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甘肅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武威紮實推動河湖長制 建設美麗幸福河湖
2022-11-25 09:09:35來源:甘肅日報編輯:王奇英責編:尹紅燕

  原標題:紮實推動河湖長制 建設美麗幸福河湖

  初冬時節,民勤縣青土湖披上了金黃色的外衣,微風吹過,水鳥伴飛。一大早,民勤縣西渠鎮黨委書記曾凡輝就來到青土湖畔,打開手機軟體,設定好巡邏路線,開始了巡查工作。

  曾凡輝是青土湖鎮級湖長,“我們嚴格落實河湖巡查要求,鎮級湖長每月一次,村級湖長每週一次,節假日增加頻次,及時發現問題,隨時完成整治。”曾凡輝説,“我們將認真落實河湖長制要求,保護生態環境,把青土湖打造成美麗之湖、人文之湖、幸福之湖。”

  河有人看,湖有人管。近年來,民勤縣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持“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的治水方針,從嚴落實河湖長制,深化河湖“清四亂”專項行動,持續抓好石羊河全國示範河湖建設,著力推動河湖長制從“有名有責”向“有實有效”轉變。

  全面推行河湖長制以來,民勤縣建立縣、鎮、村三級河湖長制體系,設置河長111名,湖(庫)長8名,全面實行“河長+警長+檢察長”工作機制,通過職能互補、齊抓共管、共同探索,嚴厲打擊水環境污染違法行為,實現行政執法與檢察監督的“無縫對接”,水環境治理、管理、保護水準不斷提升。

  “我們強化科技支撐,配備4架無人機,每月對縣域內河道、湖庫開展巡查,形成了‘空中+地面’‘人防+技防’立體巡查體系,做到了巡查無盲區、無死角。”民勤縣河湖管理中心副主任吳建福介紹,為了加強河湖保潔隊伍建設,民勤縣設置河湖管護公益性崗位18個,開展日常河湖保潔,及時清理管護範圍內的垃圾雜物,打通河湖管護“最後一公里”。

  讓水清起來,讓水動起來,把水留下來。推進河湖生態修復和保護是河湖長制的重要內容,民勤縣堅持節流與開源並重,積極協調爭取生態用水,促進水生態修復。2022年,景電水資源中心通過景電民調輸水渠向民勤增加生態調水4300萬立方米,入庫水量達2600萬立方米,調水指標全部用於生態修復。

  “今年以來,我們統籌推進水資源保護、水污染防治、水環境改善等重點工作,推動全縣河湖保護和治理水準持續提升,河湖生態環境明顯改善,為縣域經濟高品質發展提供堅強的水資源保障和良好的生態支撐。”民勤縣河湖管理中心副主任吳建福説。

  如今,民勤縣境內河湖水質大大改善,生態環境大為改觀,河暢、水清、岸綠、景美、人和的美好願景正在成為現實。(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金奉乾 通訊員 王菊虹 吳 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