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雲南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雲南自貿區
退休雲大教授筆耕十載 出版八本文集研究“幸福學”
2022-11-24 16:16:29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張科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退休老教授筆耕十載 出八本文集研究“幸福學”

  70歲開始研究“幸福學”,到80歲出版8本相關書籍……雲南大學中文系老教授楊振昆用10年時間完成了他的“幸福文集”。到底是什麼原因讓他如此執著于研究幸福?他找到了自己的答案嗎?9日,楊振昆接受記者專訪,分享背後的故事。

  楊振昆曾任雲南大學中文系主任、教授、碩士生導師。退休後,先後出任昆明風馳傳媒集團、香港TOM集團副總裁等,身兼教授、作家、廣告人、企業家等多重身份。擁有豐富人生經歷和社會實踐的他,進入社會學領域後,潛心研究“幸福學”。從2012年到2022年,楊振昆完成並出版了《幸福營造》《學會選擇學會放棄》《女人幸福學》《女人幸福錦囊》《建築幸福學》《企業幸福學》《社區幸福學》《老年幸福學》共8本書,合稱為“幸福文集”,共150萬字。今年出版的最新三冊為《企業幸福學》《社區幸福學》《老年幸福學》,由雲南美術出版社出版。

  在楊振昆老教授看來,幸福是快樂感、滿足感和價值感的統一。雖然每個人的感受不同,幸福也難以有量化的標準,但幸福是可以傳遞的,也是需要經營創造的。想要獲得幸福,需要擁有幸福感悟力、情緒控制力、生命設計力、夢想行動力、心態影響力。願更多人能走出唯快樂論、唯功利論、唯物質論、唯目標論、唯心態論的幸福誤區,達成自己的幸福目標,提高自身的幸福感。

  現將採訪實錄摘要如下:

  記者:70歲本可以頤養天年,您為何還要筆耕不輟,研究“幸福學”?

  楊振昆:我的一生從公務員到記者、作家、教授,再到廣告人、企業家,平添了不少光環。很多人都把我定位為一個幸福的人,但實際以前我很少停下腳步想“幸福”這兩個字,更沒有想到要寫有關幸福的書。後來,身邊朋友遭遇的一些事和幾組調查數據,讓我開始思考“到底什麼是幸福?”

  我的年輕朋友中不乏很優秀的人才,但有人經歷了事業或生活中的挫折後陷入抑鬱並走上自殺的道路。看著一個鮮活的生命消失在我眼前,我很難過也很觸動。這讓我意識到幸福是需要研究的,後來就開始集中精力從事幸福學的研究。

  記者:從《幸福營造》到《老年幸福學》,這8本書的主題是一開始就構思好了的嗎?

  楊振昆:確實一開始就想好了要寫這8本書。《幸福營造》《學會選擇學會放棄》是對幸福的基本認識,《女人幸福學》《女人幸福錦囊》《建築幸福學》《企業幸福學》《社區幸福學》《老年幸福學》則涉及具體的方法論。每本書都介紹了國內外相關研究成果和調查,也囊括案例闡述、解決問題的方法措施等。為了集中精力寫書,我專門租了間辦公室,還克服了三次腰椎手術等諸多困難。做這些,是一種追求,也是希望和大家分享自己的人生體驗。

  記者:您的《女人幸福學》《女人幸福錦囊》其實在我身邊的年輕女性群體中引發一些討論,大家一開始會有點難以接受一個男性寫的女人幸福學。不知道您怎樣看待這個問題?

  楊振昆:我的書還能引發年輕人的討論,就是個特別好的事情。確實如大家所説,我不是女性怎麼能去定義女性的幸福。但我寫這兩本書的初衷很簡單,就是覺得女性很重要——一個好的女人可以成就三代人,也是因為我感受到了我身邊女性的一些不幸福,想要思考這背後的原因。寫的不對的地方,能引發大家的思考,我覺得也是價值所在。本來幸福就是由諸多因素構成的,每個人對幸福的感受和定義也不盡相同。只要大家去思考這個問題,就開啟尋找真正幸福的大門。

  記者:在您看來,究竟什麼是幸福?如何獲得幸福?

  楊振昆:對幸福下定義不是那麼容易的事。因為它太寬泛了,幾乎每個人都有一個答案。我個人認為,幸福是快樂和意義的結合;幸福是通過情緒調適實現的愉悅、祥和、滿足的心理狀態;幸福感是快樂感、滿足感和價值感的統一;幸福是在為目標而奮鬥的過程中産生的積極心態。幸福的産生有其生理機制、心理機制,並受個人先天的遺傳素質、後天環境、主動控制心理等方面影響。根本上而言,不幸福的原因還是慾望遠大於自我滿足的能力或者説是程度。

  想要獲得幸福,首先要走出幸福的幾個誤區,即唯快樂論、唯功利論、唯物質論、唯目標論、唯心態論;其次,還要不斷提升自己的幸福感悟力、情緒控制力、生命設計力、夢想行動力、心態影響力,去經營和創造幸福。

  記者:中國已逐漸步入老齡化社會。在新出版的《老年幸福學》中,您提到自己作為老年人的一些生活感受,也提出“老年人的生活層次説”“科學的老年人幸福觀”“老年價值論”等。您覺得老年人應該怎麼建設自己的幸福?社會又該為老年人建造幸福的環境付出哪些努力?

  楊振昆:影響老年人獲得幸福的因素主要有健康、心理、經濟、環境四個維度。其中,健康是持久幸福的基礎;健康的一半是心理健康;經濟讓幸福更多元;環境影響養老生活品質。基於這幾點認識,我認為,老年人得科學認識生命進程及終將老去的自然規律,同時也要懷抱良好的生活理念,培養生命的富足感,努力做到自立、頤養天年。當人生進入晚期,會出現自我完整與絕望期的衝突。我們所需要面對的課題與其説是死亡,不如説是生命完整感的智慧。歲月的歷練早已將我們的內心磨礪得平靜坦然,此刻應有更豁達的心境,懷著愛與敬畏注視一切存在之物與自己。

  當然,老年人的幸福也離不開法律的保障與政策的支持,以及養老服務體系的優化、養老機構的發展。未來的養老體系將更市場化、精細化、智慧化,我們應發展中國特色的多層次養老體系,大力發展市場化養老産業,引領未來的智慧養老,更好地為老人提供從生存所需到精神所需的相關産品和服務。

  記者:借此次採訪,您最想和年輕朋友們分享什麼?

  楊振昆:人生的發展從宏觀上看是階段遞進式的線性進程;回到微觀,這條生命的時間線又是由無數個時間點構成,每年每月每日每刻都是我們生命裏重要的瞬間。生命的意義並無大小之別,我希望年輕的朋友能專注于當下,關照內心的需要,找到生命的完滿。

  另外,我由衷地感到生活在這個時代真好。互聯網和手機等應用,給我的老年生活也帶來很多方便。雖然我已80歲了,但我仍然身體力行地學習新的知識和技術。也希望年輕人永不放棄學習,永保在路上的激情。

  記者:最後,調皮地問下,您幸福嗎?

  楊振昆:實際生活中,也有朋友打趣我:“你寫書搞得自己脊椎都出了問題,還幸福嗎?”我的回答是:幸福!因為我有目標,我還行走在路上。

  幸福是一種體驗,我體驗著生存的快樂,我體驗著親情的溫暖,我體驗著友誼的慰藉,我還體驗著奮鬥的樂趣。這就很幸福。(中新網昆明11月10日電 記者 胡遠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