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浙江淳安下姜村攜手鄰村邁向共同富裕
2022-10-12 09:40:32來源:人民日報編輯:賈曉茹責編:趙銀平

  原標題:浙江淳安下姜村攜手鄰村邁向共同富裕(喜迎二十大)

  溪水潺潺,遠山含黛,秋日的浙江省淳安縣楓樹嶺鎮下姜村風景如畫。

  山茶油、地瓜幹、紅高粱酒……今年國慶假期,下姜村的精品民宿裏搭起展銷攤位,印有“大下姜”字樣的特色農産品吸引不少遊客選購。

  “黨的二十大即將勝利召開,我們倍感振奮。”下姜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姜麗娟説,“現在遊客多了,收入增加,鄉親們生活芝麻開花節節高,我們更得擼起袖子加油幹。”

  下姜村是習近平同志擔任浙江省委書記期間的基層聯繫點。在習近平同志親自幫扶下,下姜村發生了前所未有的可喜變化。從“土墻房、半年糧、燒木炭,有女莫嫁下姜郎”的“臟亂窮”到人人羨慕的“綠富美”,走上綠色發展之路的下姜村2021年人均可支配收入達46959元,是2001年的20多倍。

  堅持黨建引領,緊扣強村富民目標,2019年6月,下姜村聯合周邊20余個行政村,牽頭成立“大下姜鄉村振興聯合體”,實行平臺共建、資源共享、品牌共塑,攜手鄰村邁向共同富裕。

  “大下姜區域的油茶籽就要採摘了,我們想借助聯合體平臺,由大下姜振興發展公司上門收購,統一加工成山茶油銷售。”最近,姜麗娟正忙著在村民家中宣傳共同富裕新舉措。

  幾公里外的周家橋村群聚家庭農場裏,村民廖龍建也正在忙碌,香榧基地已有180畝進入採摘期。“産品包裝上除了自家商標,還有‘大下姜’品牌標識,這樣銷路更廣、收入更高。”廖龍建説,“鄉村振興聯合體成立以來,村裏的新變化,大家都看在眼裏、喜在心頭。”

  下姜村周邊,一幅攜手強村富民新圖景徐徐鋪展:大下姜共享水廠、共享茶廠等“共富工坊”已經建成;建築面積2.5萬平方米的大下姜文旅客廳正在進行室內裝修,整合大下姜區域25個行政村各類資源的黨建教育中心、展覽展示中心、旅遊集散中心和農創、文創、科創展銷中心將陸續入駐……

  “等文旅客廳建好了,找個攤位,人氣更旺。”姜麗娟走家串戶時,跟有創業意願的農戶交流,鼓勵他們以特色項目入駐。

  “沒想到在家門口也可以賣到近千元。”70歲的大源村村民餘興達,堂前放著600多斤南瓜,一時吃不完也賣不掉。“我們幫您拍照上傳,由大下姜農産品銷售中心統一銷售。”大源村大學生村官陳婷掏出手機,向餘興達演示如何在網絡平臺上完成操作申請。不久前,針對行動不便的老年村民群體,大下姜鄉村振興聯合體上線運行了智慧應用場景,讓他們也可以由此增加收入。

  今年前9月,大下姜區域20余個行政村集體經營性收入達到1163萬餘元,同比增長71.8%。2021年,大下姜區域農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3.4萬元,比2018年增長37.3%。

  下姜村村中廣場裏,“夢開始的地方”標語牌十分醒目。“我們正攜手邁向共同富裕,鄉村振興路上一定會有更多更精彩的圓夢故事。”姜麗娟信心滿滿。(人民日報記者 竇皓 人民網記者 王麗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