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紹興:打造全省高品質發展重要增長極
2022-06-08 10:34:16來源:浙江新聞編輯:賈曉茹責編:趙銀平

紹興:打造全省高品質發展重要增長極_fororder_1

俯瞰紹興鏡湖新區。紹興市委宣傳部供圖

  山陰道上行,如在鏡中游。

  王羲之的名句刻畫出古越大地的旖旎風光,讓紹興名聲大噪。紹興這座“曾經在歷史上創造了輝煌”的文化名城,經過奮鬥歲月的洗禮,迸發出激情澎湃的活力,展現出更為靚麗的風景,正全力“創造更大的輝煌”。

  五年來,紹興緊緊圍繞省委賦予的“打造全省高品質發展重要增長極、率先走出爭創社會主義現代化先行省市域發展之路”的歷史使命,忠實踐行“八八戰略”、奮力打造“重要窗口”,秉持“膽劍精神”,聚焦“五個率先”,各項工作取得豐碩成果,交出了高水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高品質推進共同富裕的優異答卷。

紹興:打造全省高品質發展重要增長極_fororder_2

  率先走出“騰籠換鳥、鳳凰涅槃”的智造強市之路,建設充滿活力的創新之城。五年來,紹興打出傳統産業改造提升、新興産業培育發展、數字經濟全面扶持的組合拳,推動經濟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印染、化工跨區域集聚提升工程全速推進,積體電路、高端生物醫藥、先進高分子新材料三大新興産業入選全省萬畝千億新産業平臺,深入實施數字經濟“一號工程”,全市地區生産總值年均增長6.7%,實現城市綜合經濟實力重返全國“30強”的戰略目標。

  率先走出面向全國、走向全球的高效循環之路,建設內聚外聯的開放之城。五年來,紹興重塑空間佈局,加快形成“市域一體協同、全域深度開放”的發展格局。深入推進“融杭聯甬接滬”戰略,軌道交通1號線、杭臺高鐵、杭紹臺高速等一大批交通重大項目開通。獲批設立海峽兩岸(紹興)數字經濟産業合作區、杭紹臨空經濟一體化發展示範區紹興片區等高能級戰略平臺。綜合保稅區、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三大國家級開放平臺先後落地,2021年紹興實現外貿進出口總額近3000億元,比上年增長16.1%。

紹興:打造全省高品質發展重要增長極_fororder_3

柯岩風景區。紹興市委宣傳部供圖

  率先走出以人為本、全面進步的共同富裕之路,建設溫暖幸福的生活之城。五年來,紹興紮實推進社會建設,人民生活更加幸福。財政民生支出比重超過76%,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實現度居全省首位。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居全國第11位,城鄉居民收入倍差降至1.71,居全省前列,基本消除年經營性收入30萬元以下相對薄弱村。學前教育普及普惠水準全省領先,全省教育基本現代化縣實現全覆蓋,健康浙江考核連續三年市縣優秀“滿堂紅”,獲評全國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改革試點優秀市,在全省率先實現體育強縣全覆蓋。

  率先走出人文為魂、生態塑韻的城市發展之路,建設近悅遠來的品質之城。五年來,紹興聚焦聚力“山水+人文”城市特質,加快重塑城市文化,全面優化自然生態,城市品質不斷提升。全面推進“一廊三帶”建設,宋六陵列入國家大遺址保護利用“十四五”專項規劃,浙東運河文化園列入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標誌性項目,榮獲全國文明城市創建“三連冠”,獲評“東亞文化之都”。紮實推進亞運城市行動計劃,高標準建設棒(壘)球中心、攀岩中心、鑒湖足球場等亞運場館。生態環境持續改善,PM2.5平均濃度下降40%,Ⅲ類及以上水質斷面保持100%,連續六年奪得“大禹鼎”,圓滿完成全國“無廢城市”試點,單位GDP能耗下降17.4%,成功創建省級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市。

  率先走出全域覆蓋、上下貫通的整體智治之路,建設高效和諧的善治之城。五年來,紹興堅持以數字化改革牽引治理模式創新,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市域治理新格局。全市已有182個數字化應用上線,成功爭取省級試點或揭榜項目136個,浙裏興村共富、越快兌等一大批數字化應用在各個領域發揮出巨大的作用,市縣兩級門戶和公共數據平臺全面建成,實現數字資源一體統配、智慧組件共建共享。平安紹興建設全面深化,奪得“平安金鼎”,獲評平安中國建設示範市,縣(市、區)實現“平安金鼎”滿堂紅,全域建成“15分鐘應急救援圈”,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穩步提升。

紹興:打造全省高品質發展重要增長極_fororder_4

紹興綜合保稅區。拍友 駱海淼 攝

  搶抓重大機遇,勇擔歷史使命。站在新的歷史起點,紹興畫下“加快建設高水準網絡大城市,全力打造新時代共同富裕地”的新藍圖。

  勇向潮頭立,敢為天下先。紹興正以一往無前的勇氣和魄力,努力創造更大輝煌,為全國全省發展作出更加突出的貢獻。

  【浙江新聞+】

  一個“芯”産業 看紹興“騰籠換鳥”

  日前,在紹興積體電路産業園施工現場,中芯紹興項目二期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建設中,預計6月底前完成主體結頂,並將於年底投入試生産。已投産的一期項目産能到年底也將提升至每月12萬片,預計産值達40億元。

  作為紹興數字經濟“一號工程”建設的重要載體,近年來,紹興積體電路産業園憑藉原有産業基礎,實施産業鏈精準招商,積極探索積體電路引育“紹興模式”,培育壯大先進製造業集群。2021年,紹興積體電路産業平臺産值(營收)突破400億元,比上年增長30%以上。

  2018年,紹興市培育發展新興産業三年行動計劃全面開展。

紹興:打造全省高品質發展重要增長極_fororder_5

紹興積體電路産業園展示廳。

  紹興對一批高耗低效企業進行“減量騰退”,為發展“芯”經濟騰出了寶貴空間。同時,在越城區皋埠街道和馬山街道,總規劃面積達9566畝的紹興積體電路産業園正式啟動建設,産業園引入的第一個標誌性項目中芯紹興也破土動工。

  在隨後的兩年時間,紹興積體電路産業發展駛入快車道,一批批重點項目相繼落戶、開工、投産。目前,平臺已集聚以積體電路設計頭部企業豪威科技、國內晶圓代工頭部企業中芯國際、封測頭部企業長電科技等為代表的積體電路及相關規上企業98家,初步形成以特色工藝、先進封裝為重要核心的“設計—製造—封測—材料—裝備及應用”全産業鏈。

  眼下,紹興積體電路産業園正聚焦“建鏈頭部戰、強鏈集群戰、補鏈深耕戰”三大戰役,奮力打造紹興經濟增長重要引擎、浙江省産業高品質發展示範平臺。

  一條新地鐵 看紹興融杭發展

  一張車票,75分鐘,從鑒湖到西湖……紹興地鐵1號線主線的18個站點猶如一顆顆明珠,點亮越城區後,再與1號線柯橋段的10個站點相連,一路直達杭州。

  為圓地鐵夢,紹興早在2011年就啟動城市軌道交通線網規劃編制工作,並於2016年成為浙江省第三個獲批建設地鐵的城市。建設號角響起,紹興舉市奮戰地鐵1號線建設:2017年7月項目動工,2021年6月柯橋段建成營運,2022年4月主線開通。

  作為紹興首條地鐵,這條線路飽含2500餘年的文化底蘊:古城區的車站以書畫詩詞,展示古城歷史;新城區的車站運用金屬材料,繪就現代城市藍圖;客車內部,玻璃上印著紹興市花蘭花……

紹興:打造全省高品質發展重要增長極_fororder_6

紹興地鐵1號線。紹興市軌道交通集團供圖

  通過一列列疾馳的列車,杭紹同城化正觸手可及。日前批復設立的杭紹臨空經濟一體化發展示範區紹興片區,就明確規劃將依託地鐵線路,佈局形成融杭臨空産業發展帶。

  發展要素快速互聯,帶來的還有地鐵經濟。眼下,紹興正加速地鐵TOD綜合開發:梅山廣場TOD定位於鏡湖新區地標性建築,紹興火車站片區TOD將是古城門戶新樞紐,鑒湖停車場上蓋TOD上正崛起一座地鐵小鎮……

  數據顯示,“十三五”期間,紹興完成綜合交通建設投資1137億元,是“十二五”的3倍。2021年完成的綜合交通建設投資更達327.2億元,創歷史新高。

  圍繞建設高水準網絡大城市要求,紹興步履不停。眼下,紹興正對外拓展“兩橫兩縱兩聯結”通道佈局,對內健全綜合交通體系,計劃在2025年構建起市域30分鐘、杭甬30分鐘、上海60分鐘的“336”交通圈。(記者 周楷華 王佳 金燕翔)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