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雲南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雲南自貿區
昆明官渡:湖濱生態濕地築就滇池“綠色屏障”
2022-09-30 18:36:2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科責編:邱觀史

  近年來,雲南省昆明市官渡區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全力抓好生態環境保護與治理工作,對生態環境違法行為實行“零容忍”。

  官渡區制定了《官渡區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實施細則》《官渡區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實施細則》《官渡區大氣污染防治工作實施方案》《官渡區環境空氣揚塵污染應急預案》,統籌合力推進全區大氣污染防治工作。

  官渡區在全省率先完成官渡區各街道PM10、PM2.5自動監測站建設,獲取5萬多條空氣品質數據和1.9萬多條氣象數據;空氣品質綜合污染指數由4.17下降至3.13,下降24.9%,環境空氣品質改善幅度較大。其中2020年空氣品質優良率100%,空氣品質優良率、優級天數是2013年國家實施環境空氣品質新標準以來最高的一年。

  昆明市生態環境局官渡分局局長李剛表示,按照《昆明市“十三五”主要污染物總量減排工作方案》,官渡區化學需氧量、氨氮排放總量為93330.25噸、9883.42噸。2018-2020年合計完成COD新增削減10038.43噸、總氮新增削減2718.28噸、總磷新增削減291.35噸,分別完成任務量的125.1%、88.3%、135.5%,官渡區採取加強總量減排、環境管理、污染控制等手段使全區工業、生活污染物排放得到了有效控制。

  官渡區加大執法、巡查力度,深入開展打擊違規、違法排污專項行動,河道沿線的排污企業達到了建設標準化、排污規範化、管理服務優質化的目標。督促檢查轄區4家水質凈化廠其運維、在線傳輸終端、污泥處置等情況,確保達標排放;定期對中水處理站運行情況進行督促檢查,如期完成轄區內6條黑臭水體整治目標,圓滿通過上級驗收,全面消除黑臭水體。

  官渡區通過實施河岸整治、控源截污、河道清淤、生態補水、景觀提升、雨季溢流調控等一系列工程措施和管理措施,為改善滇池水質作出了積極貢獻。截至2021年底,轄區15條主要入滇河道中,除五甲寶象河、六甲寶象河常年斷流外,其餘河道年度平均水質均達到V類及以上,水環境品質持續向好;完成轄區盤龍江、新寶象河、大清河、小清河、老寶象河美麗河道建設,並成功申報為市級美麗河道。

  十年來,官渡區生態濕地建設成效明顯,先後建成寶豐、星海等濕地6074畝,其中建成湖濱濕地4150.5畝。星海、寶豐濕地已成為官渡區生態建設的靚麗名片,湖濱生態濕地為滇池湖岸線築就起一道“綠色屏障”,極大地提升和改善了滇池湖濱帶的生態環境。同時,連通濕地水系,充分發揮濕地生態凈化功能,年削減污染物:化學需氧量746噸、固體懸浮物97噸、氨氮72噸、總氮165噸、總磷21噸。

  官渡區持續推進節水型社會建設。完成92家單位和企業水準衡測試,完成11家節水型企業、68家節水型小區和162家節水型單位創建。

  官渡區轄區內土壤類型複雜多樣,主要土壤類型有紅壤、紫色土等5類,10個土屬,25個土種。結合雲南省土壤污染狀況詳查工作,官渡區布設了3個土壤污染地塊實時監測點位,建立污染地塊名錄及開發利用負面清單並逐年更新,加強用地準入,涉重金屬建設項目一律不予審批,截至目前全區未發生向未利用用地非法排污、傾倒有毒有害物質的環境違法行為,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取得明顯成效。

  近年來,官渡區始終積極推進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創建工作。全區有3家喜獲國際生態學校綠旗榮譽稱號。先後創建省級綠色學校11家,省級綠色社區2家,市級綠色學校30家,市級綠色社區16家,市級環境教育基地2家,9家單位獲“寧靜小區”殊榮。2017年3月3日,官渡區被命名為“雲南省生態文明縣市區”。

  官渡區積極利用微信公眾號、微博等新媒體大力開展生態文明建設公益宣傳,結合生態環境保護生物多樣性、“六·五”世界環境日、環保志願服務、低碳日等一系列生態環境保護宣傳活動,用實際行動捍衛“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綠色發展理念,為建設“美麗官渡、生態官渡、幸福官渡”營造生態文明良好氛圍。(官渡區委宣傳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