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雲南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雲南自貿區
雲南創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7個 西部省份排名第二
2023-02-24 09:00:04來源:雲南日報編輯:張科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我省精準施策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國家下達的9項約束性指標全部超額完成

  記者從2月22日舉行的雲南省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會議上了解到,2022年,我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引領,持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取得顯著成效。國家下達的9項約束性指標全部超額完成,開創了全省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新局面。

  我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要求,持續深化滇池沿岸違規違建整治,滇池沿岸過度開發、無序開發、貼線開發現象得到全面遏制和根本扭轉;以革命性舉措推進洱海保護治理,推動洱海從“一湖之治”向“流域之治”“生態之治”轉變,聚焦“6個突破目標”,扎紮實實採取系列有效措施,洱海水質連續3年評價為“優”,水體透明度達2.29米,為20年來最好水準;狠抓赤水河流域生態環境保護治理,專項整治874個入河排污口、244個問題,治理72個重點村落生活污水,啟動赤水河流域第二輪生態補償,赤水河出省斷面水質穩定保持Ⅱ類。

  全力推動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反饋等問題整改,第二輪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曝光的5個典型案例整改成效明顯,文山州違建小水電敷衍整改、昆明市長腰山過度開發問題整改全面完成。督察反饋的50個問題完成整改19個,其餘按時序推進。督察交辦的3069件群眾投訴舉報問題,辦結率達96.9%。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我省印發實施《關於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實施意見》,以更高標準打好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全省16個州(市)政府所在地城市環境空氣品質優良天數比率達99.7%,較國家下達指標高0.9個百分點,居全國第1位。全省地表水國控、省控斷面水質優良比例分別達91.6%、86.9%,較2021年分別增加4個、11個Ⅲ類水質斷面;地(市)級、縣級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分別達97.7%、94.1%。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達90.2%。

  持續加強自然生態保護,我省印發實施《關於進一步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的實施意見》,生物多樣性保護進一步提速;組織編制《雲南省生物多樣性保護重大工程規劃》,組織實施中國雲南—老撾北部跨境生物多樣性保護;配合國家執委辦,成功舉辦COP15第二階段會議,統籌協調省內9個組團參會,舉辦了雲南生物多樣性成就展、自然與文化多樣性峰會等活動,再次向全世界展現了雲南生物多樣性保護的成功實踐及豐碩成果。

  全力支持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全省生態環境系統堅決落實省委、省政府關於重大項目要素保障的工作要求,在堅守生態紅線、法規底線、産業政策線的基礎上,創新實施容缺受理、打捆和“後置條件”審批,深入開展環評審批大會戰和重大項目環評審批要素保障百日攻堅大會戰,打通“腸梗阻”,逐步走活全省環評審批“一盤棋”。2022年,全省共審批建設項目環評文件2700項,預期投資約7597.34億元。

  推動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和示範創建,全省完成13項改革任務,成功創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3個(迪慶州、臨滄市、昭通市綏江縣),累計達15個;創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1個(普洱市景東縣),累計達7個,數量在西部省份排名第二。

  加速構建生態環境治理能力現代化,我省印發實施“十四五”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規劃、生態環境保護規劃及6個專項規劃;頒佈施行《雲南省土壤污染防治條例》《雲南省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條例》,辦理生態環境損害賠償案件148件。探索開展九大高原湖泊生態系統生産總值(GEP)核算,加大環保金融措施創新;積極開展對外交流合作,推進大湄公河次區域環境合作、瀾湄環境合作。

  省生態環境廳相關負責人表示,立足已有成效,全省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將以改善生態環境品質為核心,以精準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為方針,持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紮實推進生態環境問題整改,突出高原湖泊保護治理和生物多樣性保護,切實防範生態環境風險,大力推進治理體系現代化建設,穩步改善生態環境品質,全力守護好七彩雲南的藍天白雲、綠水青山、良田沃土。(記者 胡曉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