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精進研發能力,鍛造抗擊市場波動的“好身板” 玉環創新型企業邁向高端化
2022-07-15 09:18:09來源:浙江日報編輯:賈曉茹責編:趙銀平

  “這是用於海上風電的增速箱齒輪,直徑0.8米,重達740公斤,由直徑200米的風輪葉片驅動傳動,一年帶動發電的收入極值可達4600萬元。”7月14日,記者剛走進浙江雙環傳動機械股份有限公司的産品陳列室,就被一個約半人高的“巨無霸”齒輪吸引住了。

  在“巨無霸”旁邊的一個圓形深色托盤裏,有幾顆粉末狀的白點。借助放大鏡,記者才看清原來這些“粉末”竟是擁有9個可愛微小齒尖的齒輪。“目前行業裏的微型齒輪一般直徑1至3毫米,而眼前這款微齒的直徑只有0.88毫米,是國內首款達到1毫米以內的微齒。”雙環傳動技術中心總工程師李秉紀指著其中一個圓柱形的微齒介紹,它的生産工藝及注塑模具均由企業下屬子公司自主設計,投産後將廣泛應用於民生領域。

  地處台州玉環的雙環傳動,在産業變局中以創新為魂,以全球視野整合技術資源,通過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攻克了高精度製造、高精度裝配等技術難題,新品不斷涌現。最近3年的研發支出佔營業收入比例連續保持在3%以上。憑藉高精密齒輪批量化製造的“先行一步”,雙環傳動的産品已應用到機器人關節、新能源汽車等“新藍海”市場。下屬子公司“環動科技”的機器人RV減速機研製及應用示範課題獲國家高新技術研究發展立項,打破了國外對RV減速機的絕對壟斷,目前已成長為國內細分行業龍頭。

  據了解,雙環傳動目前擁有有效專利共228項,其中發明專利23項。不斷精進的創新研發能力鍛造出抗擊市場波動的“好身板”,在疫情影響下,雙環傳動仍保持高速增長,2021年度營收比上年增長47.13%,凈利潤比上年增長536.98%,2022年一季度營收同比增長40.92%,凈利潤同比增長124.05%。

  在玉環,雙環傳動並非創新路上的“孤勇者”。與雙環傳動一路之隔的浙江海德曼智慧裝備股份有限公司正對標國際先進,研發高速度高精度高剛性車削中心伺服動力刀塔項目,項目完成後可實現車削加工工藝和銑削加工工藝高度融合,在高端數控車床平臺上實現銑削加工。邁得醫療工業設備股份有限公司瞄準醫療設備領域,與浙江理工大學合作攻關解決透析膜生産中二甲基乙酰胺殘留量過大、芯液濃度和紡絲拉伸力不可控、生産線智慧化水準低、可靠性差等關鍵技術問題。這一研發成果不僅會讓邁得公司迎來第3個國內首臺(套)産品,也將打破國外血液透析用中空纖維膜生産技術及其裝備的壟斷。

  “我們正致力於優化創新生態,以項目促研發,在科技項目立項、産學研合作上加力,加速形成‘研發—獎補—進一步研發’的內生動力發展模式。”玉環市科技局主要負責人介紹,近3年,集群式崛起的玉環創新型企業紛紛加大研發投入力度,入選省“領雁”“尖兵”研發攻關計劃項目有9個。玉環還通過與高校院所合作推動製造業向高端化躍升,推動人才鏈創新鏈産業鏈深度融合。目前,每萬名就業人員中研發人員數達222.45,居全省第4位;有研發活動的企業達698家,擁有國家級、省級、台州市級、市本級研發機構共967個。(記者 羅亞妮 葉劍鋒 共享聯盟玉環站 曹思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