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河蚌剛出水 珍珠賣“上雲”
2022-06-09 14:01:09來源:浙江新聞編輯:賈曉茹責編:趙銀平

河蚌剛出水 珍珠賣“上雲”_fororder_1

新長樂村文化禮堂裏,主播朱朱(右)為珍珠飾品帶貨。

  陽光照耀著湖水,隨風飄擺的垂柳倒映在碧綠的湖面上,湖裏的小魚兒不時探出腦袋,蕩起一圈圈漣漪……

  這裡是以珍珠産業為特色,有“中國珍珠第一村”之稱的諸暨市山下湖鎮新長樂村,全村80%以上的人員從事珍珠相關産業,覆蓋養殖、加工、銷售等。2017年,村民逐步入局電商、直播。目前,從事珍珠電商産業的村民有300多家,2021年線上銷售額達38億元。今年,新長樂村被列入紹興市第二批鄉村振興先行村培育名單。依託珍珠産業,該村正在打造“互聯網+生態珍珠業+鄉村旅遊”産業鏈,努力從“中國珍珠第一村”進階為“中國珍珠電商第一村”。

  近日,我們跟著新長樂村黨總支書記何立新,在村裏體驗珍珠從出水到“上雲”的全過程。

  劃著小船查蚌

  一拉網船就搖晃

  走進新長樂村,映入眼簾的便是一大片景觀湖和村體育公園,景觀湖旁一排排小洋樓整齊統一,像是一處高檔別墅區。

  令人想不到的是,這一大片景觀湖曾經因為養珍珠而“黑臟臭”。“以前為了提高珍珠産量,縮短養殖週期,大家向塘裏傾倒雞鴨糞,蚌塘發黑髮臭,查蚌的時候手伸到水裏都會留下一層黑綠色的臟東西。”何立新説。2017年2月,諸暨出臺“禁養令”,一場珍珠養殖污染大整治自此掀起。山下湖全鎮珍珠養殖總面積從8000畝減至4200畝,且必須保證蚌塘出水為Ⅲ類水。

  雖然養殖面積減了,但産品品質、附加值在提升,山下湖鎮珍珠行業總産值不降反升。

  走過村裏公園的拱橋,我們看到一位頭戴褐色鴨舌帽、身穿藍色工作服的村民,正劃著不銹鋼漁船查蚌——就是查看河蚌的生長情況,如果發現死蚌就要立即撈出,以免影響水質和其他蚌的生長。他叫魏均水,今年68歲,從10多歲就開始養蚌,目前受雇于當地一家珍珠養殖企業。他説:“以前公司最多的時候有3萬畝水塘,現在都退養了。現在養蚌雖然生長週期慢一些,但品質更好了。”

  坐在船上,拉出養蚌的網查看,查蚌的活兒看似輕鬆。於是我們跟著老魏一起上陣。剛一坐上小船,船就開始劇烈搖晃,我們繃緊了身子,心都提到了嗓子眼。陽光反射在水面上,明晃晃的讓我們睜不開眼,天氣很熱,再加上緊張,不一會兒,我們的衣服就汗濕了。“這片塘大概60畝,從早上7點半到下午4點半,我每天都要拎網查蚌。現在天氣熱了,蚌容易曬死,所以要多檢查幾次。”説著,老魏拎網撈起一個蚌,指導我們根據蚌殼上的圈暈判斷河蚌的“年齡”。由於控制不好重心,我們不敢將身體探出船體太多,只能遠觀。

  待我們下船後,老魏又劃到塘中心繼續查蚌,沒有我們拖累,他輕快了許多。只見他抓起養蚌的網,腳踩在船邊,船體和水面的傾斜夾角幾乎達到了45度。

河蚌剛出水 珍珠賣“上雲”_fororder_2

養殖戶在查蚌。

  直播開蚌取珠

  開400個蚌手都麻了

  珍珠養殖污染大整治後的新長樂村,不斷探索新的出路。“是退養倒逼大家做直播。比起傳統養殖,直播效益更高。”何立新説。

  驅車數分鐘,我們來到離新長樂村3.4公里、位於華東珠寶城旁邊的諸暨蒂碧珠寶有限公司,見到了年輕的創業者、27歲的新長樂村村民何振鋼。他是公司負責人之一,正在做開蚌取珠的直播。

  “現在開的是冰糖小巴,一組10個蚌498元,再來一組給你加開兩個蚌!”面對著手機螢幕上的留言,何振鋼一邊拿著刀開蚌取珠,一邊回復著。

  直播間隙,我們上直播臺體驗開蚌,別看主播能輕鬆剖開,我們手生,需要非常使勁才能切開一條縫。

  “一般從中午12點半開播到下午4點半,日均開400個蚌,這些蚌都是村民養的、剛出水的新鮮貨。其實開蚌到200個就已經比較累了。”何振鋼説,“不僅要動刀,還要不斷地説話和網友互動,一天播下來,嗓子啞了,手也麻了。”

  目前,像何振鋼一樣做直播的新長樂村村民有142戶。為了保證“中國珍珠第一村”的口碑,但凡有空,何立新總會走到村民家轉轉,一來可以監督是否有以次充好等不誠信行為,二來可以為貨品品質有保證的村民吆喝幾聲。即使不上門,他也會通過手機關注村民們的直播間。

  在富民的同時,如何因勢利導,借助直播開拓集體經濟“造血”的渠道?這成了何立新日思夜想的問題。為此,今年4月,新長樂村在山下湖鎮黨委和政府的支持引導下,以村集體全資入股的方式,成立了珍珠電商直播強村公司——諸暨市昕樂珠寶有限公司。公司成立後發展迅速,截至6月5日,公司為珍珠直播帶貨的總成交額已突破300萬元,預計今年通過直播可為村集體盈利200萬元以上。

  統一規劃運營

  看重品質和口碑

  珍珠電商直播強村公司成立後,新長樂村兩委班子就考慮把分散的直播戶集中起來,並聘請專業電商團隊和鄉村運營團隊,對村莊珍珠電商産業進行統一規劃運營,還創建了村級珍珠電商品牌“珍與”,用於公司産品推廣。

  和養殖戶的開蚌取珠直播有所差異,強村公司的直播多是為項鍊等珍珠飾品帶貨。

  “寶寶們,山下湖珍珠第一村給你們發福利啦!9到10毫米點位的無核珍珠項鍊,正圓無暇高光高亮,499元上5條!”“接下來是為新人準備的福利,38顆10到11毫米點位的晨曦之光全珠項鍊,正圓有瑕疵,接受不了瑕疵的不要拍,99元一條,共20條,上車!”

  晚上9時,我們來到新長樂村文化禮堂,強村公司的主播朱朱正在這裡直播,貨品有珍珠項鍊、珍珠胸花、珍珠手鏈、珍珠耳環等,這些飾品用的珍珠原料,主要是向本村村民收購的。

  剛開播5分鐘,雖然在線人數只有118個,但主播推出的每一款珍珠飾品都在1分鐘內被搶完。“我們現在做的是品質和口碑,而不是流量。”朱朱説。

  強村公司成立以來,新長樂村已向村民開展直播培訓30場,孵化農民直播間20個,提供就業崗位40個。

  經“珠光寶氣”加持,新長樂村的人居環境、村莊內涵、精神文明都有了明顯提升。近年來,在鎮政府支持下,村莊已先後投入3000余萬元,完成道路硬化、路邊綠化、河塘整治、文化廣場等基礎設施建設。今年,新長樂村還將投入1510萬元,打造直播電商培訓配套民宿農家樂、智慧化衛生室、珍珠驛站等項目,為電商直播産業賦能。

  諸暨山下湖鎮黨委書記余靈君介紹,“數字+珍珠”深度融合的産業體系正在山下湖鎮形成。“新長樂村的珍珠電商直播強村公司為山下湖鎮鄉村振興探索了一條新路徑。”(記者 苗麗娜 共享聯盟諸暨站 刁卓璐 通訊員 楊佳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