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原創   |   文旅   |   視界   |   直觀中國   |   城市遠洋   |   熱點專題   |   老外在湖南   |   輿情智庫
對接東盟架金橋——懷化國際陸港建設走筆
2023-02-27 09:54:48來源:懷化新聞網編輯:佘穎慧責編:盧佳靜

對接東盟架金橋——懷化國際陸港建設走筆_fororder_1677423932947

  2月26日,在懷化國際陸港,集裝箱整裝待發。 (懷化日報全媒體記者 潘雨 張卓 攝)

  春風送暖。在懷化國際陸港,集裝箱整裝待發,挖掘機伸展鐵臂,工程車往來穿梭……一派繁忙的工作景象。

  以夢為馬,踏著春天的步伐,懷化加快國際陸港建設,在高水準開放高品質發展之路上奮躍而上、飛速奔跑。

  以港為媒,山城懷化架起了對接東盟的開放金橋,一幅內陸山區聯通海外、港産城融合發展的藍圖徐徐鋪展。

  建設如火如荼,奮進“兩年成型”

  尋機器轟鳴聲而往,懷化國際陸港一幕幕熱火朝天的施工場景映入眼簾。

  “跨境電商監管中心即將完成主體工程施工,正在開展部分收尾工作。”懷化國際陸港經開區舞水公司副總經理夏智會介紹,自農曆大年初三進場,施工方堅持倒排工期,科學合理安排機械、人力,全力以赴忙建設。

  懷化國際陸港跨境電商監管中心配備實現全程信息化作業、智慧卡口聯動、智慧查驗分揀線2條,具備開展多種模式跨境電商業務的條件,可滿足海關“通得快、管得住、留痕跡”的監管要求,將有效促進東盟市場跨境電商業務的發展,推動懷化國際陸港班列貨源多元化。

  人勤春早。懷化以“拼”的精神、“闖”的勁頭、“實”的幹勁,吹響“兩年成型”的新春號角。

  國家西部陸海新通道戰略的實施,讓西部陸海新通道上湖南唯一的節點城市懷化迎來逐夢蔚藍的大好契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構建新發展格局理念,主動對接國家戰略,懷化于2021年開始高品質建設懷化國際陸港,借此深度融入國內國際雙循環,切實把比較優勢變成發展勝勢,把內陸腹地變成開放高地。

  去年,懷化國際陸港共完成投資98億元,建成海關監管場所一期等項目10個,新增倉儲面積5.23萬平方米,國際貨運單證辦理、裝卸查驗、儲存配送等功能不斷完善。懷化已暢通北部灣鐵海聯運、中老、中越共3條國際物流大通道,成為中部地區第一個實現中老、中越班列雙向開行的城市。2022年,中老班列貨物發運量位居全國第三、開行數量位居中部地區第一。

  懷化國際陸港開放平臺加持下,懷化成功入選商貿服務型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名單,助推去年懷化實現社會物流總額5300億元,同比增長5.5%。

  腳踏實地,馬不停蹄。懷化市委書記許忠建表示,聚焦“兩年成型、三年成勢”目標,著力打造“服務全國、對接東盟、商通天下”的國內大循環重要節點和國家對外開放重要口岸。懷化國際陸港今年還將加快完成智慧冷鏈數字化物流中心、香辛料市場、RCEP商貿綜合服務大樓等基礎配套和産業項目建設,啟動國家對外開放口岸、B型保稅物流中心等建設工作。

  深化區域合作,共結發展紐帶

  不靠海,不沿邊的內陸地區如何發展開放型經濟?

  “以懷化國際陸港為戰略支點,加快打造湖南融入共建‘一帶一路’戰略平臺。”懷化市委副書記、市長黎春秋説。懷化主動對接大灣區、成渝、北部灣等地區市場,引進了厚德物流、中外運、中遠海運等一批企業,努力變貨“經”懷化為貨“聚”懷化。

  運營一年多來,懷化國際陸港已初步形成以湖南、湖北、江西三省為主導的東盟貨運集結中心。

  “貨物運輸與傳統的海運相比,節省了三分之二的時間。”厚德物流懷化分公司負責人王龍説,“去年,麻陽農戶採摘的20噸冰糖橙,搭乘中老班列,4天后就到了老撾萬象,2天內就全部售完。”

  連結起東盟新市場,懷化多管齊下持續優化營商環境。該市開展降費集中攻堅行動,爭得廣鐵、南鐵運價分別下浮52%、38%,開往懷化國際陸港國際標箱運輸車輛省內高速收費減半;建立“綠色通道”“即報即查即放”機制,推廣“提前申報”“直裝直提”“進出境鐵路快速通關”等改革,提供“7×24小時”通關服務,通關效率大幅提升。(懷化日報全媒體記者 李青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