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甘肅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甘肅慶陽西峰區全力以赴推進重點項目建設
2022-07-19 09:04:37來源:甘肅日報編輯:王奇英責編:李金秋

  原標題:夯實高品質發展“筋骨” 西峰區全力以赴推進重點項目建設

【縣域】甘肅慶陽西峰區全力以赴推進重點項目建設_fororder_1

西峰石化工業園區居民搬遷安置項目施工現場。盤小美

【縣域】甘肅慶陽西峰區全力以赴推進重點項目建設_fororder_2

正大集團食品加工廠建設項目施工現場。 劉新艷

【縣域】甘肅慶陽西峰區全力以赴推進重點項目建設_fororder_3

慶陽宏大化工20萬噸雙氧水和2萬噸嗎啉項目施工現場。溫聰聰

【縣域】甘肅慶陽西峰區全力以赴推進重點項目建設_fororder_4

西峰區毛寺鄉村旅遊“樣板村”—鳳凰垣舍項目。蔣娜

【縣域】甘肅慶陽西峰區全力以赴推進重點項目建設_fororder_5

西峰區蒲河川瓜菜基地。邵建設

  盛夏七月,董志垣上處處涌動著抓項目促發展的熱潮。

  從蒲河流域(顯勝段)可持續發展工程到團結小學新校區綜合教學樓,從彭原鎮鄢旗坳1.12萬頭生態觀光生豬育肥場到綠色産業園……慶陽市西峰區各重點項目施工現場塔吊聳立,機器轟鳴,各種運輸車輛往來穿梭,廣大建設者們鉚足幹勁趕工期、抓進度,掀起項目建設“夏季攻勢”。

  今年以來,西峰區緊扣“建設區域中心城、數字新西峰”目標定位,牢牢抓住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的“牛鼻子”,堅持發展抓産業、産業抓項目、項目抓招商不動搖,全力以赴擴投資、穩增長,夯實高品質發展“筋骨”。全年確定重點包抓項目118個,總投資648億元,年度計劃投資93億元。

  大幹快上 掀起重點項目建設新高潮

  7月10日,驕陽似火。在西峰石化工業園區居民搬遷安置項目周莊安置點,一棟棟住宅樓拔地而起,工人們頂著烈日,緊鑼密鼓地進行著綁扎鋼筋、墻體砌築、外墻粉刷等工作,施工現場如火如荼。

  西峰石化工業園區居民搬遷安置項目共涉及5個村17個村民小組573戶農戶,分別在周莊村、北門村設置兩個安置點。項目啟動後,董志鎮成立項目專班,項目組工作人員打破常規作息時間,利用早晚閒時和節假日入戶宣傳搬遷政策,開展徵遷工作,加快項目的推進速度。

  據董志鎮幹部馮潤武介紹,目前,周莊安置點開工建設344戶,完成主體建設340戶,達到交房條件120戶,預計8月底可交房200戶;北門安置點建成72戶,均達到交房條件。項目施工單位正加班加點趕進度,確保按期完成建設任務。

  項目建設是經濟發展的強力“引擎”。西峰區緊扣國家投資導向和産業政策,爭取項目和資金,對重大項目實行“五個帶頭抓”和“五個一線抓”包抓機制,聚焦重大項目成立項目專班,制訂“一名領導、一個班子、一套方案、一張清單”的推進方案,縣級領導帶頭下沉一線抓落實,現場協調解決影響項目進度的“卡脖子”問題。推行項目幫辦代辦制度,確定專門人員,對重大招商引資項目土地審批、建築規劃、環評許可、施工許可等前期手續,提供“全程式”“一站式”服務,全力以赴加快建設進度。

  彭原鎮鄢旗坳1.12萬頭生態觀光生豬育肥場建設項目已完成基礎強夯,正在實施圈舍基膜鋪設和鋼筋捆紮;南街小學綜合教學樓項目已完成主體工程,計劃8月底竣工;毛寺鄉村旅遊“樣板村”——垣鄉人家建設項目已建成投用,為蒲河川區增添新的旅遊“打卡點”……據悉,截至7月初,西峰區共實施500萬元以上項目101個,完成投資32.6億元。

  “當前,我們把落實落細國務院及省市關於紮實穩住經濟的一攬子政策措施與學習貫徹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有機結合起來,圍繞‘四強’行動,立足區情實際,超前高站位謀劃,落實中央全面加強基礎設施建設項目170余個,總投資4600億元以上。”西峰區發改局局長郭永會説。

  精準招商 積蓄高品質發展新動能

  在剛剛落幕的第二十八屆蘭洽會上,西峰區共簽約項目8個,總簽約金額265.81億元。項目涉及能源化工、裝備製造、文化旅遊、中藥加工等領域,科元控股集團有限公司、易事特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中科西奧電梯有限公司等企業的入駐,將為西峰經濟高品質發展注入新活力。

  招商引資是經濟發展的“驅動器”。西峰區立足資源稟賦和産業基礎,持續加大招商引資力度,聚焦重點行業、重點産業謀劃項目,領導幹部帶頭外出招商。成立廣州招商基地,通過商會引薦、企業推薦和個人引薦等方式,精準對接華僑城集團、萬科、中建絲路等52戶企業。圍繞隴東風情園項目,組織召開專項推介會,積極對接企業200余戶,先後赴北京、陜西、寧夏等地考察,邀請20余戶企業來西峰區實地洽談。

  同時,以工業園區為載體加快産業集聚,通過市區聯動,招引遠景慶陽零碳一期智慧葉片製造基地、三一重能慶陽風電裝備製造産業園等項目落地園區,推動産業轉型升級,提升産業“雁陣”競爭力。

  今年1月—5月份,西峰區共組織外出招商活動9批次,接待來訪考察客商88批次,對接企業230戶,簽約LNG工廠尾氣提氦綜合利用、恒達綠園商業開發區、肖金鎮楊咀村生活垃圾焚燒爐渣製品廠等項目12個,簽約總額47.04億元。

  “店小二”式服務 助推項目落地建設

  7月14日,在正大集團食品加工廠建設項目施工現場,工人們各司其職,有序開展屋面板安裝、墻體砌築、水電預埋等工序,確保項目10月底按期建成投産。

  位於西峰工業園區的正大集團食品加工廠是市區重大招商引資項目,計劃總投資2億元,建設生豬屠宰加工線、肉食品加工線及洗消中心等固定設施,同步配套辦公用房、製冷機房、污水處理等附屬設施。項目啟動後,西峰區及時開展土地徵遷等前期工作,區上主要領導多次調研,解決建設過程中的具體問題,相關職能部門發揚“店小二”精神,為企業提供貼心服務,確保項目有序推進。

  “項目落地後,當地政府幫忙協調辦理前期手續,加快了辦理的速度;配套建設水、電、路等基礎設施;落實惠企政策,給我們提供了專項獎補資金,良好的營商環境增強了我們企業發展的信心。”蘭州正大食品有限公司基建部技術總監夏耘介紹,正大集團食品加工廠是生豬産業的下游延伸産業項目。項目于去年3月份開工建設,目前主體及地下工程已全部建成,正在進行內部裝修和設備吊裝,預計10月底全面建成試運行。項目投用後,年可屠宰生豬30萬頭,向市場提供3萬噸精品分割豬肉,年增加産值7.5億元,實現利稅4200萬元,提供就業崗位200個。

  重點項目在西峰開花結果,源於良好的營商環境和優質的服務。今年以來,西峰區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深入開展“千名幹部幫千企”行動和“服務型效能型”機關創建活動,健全企業投資項目生成落地機制,積極落實援企惠企政策和國家關於減稅降費的政策要求,為企業紓困降本減負。當好有呼必應、無事不擾的“店小二”,成立招商引資項目代辦服務中心,實行項目建設全流程、全環節、全天候、“一站式”幫辦代辦服務,確保項目招得來、落得住、紮根穩。

  據了解,截至6月底,全區共實施500萬元以上招商引資項目24個,完成省外到位資金30多億元。

  百舸爭流千帆競,揚帆起航正當時。一個個項目落地建設,城鄉處處孕育著發展的新動能,西峰區正朝著建設陜甘寧毗鄰地區區域性中心城市的目標闊步前行。(文 盤小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