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甘肅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酒泉瓜州:踔厲奮發結碩果 篤行不怠啟新程
2022-06-10 09:51:22來源:甘肅日報編輯:王奇英責編:趙春曉

  原標題:踔厲奮發結碩果 篤行不怠啟新程——瓜州縣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綜述

  近年來,瓜州縣堅定不移實施“生態立縣”“工業強縣”戰略,全力以赴推動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4月,在酒泉市高品質發展獎勵大會上,瓜州縣被酒泉市委、市政府授予“縣市區推動高品質發展貢獻獎”。

  鄉村振興賦能前行

  5月18日,甘肅省農科院與瓜州縣人民政府簽訂了《蜜瓜産業技術研究合作協議》,省農科院瓜州農業試驗站和瓜州蜜瓜産業技術研究院揭牌成立。“省農科院將立足地域特點,為瓜州縣蜜瓜産業發展、新品種新技術成果轉化和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的培育孵化等方面提供發展思路和科技支撐。”省農科院院長馬忠明説。

  近年來,瓜州縣全面啟動特色産業5年振興計劃,集群化發展綠色枸杞、高端蜜瓜、生態牛羊三大10億級特色産業。目前,特色農作物面積達到80萬畝,生態牛羊達到140萬頭(只),“三品一標”農産品認證面積達到49萬畝。“瓜州蜜瓜”“瓜州枸杞”獲得“農産品地理標誌保護産品”認證,榮登中國區域品牌百強榜,年産值分別達到3.2億元和31.2億元,成功入選國家級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縣。

  工業經濟乘風破浪

  百億級項目甘肅寶豐多晶硅上下游協同項目開工建設以來,瓜州縣成立專班靠前跟蹤服務,施工人員搶時間、抓進度,為項目建設高質高效推進保駕護航。

  “項目一期計劃投資200億元。2023年6月底前建成投産後,將實現年營業收入118億元,納稅約16億元,解決就業3000余人,為推動瓜州新能源産業向新能源新材料轉型升級注入強勁動力。”寧夏寶豐新能源發電有限公司總經理張本林説。

  瓜州縣聚焦省委省政府“四強”行動部署,持之以恒抓項目、促招商、擴投資,延鏈補鏈強鏈,全縣風光火電裝機容量達到1094萬千瓦,2021年發電量達240億千瓦時,真正實現了從“世界風庫”到“風電之都”的華麗轉變。緊盯打造全省新能源化工新材料産業基地目標,狠抓柳溝煤化工園區基礎設施完善,先後引進常樂電廠、寶豐能源等重點項目,形成了能源、精細化工和煤化工、硅材料、礦産資源開發利用等同步發展、多點開花的産業集群,構建起了“一園四區”工業新格局。

  文旅事業百花齊放

  近日,塔爾寺搶險加固工程按計劃有序推進施工。“項目的實施為我們今後對塔爾寺及鎖陽城遺址的保護、開發、利用奠定了基礎,實現文旅融合與文物保護利用互補。”瓜州縣博物館館長楊靖武説。

  瓜州縣緊緊圍繞“張芝文化、玄奘文化、石窟文化、邊關文化、紅色文化”五大文化品牌,依託豐富的文化旅遊資源,加快融入大敦煌文化旅遊經濟圈,瓜州對外知名度不斷提升,成功創建為省級全域旅遊示範區。

  民生福祉多點開花

  瓜州縣張芝小學、張芝幼兒園建設項目是全縣教育領域的重點民生項目。

  “兩所學校建成後,可滿足1500余名適齡兒童就學需求,能夠有效緩解城區幼兒學生過多、班額過大、學位緊缺等突出問題,不斷滿足廣大人民群眾對優質教育資源的需求。”瓜州縣教育局副局長溫兵説。

  改善民生是民心所向。瓜州縣圍繞學有所教、病有所醫、老有所養等群眾關切的民生問題,精準對接群眾需求,用民生之筆讓百姓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瓜州縣必將接續奮鬥,書寫壯麗的縣域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新篇章。(文 魏金龍 姜海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