建設,有序推進城市基礎設施數字化升級改造,實現城市治理的動態監測、精準分析、整體研判、協同指揮、科學治理。

  在公共資源共享開放方面,構建全省公共數據資源目錄,加強公共數據匯聚,建立政務數據匯聚保障機制和基礎數據更新聯動機制。建立省級層面政務數據共享協調機制,編制政務服務數據共享目錄和供需對接清單,納入全省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和全省政務數據共享交換平臺的運行管理並及時更新。引導市場主體探索公共數據資源開發利用,拓展公共數據資源開發利用場景,探索在農業、工業、交通、城市管理、金融、醫療、電力等重點行業領域開展政府公共數據開發利用試點工作,推進公共數據與行業數據深度融合應用。

  《行動方案》明確,全省要支持數字基礎設施建設,加強財稅支持、強化金融支持、完善園區配套政策。鼓勵企業牽頭或參與制定數字産業相關標準。加大數字經濟領域知識産權優勢企業培育力度。建立數字經濟重大招商引資項目省級協調機制、制定省級數字經濟招商圖譜。聚焦數字經濟領域,遴選一批發展潛力大的企業加大扶持力度,新增培育一批國家、省級製造業單項冠軍和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到2024年,引進30戶以上産業帶動性強、市場佔有率高、影響力大的行業龍頭企業和領軍企業在雲南設立子公司。(昆明日報記者 張怡)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