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雲南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雲南自貿區
聚焦高品質發展|中老鐵路持續“上新” 黃金通道跑出“加速度”
2023-10-25 09:40:52來源:新華網編輯:石麗敏責編:李勝蘭

聚焦高品質發展|中老鐵路持續“上新” 黃金通道跑出“加速度”_fororder_1

10月8日,“滬滇·瀾湄線”國際貨運班列從昆明市王家營西站駛出。新華網 趙普凡 攝

  新華網昆明10月25日電(念新洪 趙普凡)10月8日上午,雲南省昆明市王家營西站,隨著一聲“發車”令下,“滬滇·瀾湄線”國際貨運班列正式開行。這趟依託中老鐵路、滬昆鐵路打造的國際貨運班列新産品,實現了上海—昆明—萬象雙向對開,串聯起我國東部沿海、內陸地區、西部邊境與東南亞國家的廣大市場。

  不止“滬滇·瀾湄線”,今年以來,中老鐵路持續“上新”,客運方面,開行了國際旅客列車,昆明至萬象間實現乘火車當日通達;貨運方面,新産品更是層出不窮,先後開行了“中老泰”全程鐵路運輸往返專列、“瀾湄蓉歐快線”、中老國際冷鏈貨運班列等等。作為“一帶一路”標誌性工程,中老鐵路上的新變化、新氣象,為區域繁榮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聚焦高品質發展|中老鐵路持續“上新” 黃金通道跑出“加速度”_fororder_2

4月13日,在昆明南站舉行的中老鐵路國際旅客列車首發儀式上,鐵路職工盛裝迎接旅客。新華網發(楊紫軒 攝)

  從“暢”到“優”,志合越山海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從“通”到“暢”,從“暢”到“優”,圍繞把中老鐵路維護好、運營好,把沿線開發好、建設好重要指示精神,4月13日潑水節到來之際,在中老兩國人民的熱切期盼下,中老鐵路國際旅客列車正式開行。

  “這是我第9次去老撾,也是第一次從昆明乘火車去瑯勃拉邦。”昆明開往萬象的首趟中老鐵路國際旅客列車上,旅客劉金對新的出行方式十分滿意,“以前從昆明坐大巴車到瑯勃拉邦要20多個小時,山高路險,現在乘火車只要9個小時左右,還很平穩舒適。”

  鐵軌的“硬聯通”,促進了中老兩國人民的“心聯通”。在雲南省旅遊規劃研究院院長蒙睿看來,中老鐵路國際旅客列車的開通,是中國與周邊國家深化合作的又一新篇章,以文旅為先導,將極大地促進中國與周邊國家的民間交往和人文交流。

  中老鐵路國際旅客列車開行以來,深受沿線民眾和各國遊客的喜愛,跨境旅客發送量穩步增長,開行6天,累計達2326人次;5月13日“滿月”之際,超過1萬人次;到6月13日滿兩個月時,已攀升至2.5萬人次。

聚焦高品質發展|中老鐵路持續“上新” 黃金通道跑出“加速度”_fororder_3

中老鐵路列車長趙瑩靜,協助跨境旅客填寫相關信息(資料圖)。新華網發(楊紫軒 攝)

  為了更好地服務旅客,7月25日,中老鐵路又“上新”了國際旅客列車“提速版”。中老鐵路國際旅客列車採取“兩地兩檢”通關模式,旅客出境、入境通關時間共需3小時左右。優化提速後,全程通關時間壓縮至2小時左右,對應的,乘坐國際旅客列車從昆明南至萬象的時間,也由10個半小時壓縮至9個半小時左右。

  “提速版”中老鐵路國際旅客列車上線一個星期後,老撾小夥彭立萊從昆明乘車,踏上歸途。大約一年半以前,他和39名來自老撾的教師一起,進入昆明鐵道職業技術學院,學習鐵路方面的專業知識。此番學成回到萬象,他將進入老撾鐵道職業技術學院,成為該校的首批教師之一,為老撾培養鐵路方面的人才。

  據悉,中老鐵路開通以來,中方已為老撾培養鐵路人才800多名,累計招聘老撾員工3500多人,在物流、交通、商貿、旅遊等行業,間接為老撾增加了10萬餘個就業崗位。這條當地民眾心中的黃金大通道,聯通友誼、承載機遇,穿山越嶺,一路向前。

聚焦高品質發展|中老鐵路持續“上新” 黃金通道跑出“加速度”_fororder_4

滿載貨物的列車行駛在中老鐵路上(資料圖)。新華網發(徐章位 攝)

  從“1035”到“1035+”,聚力共前行

  中老鐵路全長1035公里,地理起點雖然北起昆明、南至萬象,但隨著一系列貨運産品的“上新”,這條黃金大通道所産生的積極效應早已逾越沿線地區,帶動並輻射到中國內陸腹地和東盟各國市場。

  2月7日,元宵節剛過,中鐵聯集昆明中心站一派繁忙熱鬧的景象,隨著一列搭載著19個冷鏈集裝箱、約280噸新鮮蔬菜的列車駛出站臺,“中老泰”全程鐵路運輸往返專列順利首發。

  “中老泰”全程鐵路運輸往返專列,由中老鐵路“瀾湄快線”國際貨物列車從昆明運至老撾萬象南站進行換裝,再經泰國米軌鐵路運抵曼谷。全程運行時間在55個小時左右,較以往鐵路加公路分段運輸模式縮短約1天時間,可為企業降低運輸成本20%以上。

  而對於國內消費者而言,中、老、泰鐵路的互聯互通,帶來的最直接的好處,就是市場上的熱帶水果多了、便宜了,“榴蓮自由”輕鬆實現。

聚焦高品質發展|中老鐵路持續“上新” 黃金通道跑出“加速度”_fororder_5

10月8日,航拍視角下,“滬滇·瀾湄線”國際貨運班列駛出昆明市王家營西站。新華網發(楊紫軒 攝)

  10月8日,中老鐵路再添國際貨運旗艦産品。當天上午,“滬滇·瀾湄線”國際貨運班列正式開行,“中老鐵路+滬昆鐵路”,山海攜手,實現了上海—昆明—萬象雙向對開。

  長期以來,滬滇之間缺少鐵路快運班列産品,中鐵聯集昆明分公司副總經理徐超介紹,“滬滇·瀾湄線”國際貨運班列開通後,從上海到萬象僅需4至5天,比原有鐵路運輸時間縮短了10天左右,極大地降低了企業的物流成本。

  雲南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研究員方蕓認為,作為滬滇合作示範項目,“滬滇·瀾湄線”國際貨運班列的開通,能有效地將“上海經驗”和“雲南速度”疊加起來,進一步豐富中老鐵路國際物流大通道的內涵。

  交通運輸部副部長徐成光表示,“滬滇·瀾湄線”國際貨運班列的開行,讓更多地區和企業享受到中老鐵路帶來的機遇和利好,將為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打造更多亮點。

聚焦高品質發展|中老鐵路持續“上新” 黃金通道跑出“加速度”_fororder_6

航拍視角下,客貨運列車停靠在磨憨站(資料圖)。新華網發(殷學合 攝)

  事實上,在“滬滇·瀾湄線”國際貨運班列開行之前,已有不少“1035+”的成功模式。以重慶為例,經陸海新通道中老鐵路開行的國際貨運班列,已實現“周周班”常態化運行;在浙江,“金華—萬象”“義烏—萬象”兩趟中老鐵路國際貨運班列,已成為該省與東盟各國貿易往來的重要通道;四川更是實現了中老班列在全省的“遍地開花”,形成了成都—西昌—攀枝花—昆明—萬象的主要線路,而今年7月首發的“瀾湄蓉歐快線”,更實現了中老鐵路與中歐班列的聯線貫通……

  貨運産品的持續“上新”、多地協作帶來的優勢疊加,持續放大了中老鐵路黃金線路效應。截至10月3日,中老鐵路已累計運輸貨物2680余萬噸,其中進出境貨運量550萬噸,貨物品類增至2700多種。

  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0月10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叢亮介紹,我國已有25個省區市開通了中老鐵路國際貨運列車,運輸範圍覆蓋老撾、泰國、緬甸、馬來西亞、柬埔寨、新加坡等國家,大幅增加了中老兩國的經貿往來,也強化了中國與東盟各國的經貿合作。(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