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甘肅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蘭州新區:“新區速度”背後是“産業溫度”
2023-01-30 10:35:42來源:甘肅日報編輯:王奇英責編:尹紅燕

  原標題:新區速度”背後是“産業溫度” ——蘭州新區全産業鏈助推戰略新興産業發展解析

  新年伊始,走進位於蘭州新區的甘肅海亮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車間內一台臺精密設備飛速運轉,一張張薄如蟬翼的高性能鋰電銅箔正被“裝訂”成卷,發往全國……

  “2022年雖然經歷了多輪疫情衝擊,但我們沒有一天停工停産。”甘肅海亮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兼總工程師鄧燁説。

  海亮集團加快發展的鏗鏘鼓點,奏響蘭州新區全産業鏈助推戰略新興産業發展的最強音。

  落戶到投産,他們開創一項新紀錄

  指針切換回2022年6月14日。

  這一天,甘肅海亮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年産15萬噸高性能銅箔材料項目一期首條生産線試産成功。此時,距離這個項目開工建設僅過去不到半年時間。

  “預計2023年一季度末,我們項目一期5萬噸高性能銅箔材料生産線將全部達産,二期5萬噸産能將在4月份完成土建,5月份開始設備入場,計劃2023年年底投産。”鄧燁説。

  2021年9月,海亮集團首次考察蘭州新區;10月達成投資意向;11月,甘肅海亮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成功註冊,並與蘭州新區管委會簽訂招商引資合同;12月,競得土地並開工建設;2022年6月14日,海亮一期項目首條生産線試生産成功。

  一切緊鑼密鼓、緊湊有序。

  “當時我們在競得土地後就立刻簽訂《企業投資項目承諾書》,取得‘承諾制施工許可證’,當月立即組織項目開工建設。蘭州新區各部門積極幫助和指導我們落實相關建設標準,並同步為我們辦理相關手續,特別人性化,效率非常高!” 海亮公司總經辦主任陳墨玉説。

  海亮落戶蘭州新區後,依託新區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改革,項目從簽訂承諾書到試生産僅用時6個月,與國內銅箔生産項目從開工到試生産一般需要18個月相比,該項目投産時間縮短1年、前期成本節約300萬元,因此創造了行業新紀錄,成就了一段業界佳話。

  “2022年6月份試産之後,我們就開始一邊建設一邊生産,去年産量已達4000噸,産值達2.8億元。”鄧燁説。

  快速的背後,是“敢投敢幹”的理性考量

  快,是有備而來,更是精準預判。

  “我們瞅準窗口期,將原本需要1年至1年半完成的任務6個月完成。這就和年輕的蘭州新區一樣,機遇到處都有,行動只爭朝夕。”畢業于清華大學的羅衝博士説。

  2021年12月,作為新材料工程技術人員,羅衝跟隨項目團隊來到了蘭州新區。“最初的想法只是過來解決一些技術難題,因為我在杭州那邊已經安家了,沒打算到西北長住。”

  然而去年9月,羅衝動員家裏人也來到了蘭州新區,正式在這裡安家。“我喜歡這裡幹事創業的氛圍,這裡能成就我的事業。” 羅衝將自己留在蘭州新區的關鍵因素歸結為“事業留人”,而蘭州新區能夠吸引世界500強企業之一的海亮集團來此安家落戶,又何嘗不是“事業留人”呢?

  “我們集團作出如此重大的決策,肯定是經過深思熟慮、反復考量的。一方面,蘭州新區有政策優勢,土地資源和能源價格都很有吸引力,在銅箔生産行業,電力成本是製造成本當中最大的一項,甘肅是全國的新能源大省,為我們提供了充足的綠電;另一方面,蘭州有著很好的交通區位優勢,在‘一帶一路’建設引領下發展前景很好。” 鄧燁説。

  海亮集團旗下海亮股份是全球銅加工領域的標杆企業,甘肅海亮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年産15萬噸高性能銅箔材料項目引進最先進的數字化技術及設備,打造貫穿産能建設全流程的數字化體系,形成“行業領先,海亮標杆”。項目全面投産後,預計可實現産值超180億元,稅收超10億元,將帶動産業鏈上下游企業加速集聚,助力在蘭州新區形成全球最大的鋰電銅箔材料生産基地。

  賦能産業鏈,全産業鏈培育戰略新興産業

  近年來,蘭州新區立足資源稟賦,發揮比較優勢,聚焦特色優勢産業,靶向精準招商,打造全産業鏈,以全産業鏈培育壯大戰略新興産業。

  快速佈局新材料産業,高標準規劃建設100平方公里新材料産業園區,重點發展有色金屬、新能源、光電、建築等新材料産業,引進落地寶武、海亮、道氏、宏宇、德福等一批行業領軍企業,打造百萬噸級“新能源儲能之谷”“新材料之谷”。

  同時,蘭州新區開創性推出一系列在全國具有獨特競爭力的惠企利民的政策舉措,降低企業運營成本。深入推進商事制度改革,實行365天“不打烊”服務,企業開辦時間由2017年的最少5個工作日壓縮到目前的30分鐘,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活力,蘭州新區正成為西部最具投資吸引力的地區之一。

  2022年,蘭州新區新增市場主體5647戶,創歷史新高。2012年以來,蘭州新區市場主體由4391戶增長到34150戶,增長了678%,連續10年保持高速增長態勢。2022年前三季度,蘭州新區地區生産總值同比增長13%。(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范海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