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龍遊:凝聚統戰合力繪就畬鄉共富藍圖
2022-07-06 14:25:24來源:浙江新聞編輯:賈曉茹責編:趙銀平

  原標題:同心奮進新征程丨龍遊:凝聚統戰合力繪就畬鄉共富藍圖

龍遊:凝聚統戰合力繪就畬鄉共富藍圖_fororder_1

沐塵畬族鄉“文創體驗館”內,村民正在編制傳統手工藝品

  山哈會客廳即將結頂驗收、老街改造有序推進、社裏村民宿提升如火如荼……6月的龍遊縣沐塵畬族鄉,熱火朝天的施工現場穿插在生態美景中,勾勒出這個衢州市唯一民族鄉的共富美景。

  近年來,龍遊縣深入實施“兩進兩回”工程,充分發揮結對優勢,以項目建設為主抓點,推動各層級、各領域資源向沐塵畬族鄉集聚。據統計,2021年該鄉總産值3.52億元,相較于2020年上升超80%。

龍遊:凝聚統戰合力繪就畬鄉共富藍圖_fororder_2

三禾酒業酒飄香。楊旭娟 攝

   “三鄉人”共聚一堂

    繪出不一樣的共富色彩

  梧村村的酒廠車間內,來自四川的國家一級釀酒師曾小容正帶領著10多名村民給酒罈封口;網購平臺上,土生土長的沐塵人趙霞把“趙小姐的醬”賣到了泰國、迪拜;沐塵村的“塵花花”畬族文化直播基地中,新鄉賢許良平正在鏡頭前展示畬族豆腐等特色小吃……在沐塵畬族鄉,“原鄉人”“歸鄉人”“新鄉人”共聚一堂,“繪”出了不一樣的共富色彩。

  近年來,龍遊縣在沐塵畬族鄉建立班子成員與重點新鄉賢“一對一”聯絡機制,通過制定出臺租金減免、固定資産投資補助、經營性補助等扶持政策為“三鄉人”提供幫助,並積極搭建畬族文創展示館、石榴紅驛站等創業發展平臺,引導有情懷、有技術、有專業的青年創客和新鄉賢落戶沐塵。

  據了解,目前沐塵畬族鄉已與7個文創團隊簽訂戰略合作協議,一大批青年創客入駐沐塵,多個品牌在當地搭建基地,預計帶來就業崗位60個,産生經濟效益可超百萬元。

  好項目落戶畬鄉

    “雙招雙引”破解産業共富密碼

  “我們準備把整個沐塵畬族鄉作為設計場景,並在劇本中嵌入大量的民族元素,打造出獨特的劇本殺項目。”近期,經由新鄉賢牽線,沐塵畬族鄉引入“紅色畬鄉劇本殺”項目,準備用當下流行的劇本殺形式,融合民族文化和紅色文化,雙向賦能文旅産業。

  投資2.13億元的桃源谷、産學研深度融合的“艾浙裏”、帶動村集體增收超30萬元的三禾酒業……近年來,大量優質項目的生根發芽,讓沐塵畬族鄉在産業發展中找到了自己的財富密碼。

  龍遊縣將“雙招雙引”與沐塵畬族鄉生態優勢相結合,圍繞三産融合,在農業、旅遊業、手工業等領域精準發力。前不久,《龍遊縣異地商會招商引資獎勵考核辦法》出臺,將進一步發揮商會平臺作用,推動廣大龍商資源走進民族鄉村。

龍遊:凝聚統戰合力繪就畬鄉共富藍圖_fororder_3

艾浙裏體驗館

  十四年傾情幫扶

    多方關懷共築民生共富

  “今年我想為沐塵畬族鄉辦幾件實事、做幾件大事,四季鋤禾的‘線上牽線’就是其中一個。”日前,在省委統戰部派駐農村工作指導員陳超超的幫助下,四季鋤禾走進網上農博平臺,把民族鄉村的風味送上杭州市民的餐桌。

  省委統戰部幫扶工作組從2008年開始入駐龍遊縣沐塵畬族鄉,從整體規劃、環境整治、基礎設施建設等民生服務入手,精準施策、靶向幫扶,幫助沐塵畬族鄉建成了沐塵溪濱江公園、山哈文化廣場等項目,逐步補齊沐塵畬族鄉的短板弱項。

  此外,省政府每年安排200萬元少數民族財政轉移支付資金、衢州市民族宗教事務局每年撥付100萬元專項資金支持沐塵畬族鄉經濟和社會發展。去年,龍遊縣委縣政府為沐塵畬族鄉量身定制了畬鄉美鎮提升項目,撥付專項資金4000萬元,開展集鎮鄰裡中心、集鎮業態提升改造等7個重點項目建設。

  “我們將用好這些幫扶資源,以實現‘畬鄉振興 共同富裕’為目標,持續做好‘項目建設、民生保障、生態轉化、文化傳承’四篇文章,努力高水準打造全國民族鄉村振興樣板區。”沐塵畬族鄉黨委書記賈伶俐説。(通訊員 吳俊翀 記者 萬笑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