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甘肅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武威古浪:念好“富民經” 跑出“加速度”
2022-08-30 09:57:31來源:甘肅日報編輯:王奇英責編:李金秋

  原標題:【走進縣城看發展】古浪:念好“富民經” 跑出“加速度”

  八月的古浪大地,萬物蔥鬱,生機勃勃。在古浪縣永豐灘鎮三墩村的田間地頭,連片種植的胡蘿蔔已經成熟,農戶們忙著采收胡蘿蔔,去纓、裝袋、搬運、裝車……

  永豐灘鎮沙性土壤深厚,土質疏鬆,種出的胡蘿蔔色澤、條形好,甜度高,廣受消費者青睞。隨著規模化種植和農業技術的不斷發展,永豐灘鎮胡蘿蔔種植面積逐年擴大,胡蘿蔔種植産業已成為帶動群眾增收致富、助力鄉村振興的優質産業。

  “今年三墩村土地流轉4400多畝,主要以種植高原夏菜和胡蘿蔔為主,其中胡蘿蔔種植2700多畝,我們通過合作社、大戶流轉等方式,推動産業高品質發展。”古浪縣永豐灘鎮三墩村黨支部書記張進山説,最近一段時間,胡蘿蔔已進入收穫季,用工量也在不斷增大,許多村民紛紛加入采收隊伍,在家門口務工掙錢。

  連日來,在古浪縣大靖鎮上灣村千畝馬鈴薯産業基地,隨著拖拉機來回翻地作業,村民們搶抓時機收穫馬鈴薯,縣內外商販來到田間地頭收購攬貨,馬鈴薯成了當地群眾增收致富的“金蛋蛋”。

  近年來,憑藉良好的自然條件和新技術新品種的引入,大靖鎮上灣村馬鈴薯種植面積逐步擴大,畝産可達到6000至8000斤。“我們這裡的土質好,種植馬鈴薯歷史悠久,種出來的馬鈴薯品相、口感都很好,價格也不錯,一畝地畝産4噸左右,收入在7000元左右。”大靖鎮種植大戶王世光説。

  不僅種植産業如火如荼,養殖産業也成為古浪發展的又一張亮麗名片。古浪縣把農業産業獎補範圍擴大到全體農戶,扶持群眾發展自種自養産業。全縣畜禽存欄量達到448.5萬頭只,其中肉羊存欄量227.8萬隻。

  近年來,古浪縣立足山、川、沙不同的地理條件和資源稟賦,因地制宜發展“羊牛豬禽菜菌果草”及奶産業、中藥材等“8+N”優勢主導産業,大力實施奶業振興行動,支持奶牛養殖企業持續擴大投畜規模,加快移民區1000座日光溫室改造提升等,在延鏈補鏈強鏈上下功夫,推動農業産業由增産增收向提質增效轉變。

  日光溫室並排立,大棚果蔬四季收,牛羊成群産業旺……如今,在古浪大地上,蓬勃發展的農業産業正帶動當地群眾穩定增收。

  “今年以來,古浪縣持續推進現代絲路寒旱農業優勢特色産業三年倍增行動,産業規劃清晰明確,産業項目漸成規模,種植技術更加成熟,産品市場更加穩定,産業效益不斷提升。”古浪縣農業農村局局長賈喜奎説。

  據了解,古浪縣將緊扣農業優先型和工業主導型發展定位,強龍頭、補鏈條、聚集群。堅持用工業化思維發展現代農業,以養殖業牽引農業産業結構優化升級,以農産品精深加工業和食品工業帶動特色産業價值鏈提升,全力打造羊、奶牛兩個50億級和蔬菜10億級産業集群,推動農業經濟高品質發展,讓群眾的生活越來越有奔頭,小康之路越走越寬廣。(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金奉乾 通訊員 董海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