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雲南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雲南自貿區
雲南“為民而建”推進鄉村建設
2022-07-27 09:49:46來源:昆明日報編輯:張科責編:李金秋

  日前,雲南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雲南省推進鄉村建設行動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提出,把鄉村建設擺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重要位置,以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為重點,堅持為民而建,強化規劃引領,順應村莊發展規律,合理安排建設時序,因地制宜、分類指導,注重保護、體現特色,防止超越發展階段搞大融資、大拆建、大開發。到2025年,鄉村建設取得實質性進展,農村人居環境持續改善,農村公共基礎設施往村覆蓋、向戶延伸取得積極進展,農村基本公共服務水準穩步提升,農村精神文明建設顯著加強,農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進一步增強。

  保留鄉村特色風貌

  不搞大拆大建

  《實施方案》緊密結合雲南實際設定建設任務,通過加強鄉村規劃建設管理,確保鄉村建設一張藍圖繪到底。

  《實施方案》提出,堅持縣域規劃建設一盤棋,按照城郊融合、集聚提升、特色保護、搬遷撤並、守邊固邊等類型,因地制宜,加快完成縣域村莊佈局分類。對一時難以確定類別的村莊,可暫不作分類。加快全省“三區三線”劃定,統籌優化農業、生態、城鎮空間和基礎設施、公共資源佈局,嚴格保護農業生産空間和鄉村生態空間,牢牢守住我省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農田保護目標紅線。構建“多規合一”實用性村莊規劃編審體系,立足現有村莊基礎,按照可用、管用、實用的原則,加快實現村莊規劃應編盡編,盡可能保持村莊原有形態,保留鄉村特色風貌和田園風光,不搞大拆大建。全面推行鄉村建設規劃許可制度,確保各項建設依規有序開展。嚴禁違背農民意願強行撤並村莊,切實保障農民合法權益。穩步開展“設計下鄉”活動,支持設計人員蹲點鄉村,提供技術服務支持。

  補齊農村重點領域

  基礎設施短板

  《實施方案》明確通過實施農村道路暢通工程、鄉村清潔能源建設工程、農産品倉儲保鮮冷鏈物流設施建設工程、數字鄉村建設發展工程、村級綜合服務設施提升工程、農房品質安全提升工程、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動、農村基本公共服務提升行動八大工程和行動,加強農村重點領域基礎設施建設,加快補齊農村道路、供水、能源、物流、信息化、綜合服務、農房、人居環境等重點領域基礎設施短板。

  值得關注的是《實施方案》提出,鼓勵在條件適宜地區發展太陽能、風能、生物質能等清潔能源,探索建設多能互補的分佈式低碳綜合能源網絡。支持“新能源+鄉村振興”建設,積極開展“千村萬戶沐光行動”。穩步推進煤改電、煤改氣,實現有條件的地區“燃氣入村”。加快昆明國家骨幹冷鏈物流基地建設,加快推進曲靖、德宏(瑞麗)國家骨幹冷鏈物流基地規劃佈局、基地選址等,積極爭取納入國家骨幹冷鏈物流基地建設名單。加快推進“快遞進村”工程,到2025年,基本實現縣縣有連鎖商超和快遞物流公共配送中心、鄉(鎮)有商貿中心和物流配送站、村村有連鎖便利店並通快遞。加快農村地區5G網絡建設,持續提升4G網絡覆蓋面,補齊邊境地區、偏遠地區通信網絡設施短板。加快提高村級綜合服務設施覆蓋率,全面推行“一窗”受理和“一站”辦理,推動公共教育、勞動就業、社會保險、醫療衛生、養老服務、社會服務、戶籍管理等領域群眾經常辦理且基層能有效承接的政務服務事項,以委託受理、授權辦理、幫辦代辦等方式下沉至便民服務中心(站)辦理,實現政務代辦服務村(社區)全覆蓋。

  創新鄉村建設推進機制

  建設一批各具特色的樣板

  《實施方案》圍繞建立專項任務責任制、建立項目庫管理制度、優化項目實施流程、完善村民參與鄉村建設機制、健全鄉村公共基礎設施管護機制、抓點帶面推進鄉村建設全面展開等六個方面提出具體措施。

  《實施方案》提出,要建立自下而上、村民自治、農民參與的實施機制,廣泛依靠農民、教育引導農民、組織帶動農民搞建設,保障好農民物質利益和民主權利。在項目謀劃環節,加強農民培訓和指導,採取座談調研、入戶調查、組織農民議事等方式聽取村民訴求,激發農民主動參與意願,保障農民參與決策。在項目建設環節,鼓勵村民投工投勞、就地取材開展建設,積極推廣以工代賑方式,吸納更多農村低收入群體就地就近就業。

  廣泛動員社會力量、統籌各方資源“各炒一盤菜,共辦一桌席”,堅持以一點帶多點、多點帶全面,因地制宜建設一批省、州(市)、縣(市、區)、鄉(鎮)四級各具特色、競相迸發的鄉村振興和鄉村建設樣板。積極爭取國家“百縣千鄉萬村”鄉村振興示範創建,銜接推進我省鄉村振興“百千萬”工程建設。實施民族團結進步“十縣百鄉千村萬戶”示範引領建設工程。持續推進邊境縣(市)沿邊行政村(社區)現代化邊境小康村建設。高品質建設十個省級田園綜合體和一批州(市)級田園綜合體。加快推進滇池沿岸農業農村綠色發展項目。推進高原特色農業博覽園建設。(昆明日報記者 張星宇報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