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全國省會城市第一 杭州有效發明專利擁有量破10萬件
2022-08-12 11:16:13來源:浙江新聞編輯:賈曉茹責編:趙銀平

全國省會城市第一 杭州有效發明專利擁有量破10萬件_fororder_1

資料照片

  發明專利是衡量一個地區創新能力的重要指標。8月11日,記者從杭州市市場監管局獲悉,截至今年6月底,杭州有效發明專利擁有量達10.9萬件,居全國第四、省會城市第一;每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為91.4件,亦居全國前列。當天,杭州還被確定為國家知識産權強市建設示範城市。

  “突破10萬件,反映杭州以企業和高校為主的創新主體創新能力和創新意願都非常強,知識産權保護意識也不斷提高。”浙江大學管理學院教授、知識産權管理研究所聯席所長黃燦告訴記者,近年來,杭州創新能級正不斷提升。從數據來看,2020年和2021年杭州發明專利授權量同比增速均超30%;在世界知識産權組織最新發佈的城市創新指數中,杭州位列全球21位,5年間上升64位。

  杭州市市場監管局知識産權處處長沈建國告訴記者,在杭州,70%以上的發明專利申請主體是企業。

  深耕數字經濟領域的新華三集團是杭州擁有發明專利最多的企業之一,擁有8400多件有效發明專利。“我們所在行業是一個高技術行業,技術迭代很快。只有持續創新,擁有核心關鍵技術,才能有更強的市場競爭力。”新華三集團政府事務部負責人司傅冰告訴記者,公司研發人員佔比超50%。為鼓勵員工提高專利申請意識,新華三集團還出臺激勵政策,給予成功拿到專利授權的員工一定獎勵。今年以來,該公司申請了405項發明專利,並拿到961項發明專利授權。

  市場競爭的內驅力推動企業不斷創新的同時,杭州也通過構建知識産權創造、運用、保護、管理、服務全鏈條,為企業創新護航。比如,針對企業縮短專利審查週期的需求,經過多年努力,中國(杭州)知識産權保護中心於去年下半年投入運行。杭州企業有了高端裝備製造領域的專利快速預審通道,審查週期由原本的22個月左右縮短到3個月,甚至更快。

  研發AR眼鏡的杭州靈伴科技有限公司就享受到了快速預審帶來的“紅利”:今年6月至7月提交的4項專利申請,已有2項拿到專利授權,最快一項只用了40多天。該公司知識産權總監虞健告訴記者,只用40多天就拿到的這項專利,將應用到靈伴科技主推的一款工業AR頭環上。

  杭州還積極推動企業“知産”變資産,幫助破解科技型中小企業融資難。今年上半年,571家杭州中小企業通過知識産權質押,完成融資超96億元;2019年至2021年,杭州知識産權質押融資年均增幅達59%。(記者 唐駿垚 實習生 鐘嘉璐 共享聯盟杭州市場監管工作站 趙文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